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病拖垮加里·哈里斯 水货首发已引起球迷公愤?

王明琛02-05 15: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如果看看加里·哈里斯本赛季的数据,很难回避这样一个事实:自从成为掘金首发得分后卫以来,他的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均已降至除新秀赛季以外的职业生涯新低。

事实上,哈里斯并非是唯一一位投篮数据缩水的掘金球员。过去三个赛季,在三分出手数位居球队前八的球员中,有六人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衰退的情况。

然而和其他队友的显著不同之处在于,哈里斯的拙劣表现已经引起掘金球迷的公愤。他在掘金效力近六个赛季,是球队资格最老的球员之一,如今却成为最令人生厌的家伙。

掘金专栏作家乔尔·拉什起初并没有意识到这种敌对情绪如此高涨。但在上场比赛掘金通过加时客场输给东部弱旅活塞后,他发布的一条推特所得到的回复内容,很能说明问题——掘金球迷显然已经受够了哈里斯。

首先需要承认的是,这种调查结果并不科学。关注拉什微博的是一个特殊群体,虽然有相当一部分是掘金球迷,但由于微博内容向所有人开放,得到的结论并不能做到100%的公允。此外,这些掘金球迷相当固执己见,对球员交易、阵容搭建和工资帽等问题似乎更感兴趣。而且他们很情绪化,如果是在掘金在主场拿到一场胜利后再进行调查,几乎肯定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然而,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民意调查结果还是能够说明一些问题的。毫无疑问,很多掘金球迷对哈里斯本赛季的表现相当不满,近2/3的人希望交易走他(64%)。具体来说,倾向于在季中交易截止日前动手的高达49%,支持在休赛期再启动交易的占15%,唯一没有分别的是,他们都希望能换回合算的筹码。相比之下,只有超过1/3(36%)的球迷还愿意留下他。

那些急于将哈里斯交易出去的观点,是有道理的。即使不和更高的标准相比,只是参照他过去五周的进攻表现,也足够令人沮丧。

进入2020年以来,从1月3日击败步行者到2月3日输给活塞,哈里斯打了10场比赛。数据显示,他的有效投篮命中率为37.2%,而三分命中率更是仅有可怜的19.4%。嗯,我们还没有把今天的比赛计算在内。虽然掘金大比分战胜开拓者,但哈里斯上场22分钟,投篮3中1,拿到2分,结果只会更糟。

CleaningTheGlass网站提供的百分位数据,更能说明问题。在与哈里斯同位置的球员比较中,德维恩·培根和埃文·特纳的有效投篮命中率分别仅有39.4%和36.9%,比联盟中97%和98%的球员都要差。而在今天过后,意味着哈里斯已经成为全联盟最糟糕的投手。这么说并不过分,在近11场比赛中,他三分出手36次,居然有29次不中。而在这段时间里和这个位置上,几乎没有人的投篮命中率比他更低。

所以,当球迷们看到哈里斯一次次投篮不中,感到无比沮丧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事实上,两名年轻替补小迈克尔·波特和马里克·比斯利的投篮表现要比他好上很多。但令人吃惊的是,这两人的场均出场时间仅有22分钟左右,而哈里斯则达到惊人的32.8分钟。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球迷并非对哈里斯抱有成见。也许是主教练迈克尔·马龙的轮换策略出了问题,他过于看重哈里斯的防守能力。哈里斯已经成为其他球员成长的阻碍,再这么低迷下去,不用交易,也肯定会被内部淘汰。

也许对哈里斯的这些评价,在某些方面会流于主观,比如会忽略伤病的影响。当然,容易受伤也是一些人希望交易掉哈里斯的一个因素。

过去三个赛季哈里斯的数据表现

从中不难发现,哈里斯的数据在过去三个赛季的确在大幅下降。但如果我们把他过去两个赛季的表现按照受伤前和受伤后进一步分解,数据下滑的趋势也相当明显。自从2018年11月下旬哈里斯伤愈复出以来,他的场均得分从16.8骤降至10.9,本赛季的情况也有些类似(11.4-8.0)。

过去两个赛季哈里斯受伤前后数据对比

哈里斯现在的数据全面衰退,是不是意味着他真的变成一位非常糟糕的NBA球员?更为合理的解释是,他还没有彻底从伤病中康复过来。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掘金更为明智的做法应该让他再坐一段时间板凳,调整好状态再说。但是,掘金先发贾马尔·穆雷和保罗·米尔萨普,以及替补队员小波特和梅森·普拉姆利都因伤缺席了一段时间,教练组和管理层都感到了战绩压力,所以这也是无奈之举。

上图还显示了马龙愿意留给哈里斯足够上场时间的重要原因。他在上赛季打了14场季后赛,表现还算不错。虽然哈里斯的三分命中率为35%多一点,而不是40%,仅仅是联盟平均水准,但他防守出色,有能力纠缠住对方最好的进攻球员,干扰其传球路线,完成抢断。

再说一次,哈里斯并非掘金本赛季唯一一个数据缩水的球员。掘金近10场输掉4场,陷入到一个小小的困境,他们只是想找到一个类似上赛季威尔·巴顿那样的替罪羊。

对掘金而言,留下或者交易哈里斯都有充足的理由。换句话说,如果从长远考虑,掘金只有尼古拉·约基奇和小波特是非卖品。现在似乎还不是掘金把哈里斯摆上谈判桌的时候,但到四月时,他的季后赛表现如何就决定最终的去留。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