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员闯东瀛鲜有成功案例 一国脚现无球可踢

洪流02-06 17: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2月6日,J联赛球队鸟栖砂岩官方宣布引进中国球员王嘉楠。在鸟栖砂岩的官网上,王嘉楠自我介绍称正在学习日语,将在未来帮助球队。身披26号战袍的王嘉楠并非近年来唯一一个加盟日本联赛的中国球员,不过,在东瀛闯荡的中国球员少有能够在联赛中打上比赛的情况。即使是曾经入选里家军的王靖斌,不仅在J2联赛没有什么比赛机会,甚至曾经在中国也无球可踢。总的说来,中国球员近年来的日本联赛淘金之旅多以失败告终。

王嘉楠成功几率小
现年27岁的王嘉楠是河南洛阳人,2010年建业冬训时被时任主教练唐尧东发掘。2011年,他进入河南建业一线队,2012年足协杯第四轮一脚30米远射攻破广州恒大李帅把守的球门上演“一球成名”。2012赛季,19岁的王嘉楠在时任外教维斯雷恩的赏识下开始为河南建业在中超赛场出场。2013年6月,王嘉楠入选了国青队。2013年底,王嘉楠再次入选了U22国足。
2015赛季,22岁的王嘉楠转会广州富力,到队后王嘉楠曾在富力占据过主力右后卫位置。但在2016年4月15日,中超第五轮广州富力客场挑战上海上港的比赛中,王嘉楠成功防守孔卡几次后,导致了孔卡的恼羞成怒,从而背后恶意铲翻王嘉楠,王嘉楠在这次重伤后直到2017赛季才重新出场,此后位列唐淼身后,渐渐失去了比赛机会。在2019年夏天,王嘉楠前往日本试训,并最终在今年加盟鸟栖砂岩。
虽然曾经的王嘉楠擅长边路突破,远射和传中也相当不错,但是已经多年没有中超比赛经验的他,能否适应高水平联赛的要求还是个未知数。鸟栖砂岩上赛季凭借夏季的一波连胜惊险保级,本赛季在队中有昆卡等大牌外援的情况下,会挤占外援名额的王嘉楠或许依然得不到太多的出场机会。不过,由于足协鼓励球员留洋,王嘉楠并没有冒太多的风险。
国脚在日难以立足
翻看过去的中国球员东瀛留洋史,除去职业联赛之前的沈祥福、贾秀全,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近几年,中国球员前往日本留洋的情况开始增加,但大多以失败告终。
2014年,高准翼在国青队表现出色,最终加盟了J2联赛的富山胜利队,很快成为主力。赛季第3轮,他成为球队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球员;第10轮,他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进球者,还是至今唯一一个在日本取得过进球的中国球员。然而,2015赛季转投强队福冈黄蜂后,高准翼没有得到太多上场机会,最终转会山东鲁能。如果高准翼多坚持两年,或许他将会像队友中岛翔哉一样,成为J1联赛的主力选手。

2017赛季,恒大以租借的方式将中场鞠枫和前锋王靖斌租借到J2联赛的爱媛FC和冈山绿雉。在一年时间里,两人都没有踢过一分钟的比赛,不过王靖斌因为在教学赛中表现出色,入选了里皮2018年中国杯的大名单。在回到国内后,王靖斌在恒大打不上比赛,赛季结束后一度无球可踢,直到去年9月才到西班牙低级别联赛闯荡。
J3球队的匆匆过客
更多的中国球员在J联赛则是毫无存在的匆匆过客。2017赛季,J2的北九州租借了上港的孙峻岗,没有给他一分钟时间。J3的横滨YSCC租借了张帅,同样没有出场。而同在J3的盛冈仙鹤则租借了上港小将杨帆,只在第33轮象征性的让他踢了42分钟。2018赛季,恒大又将曾经的希望之星吴少聪和赵天赐租借到J2京都不死鸟和J3横滨YSCC,前者整个赛季没有出场,后者倒是在本赛季有过出场。
最近两个赛季,盛冈仙鹤成为了这些身为过客的小将们选择的集散地。华夏幸福的小将于善文和陈运华加盟后,没有获得任何出场机会;苏宁青训球员吕薛安租借到队后,同样没有获得任何机会;2019赛季加盟的绿城球员黄鑫鹏和高天语,同样0出场。总的来看,中国球员在日本成功的情况不多。
或许,王嘉楠不同于上述球员的一点在于他已经并非年轻球员,相对比较成熟。然而,选择鸟栖砂岩这样一个较高的平台,让他立足日本的机会无限降低。从出国留洋的初衷看来,中国球员选择日本作为自己的目的地,或许更多地收获的是板凳席上的失望。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