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克强敌进军东京奥运!中国女篮就是阴霾中的亮光

季孟年02-08 21: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手握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姑娘们在球场的中央笑得很甜。

将近一个月的封闭集训,比赛地因疫情从佛山移师贝尔格莱德,期间太多太多人们想象不到的困难险阻。但当姑娘们拿到奥运门票的那一刻,所有付出都显得无比值得。就连篮协主席姚明,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加入到了姑娘们庆祝的队伍当中。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中国篮球来说简直就是灾难性的一年。中国U19男篮在世青赛首次垫底,中国男篮又在本土世界杯当中遭遇兵败。虽说男篮现如今还有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一线生机,但所有人都知道那只是理论上的可能。自世界杯结束之后,姚明的脸上一直都显得阴阴沉沉,他一直也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再往后,压力重重的便不仅仅只有姚明。全体中国人都度过了一个有些郁闷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在华夏大地肆虐,病毒就像阴霾一样笼罩在每一座城市的上空。不可避免的,中国女篮的行程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原本,姑娘们是坐镇主场与其他三个对手周旋。但受到疫情影响,奥运预选赛被迫改到贝尔格莱德举办。虽然中国女篮不像女足那样被主办方隔离,但突然改变的行程还是会对球队的备战造成很多不利影响。但就在这样的情况,女篮姑娘们还是以最优异的表现拿到了奥运入场券。

就像女篮主教练许利民说的那样,中国女篮出征此次奥预赛,其意义早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篮球层面,他更希望姑娘们能够用出色的战绩,来鼓励国内的抗疫事业。事实证明,姑娘们的确做到了这一点。首战击败英国,中国女篮的发挥就非常出色。次战对阵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并没有太多人认为中国女篮能够胜出。即便对手的头号球星恩多尔因伤缺席,但西班牙队的整体实力依旧在中国队之上。

不过,中国女篮并没有放弃与对手对抗,而是以一个“以弱拼抢”的态势和对手过招。事实证明,中国女篮在对抗强度、气势上都要胜出对方一筹,西班牙自开场便陷入落后。其后的比赛之中,西班牙曾经掀起过反击浪潮,并且在第四节最后时刻一度反超比分。可中国女篮并没有气馁,在关键时刻顶住了压力最终取胜。与此同时,也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门票。

不论是对于正处在抗疫关键期的中国,还是对于女篮姑娘们来说,这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场胜利。往小了说,这场胜利能够极大限度的激发中国女篮球员们的自信心,让他们在东京奥运的赛场上打出更好的发挥。往大了说,这场胜利能够给处在阴霾中的祖国带来了一束光芒,驱散近一段时间来无穷无尽的负能量。

有细心的球迷已经发现,中国女篮的所有球员,都在自己的球鞋上写着“武汉加油”。其实,抗击疫情与竞技体育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此前几年,其实中国女篮也陷入到了无尽的低谷之中。我们连续在亚洲比赛里面输给日本,新老交替也进行的不是那么顺利。但在困境中,女篮姑娘们从来没有过放弃的念头。仅仅几年时间,我们便重振旗鼓,过去几个月内接连击败澳大利亚和西班牙两大强敌。

中国女篮之所以能够从低谷回到高峰,这背后离不开姑娘们放弃阖家团圆的机会努力训练,离不开教练团队的辛苦付出,更离不开中国篮协一直以来的鼎力支持。如今抗击疫情也是一样,只要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科学、有效的应对,取得最终的胜利也只是时间问题。

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句话在网络上流传甚广,其实中国女篮过去这几年的经历,就在诠释着这句话的意义。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坚持向前总会有好结果。希望姑娘们的经历能够给大家带来共鸣,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与所有人共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