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全场轰出4记世界波 大胜泰国还靠“贾氏战术”

洪流02-07 16: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2月7日,在澳大利亚许久不能正常训练的中国女足,终于在首场比赛中就让人扬眉吐气。全场比赛,女足姑娘们打进4记世界波,6比1大胜泰国队。从战术角度去分析,女足大胜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球队坚持了主教练贾秀全一贯以来的高压逼抢、边路传中的战术。不过,从泰国队本场比赛的状态来看,女足的这场胜利并不算十分可喜,同样的战术面对澳洲仍是未知数。

过去6到7年的时间,中国女足11次打泰国赢了10场,其中有4场5比0以上的比分,足以体现出姑娘们对对手占据巨大优势。因此,本场比赛赢球大家不意外,轻松赢球大家也不意外。但从比赛的过程看,球队的状态并非最佳,球员的球感和空间感也都需要调整。战胜泰国队,中国女足主要靠的依然是高压逼抢和空中轰炸。
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充分利用了身体上的优势。第6分钟,李影禁区外内切远射打出一记精彩的世界波,帮助中国女足打破僵局;第11分钟,中国女足角球被对手解围出禁区,张馨禁区右侧一脚似传似射直接转向球门,中国队开场就2比0领先。回看这两个球,中国女足的踢法都是前场压迫后迅速出球,到禁区前就果断射门或者传中。张馨的进球虽然意外,但正展现出边路传中的效果。此后的3比0、4比0如出一辙,两个球都来自底线突破后的传中,这也是贾秀全指导此前的得意之作。
下半场比赛,中国女足的两个进球,更多体现出贾秀全对高压逼抢的坚持。第51分钟,唐佳丽的进球之前,正是王珊珊和李影的二防一夹抢制造了泰国队丢球;第66分钟,又是中国队逼抢后反击,翟晴苇左路传中,李影头球顶远角破门。全场比赛,中国女足可以做到不断的去压迫对手,去冲击对方的防线,即便进攻效率还可以继续提升,但是利用身材上的巨大优势,把对方冲的疲于奔命,这就保证了女足可以轻松的战胜对手。
很多人曾经认为,中国女足如今打得并不“好看”。此前贾秀全试图加快球队的攻防转换效率,利用更多的一脚出球创造机会。但是在之前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在尝试用一脚出球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受制于脚下技术不够细腻,在场上失误频频。连防守反击的看家本领都很难展现出来,这样的窘境成为逼迫着中国女足调整战术的原因。
不过,这场胜利还并不说明女足能够以同样的方式完成出线任务。下一场比赛,姑娘们的对手将是澳大利亚,这支球队人高马大、冲击力强,女足的传统优势难以发挥。如何在比赛中增强抗压能力,打出漂亮的防守反击,成为贾秀全和女足全队的下一个课题。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