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门戈梯队宿舍火灾一周年 死难者家人仍未获赔

小中02-08 13: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19年是弗拉门戈最辉煌的一年,一队时隔10年夺得巴甲冠军,时隔38年夺得解放者杯冠军,世俱杯获得亚军。但2019年也是弗拉门戈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年。去年2月8日凌晨,在秃鹫巢训练中心,弗拉门戈梯队宿舍发生火灾,26名14岁至16岁年轻球员中,10人丧命,3人受伤。弗拉门戈梯队所住的宿舍,实际上是由大集装箱改装而成。灾难发生前,里约下了大雨,宿舍的老旧空调发生短路,从而引起了大火。灾难已过去整整一年,但弗拉门戈俱乐部还未与全部遇难者家人就赔偿问题达成协议。

那场灾难,责任者肯定是弗拉门戈俱乐部。共有6个大集装箱被改造成梯队宿舍,但宿舍所在的地方,按照里约市政府所批准的规划,该用作停车场。在火灾发生之前,里约市政府曾31次向弗拉门戈开出罚单,让它整改,但弗拉门戈俱乐部一直抗命不遵。

去年2月底,弗拉门戈俱乐部提出,每个遇难者家庭将获得40万雷亚尔赔偿金,再加上10年最低工资。但这一赔偿方案遭遇难者家庭拒绝。此后,双方又进行了多轮谈判。

火灾发生之后,弗拉门戈俱乐部每个月给遇难者家庭5000雷亚尔(约合1100欧元)补助。去年12月,里约法院判决弗拉门戈每月给每个家庭1万雷亚尔(约合2200欧元),直到达成赔偿协议。除此之外,弗拉门戈还向遇难者家庭提供心理救助。

截至目前,弗拉门戈已经与3个家庭达成赔偿协议,另一位名叫皮克尔莫的球员的父亲签署了赔偿协议,但他的母亲坚持与弗拉门戈对簿公堂。至于签了协议的家庭到底获赔多少,外界不得而知。在签的4份赔偿协议中,有泄密条款,谁把赔偿额透露出去,将被处以50万雷亚尔的罚金。

目前,皮克尔莫的母亲已经把官司打到法庭。她要求法庭宣布皮克尔莫父亲与弗拉门戈俱乐部签订的赔偿协议无效,并要求弗拉门戈支付690万雷亚尔的赔偿金和抚恤金。另有两位遇难球员的家人也做了准备,不久就会起诉弗拉门戈俱乐部。

出事宿舍的26名梯队球员中,有16人幸免于难。3个受伤的孩子中,有一个受伤最重。他全身30%的皮肤被烧伤,还处于治疗的最后阶段。不过1月份的时候,他已经可以围着球场跑步了。另外15个孩子,都早已经重新开始踢球。不过,1月份,有5个孩子被弗拉门戈除名,理由是他们的足球天赋和水平不够。

巴西时间2月8日晚,里约州联赛,主场对阵马杜雷拉,弗拉门戈将向秃鹫巢火灾遇难者表示致敬。在马拉卡纳球场3号门对面的拉迪阿尔·奥埃斯特大街,已经矗立起一幅巨幅画像,上画遇难的10位年轻球员。在马拉卡纳北看台球门背后,球迷们将挥动并最终挤爆2万个白色气球。在弗拉门戈球员的球衣上,将印上火灾遇难者的名字。比赛前10分钟,现场球迷将保持静默。之后,比赛过程中,10名遇难者的名字将会被球迷们唱起。

光有赔偿还不够,赔多少也不能免去责任者的责任。火灾发生后,里约警方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也对提供集装箱的公司进行调查,并打算对俱乐部高层和相关人进行追责。不过后来,以证据不足等理由,警方迟迟未对责任人提出犯罪指控。这样的做法,10位冤死的孩子九泉之下难以瞑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