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阿扎尔伤愈却踢不上球,齐达内打的什么算盘?

李森02-09 13: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本赛季开始时,媒体曾批评皇马的组队政策说:花了将近3亿欧元,但5名新援中只有阿扎尔够主力资格,其他人只是着眼未来的投资。然而半个赛季过后,人们却惊愕地发现,新人中真正能称作主力的只有费兰·门迪一人。而众望所归的阿扎尔,迄今还处于“被考察”阶段。

8月首次遭遇的肌肉伤,不仅中断了阿扎尔夏训后刚恢复起来的节奏,也使他到9月18日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中才首度亮相。更不幸的是,阿扎尔逐渐融入球队的时候,却再遭伤病打击。那是在11月26日对巴黎的次回合中,阿扎尔右脚髁骨裂,导致了2个多月倦勤(按目前的计算已有75天)。

于是在漫长的等待之后,尤其是比利时球星自上周末起已能参加正常训练的情况下,不论是球迷还是其本人,都以为“阿扎尔时代”即将重新到来。但出乎意料的是,齐达内还是将他排除出了本周四国王杯迎战皇家社会,以及本周日联赛做客奥萨苏纳的大名单。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法国教练对这位头号新援的使用如此谨慎?

首先应该想到的是,齐达内历来不喜欢对刚刚伤愈的球员用太大的力。因为在球员尚未克服旧伤复发的心理障碍时,比赛中的患得患失很可能拖累整个球队。

二是到目前为止的阿扎尔,并不能确保起到改变球队的作用。加盟至今,他只参与了13场正式比赛,因体能不济或战术调整仅打满8场,总计1球2助攻的贡献也与其级别差距较大。

第三,皇马近期状态回勇,10月中旬对马洛卡遭联赛首败后逐渐形成整体,11月就受伤的阿扎尔与此关系不大。更何况,今年1月的超级杯中,皇马能在缺少本泽马、阿扎尔和贝尔的情况下,连克巴伦西亚和马竞夺得奖杯,那么打个皇家社会,又岂会因缺少阿扎尔而战战兢兢?至于是役搞轮换的齐达内因没有配备相应的战术而被对手淘汰,那是后话了。

由于阿扎尔是齐达内钦点的大牌引援,因此给他设置的首要目标,是赶上对曼城的欧冠比赛,并在整个下半赛季发挥出应有作用。但正因为阿扎尔的出场牵一发而动全身,使他的归队会给整体带来正反两方面的因素。能令人感到乐观的是,他在个人技术方面要比维尼修斯或伊斯科显得更成熟和更全面,有理由成为左路不争的主力。而复出后需要加紧演练的,一是和左后卫门迪的默契,二是逐步适应目前皇马全攻全守的整体战术。因为门迪的主力地位和齐达内使用多名中场球员的意识,恰恰是在阿扎尔11月受伤后才逐步形成的。

从夏训中齐达内两度试验三中卫打法来看,法国教练在努力为阿扎尔在场上寻找更理想的位置。因为该打法可以减轻马塞洛的防守负担,而和阿扎尔靠得更近,同时也允许比利时前锋不必参与回抢而自由活动在前场。然而,343阵型的缺点是边路出击会被对手针对,而且卡瓦哈尔不像马塞洛那样得心应手,因此已被放弃。

之前凡有阿扎尔参战,皇马已回到433打法。现如今,门迪助攻质量进步飞快,他和复出后的阿扎尔培养默契不会需要太多时间。但皇马该不该因阿扎尔而被绑定在433上,或者会不会使齐达内对“多种战法”的追求变成一句空话,则需要齐达内来下决心,阿扎尔则需要逐步适应,加紧补课。要知道在阿扎尔疗伤期间,齐达内曾根据对手的特点而在433、451和442中灵活选择,或根据上半场战况而随时调整。

今晚做客奥萨苏纳,阿扎尔再次无缘大名单,也许他将在下轮迎战塞尔塔时完成伤愈后的首演。但客观地说,近期对阿扎尔不能在进球上要求过高,毕竟他不算是一位性格鲜明的得分手,皇马需要给进攻增添更多内容,或为本泽马分散一部分对手的注意力。近看,这里指的是本月下旬与曼城的大战;远看,则是皇马下半赛季的希望。当然,阿扎尔若能在进球数上提高,那就是意外之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