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澳网联杯一输再输,小威下坡路越滑越远?

张奔斗02-09 16: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小威在联合会杯今天的单打比赛中6比7、6比3、6比7输给了世界排名第41位的塞瓦斯托娃,3盘比分盘盘见6,并创下两个尴尬的记录——这是她职业生涯第一次在联合会杯单打比赛中输球,之前的记录是14战全胜;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第一次在同一盘比赛中输掉了两个抢七,当年“关键女皇”的风采踪影全无。

这场比赛和澳网输给王蔷的那一场进程何其相似,都是小威输掉第一盘、扳回第二盘、但在争夺激烈的第三盘落败。王蔷澳网第3轮决胜盘获胜的比分,是7比5。

通常说来,当小威在一场比赛中输掉第一盘而扳回第二盘时,人们都会觉得——女皇发怒了,决胜盘更是要横扫了!但从澳网面对王蔷到联合会杯面对塞瓦斯托娃,小威却每每成为终点线之前最关键时刻那个没hold住的一方。

尽管凭借美国队的整体优势,最终他们还是依靠双打中的胜利3比2击败拉脱维亚锁定了晋级席位,但小威赛季开局的表现显然无法令人满意。加上在联合会杯这个团体赛事的情境,小威虽然身为世界前10球星,但她已不是美国头号球员了,这个身份归于澳网夺冠的当红球星肯宁。

产后复出之后在温网和美网收获了四个大满贯亚军盘子,让人们一度认为,小威的实力至少仍然是大满贯决赛级别的,只是在决赛的场合需要解决一些心理障碍。但从年初澳网赛再到联合会杯来看,她如今在面对世界排名20到50位这一区间的更多好手冲击时,保险系数也正在降低,今年还会有两次打入大满贯决赛的机会吗?

如果从2017年澳网赢得的第23个大满贯算起,小威的大满贯冠军荒已延续了3年。已经辅佐小威8年的法国神奇教练莫拉托鲁也意识到,是时候不得不做出一些改变。

莫拉托鲁一向在评点其他球员时相当辛辣,分析起自身难题倒也同样直率:“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现实,那就是事情进行得不太顺利。也许我们应该改变策略,好在她仍然自信能赢得第24个大满贯,否则她就不会继续留在球场上了。”

在莫拉托鲁看来,小威完全可以带着23个大满贯桂冠选择退役,但她仍然愿意复出,承受身体和精力上的巨大压力——这的确也正是小威作为伟大球员的优秀品质,帮助她成为23个大满贯得主的最大内因。不过莫拉托鲁也承认:“很难知道她还能再得到多少次机会,因为我也不知道她还会打多久。但复出后能4次打入大满贯决赛,说明她的水准仍在——当然,仅仅打入决赛和最终夺冠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考虑到年初小威还参加了奥克兰站并且夺冠,此次又时隔数年再次参加联合会杯赛,这其中当然有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考虑,但至少小威正在更多地出赛。这也许正是一个不错的策略,从更多的比赛中找寻自信和手感。

不过,赛季第二个大满贯法网赛不是小威最擅长的,要得到那个日思夜想的大满贯第24冠,下半年的温网和美网将是主攻方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