顺应民意?英超联盟总裁发话 考虑取消VAR体毛越位

毕陌02-05 07: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二,英超联盟总裁马斯特斯确认,英超考虑今后不再在联赛里对毫厘之差的越位进行判罚。

英超本赛季启用了VAR,是欧洲几个大联赛中最后全面启用VAR的一家,然而这一新生事物在英超引起了广泛争议,不少球迷及专业人士对于英超使用VAR的方式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其中一大争议点是俗称的体毛越位,专业一点叫做像素级越位。

典型的例子是11月初阿斯顿维拉主场对利物浦的比赛。阿斯顿维拉21分钟靠特雷泽盖的入球取得领先。然而利物浦方面,菲尔米诺很快就进球予以回击,然而裁判在长时间反复观看VAR之后,取消了菲尔米诺的入球。利物浦也差点吃到本赛季联赛首场败仗,最后幸运地靠比赛最后五分钟打入两球逆转。

菲尔米诺进球被吹

反复回看VAR视频,用尺规划出平行线,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 如果菲尔米诺算越位的话,也就越位了一个胳肢窝罢了。

利物浦有时也是受益者。去年年底主场1:0击败狼队的比赛中,狼队一度打入一球扳平,利物浦球员也无异议。结果VAR硬是找出了狼队的助攻者乔尼在接球一瞬间越位了…..一个脚趾。

狼队的脚指头越位助攻

马斯特斯说: “我觉得我们现在规则上对于越位判定系统需要完善。我们需要在两者之间选择其一: 一是严丝合缝的精确,超出一个膝盖或是一个胳肢窝也是越位。二是容忍一些极细微越位,对越位的标准持模糊化处理。当然,这从技术上来说,是一个挑战。因此我们需要和制定规则的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BA保持沟通,看看其他联赛的VAR如何操作,再看看在不同的操作标准下,落实到判罚效果上和英超有何不同。”

英超裁判用VAR,像是在玩大家来找茬

目前英超联盟已经对VAR使用情况做了一份调查,也了解了球迷的意见。对于英超流行的体毛越位判罚或者像素越位判罚,球迷怨气极大,除了反感这种吹毛求疵式的判罚以外,球迷对裁判花了大量时间进行VAR判决,让球迷无法第一时间宣泄庆祝快感的判罚模式感到十分不爽。现在现场球迷看到主队入球,都不敢庆祝,都要下意识看下裁判会不会过半分钟开动VAR。

水晶宫球迷打出标语抗议VAR

因为英超联赛不像美国大联盟这种次要联赛设施不足,遍布球场多角度的摄像头可以让裁判精细判罚,因此诞生了本赛季多个体毛级的越位案例。

在英超执法 几何学原理是裁判必修课

周四,英超联盟将召开3月一次的俱乐部代表季度大会,届时马斯特斯将第一次作为正式的英超联盟主席主持该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英超联盟会将有关本赛季VAR使用报告提交给各球队代表,以供参考。4月,英超联盟将召开会议,和各俱乐部代表讨论如何在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BA的框架下调整VAR的使用方式。

马斯特斯对改善VAR使用做了保证: “下赛季我们一定会改善VAR的使用体验,解决我们目前VAR使用中的问题。其实我们这个赛季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无论是回放屏幕的视觉效果还是视频裁判与现场裁判的沟通,相对于联赛开始阶段我们都取得了不少进步。毕竟VAR是新事物,我们总有一个学习的过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