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真梅西大战假梅西,巴萨没有垮

梁宏业02-10 07: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塞蒂恩的巴萨在进步,尽管开场便遭遇被判点球,但巴萨还是顽强将比分反超。在经历了不平静的一周后,塞蒂恩的巴萨至少是在态度上没有落于下风,而是在一步步找到自己的感觉。

上半场贝蒂斯梅西风头压住真梅西

塞蒂恩的首发阵容有让人欣喜之处,塞尔吉·罗伯托在尝试了右边锋后本场出任右中场,巴萨第4队长的跑动能力要优于拉基蒂奇和阿图尔,而传球水品和位置感也高于比达尔,这是个好的尝试。替补左后卫儒尼奥尔回到前东家首发,也是可以理解的轮换。皮克禁赛后,乌姆蒂蒂和朗格莱搭档中卫是无奈之举。而让比达尔打假中锋也是利用智利人的前插冲击力。虽然塞蒂恩在赛前明确指出球队要利用机会签下一名前锋,但在目前的局面下,巴萨主帅对阵容的改造是充满创造力的。

比赛开始后,贝蒂斯立刻进入前场紧逼状态,巴萨出球困难,此时塞蒂恩表现出对朗格莱出球的不满,让其副手萨拉维亚反复要求朗格莱要会打长传反紧逼。上半场最大的明星毫无疑问是贝蒂斯的前锋费基尔,法国人也是左脚历来被人称为里昂的梅西现在是贝蒂斯的梅西,比赛刚刚进行4分钟,费基尔便在左肋突入禁区,射门打在朗格莱手臂被弹出,裁判在经过VAR确定后判定点球,卡纳莱斯首开纪录,1比0。

刚开场便遭遇点球,这对于周中刚在国王杯中被淘汰的巴萨来说是士气上的极大打击。但德容很快便利用一次反击扳平了比分,第9分钟,德容在后场得球遇到紧逼时强突对手后传球给梅西,随后插入禁区接到梅西过顶球胸部停球后射门得分,1比1。整个过程,德容从拿到球到进球挺进了80米,体现了他的水平。这个进球也体现出前场紧逼打法的最大弱点,那就是一旦前场紧逼阵势被突破,其后防便充满空间,很容易被突破。

第23分钟,梅西接到格列兹曼直传单刀吊射被扑出,随后1分钟,梅西又得到布斯克茨长传进入禁区,但背身接球时,被格列兹曼抢射。巴萨正在逐渐获得比赛的主动,而且能创造出得分机会,但比达尔在第26分钟出现致命失误,中场被吉多·罗德里格斯断球,随后刚刚在冬季从巴萨转会到贝蒂斯的阿莱尼亚直传费基尔,费基尔面对乌姆蒂蒂射门得分,2比1。这个进球暴露了乌姆蒂蒂的状态不佳,在一对一时退到禁区线内都没有及时上抢,给了对手太多空间。

贝蒂斯梅西费基尔越战越勇,不但是创造了点球并自己打进一球,他几乎一人就代表了贝蒂斯的所有进攻,塞尔吉·罗伯托和比达尔先后在他身上拿到黄牌,随后又在左路连续脚下拉球花式过人过掉了塞梅多。

而在比赛第38分钟,出现了比赛的第一大争议,塞尔吉·罗伯托在防守前队友阿莱尼亚时献上剪刀腿铲球,足以让他拿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但裁判饶恕了他这次犯规。而在第42分钟,费基尔回追时一脚从侧面踩到了塞尔吉·罗伯托的小腿上,严格来说这也是一次应该拿到红牌的犯规,但裁判同样没有掏牌。巴萨幸运的是终于在上半场补时最后时刻,由梅西发出任意球,布斯克茨进球内抢点射门扳平了比分,2比2。

下半时假梅西消失真梅西还在

下半场的画风大变,比赛完全变为巴萨的天下,贝蒂斯在下半场前30分钟几乎无法过中场,梅西依旧主导了巴萨所有有危险进攻。第47分钟,比达尔右路传中,梅西的射门被门将约尔飞身扑出。第62分钟,梅西右肋插入禁区过一人后射门又被门将挡出。第67分钟,梅西接替补出场的阿尔瓦左路传中左脚吊射远角但稍稍偏出。很明显最近梅西的进球运不佳,已经是连续3场比赛不进球,但不进球的梅西同样是那么关键,第73分钟,又是梅西主罚任意球,朗格莱头球反超了比分,3比2。

在巴萨领先后,出现了全场比赛最有争议的判罚,下半时几乎消失的费基尔紧逼朗格莱时犯规吃到黄牌,但因不服判决对裁判说了些什么直接导致裁判连出第二张黄牌将其罚下。此时贝蒂斯主场球迷表达了强烈抗议,不少球迷开始向场内投掷杂物。但仅3分钟后,裁判就“找回了平衡”,朗格莱回防从身后踢倒被换上的华金,这是一个的确配得上黄牌的犯规,裁判也顺利对朗格莱出示第二张黄牌将巴萨反超功臣罚下。

双方都以10人应战,塞蒂恩在场边不断提醒球队要踢得镇定聪明,巴萨变得有些保守,但贝蒂斯并未再创造出机会,反而是梅西在比赛最后时刻得到阿图尔传球突破巴尔特拉形成单刀之势,但巴尔特拉一直在身后抱拉梅西,梅西认为裁判会判罚点球甚至放弃了射门,但裁判并未判罚点球,这也成为比赛的一大争议。

尽管在上周登贝莱受伤,巴萨冬季转会市场操作糟糕,梅西又和体育总监阿比达尔出现公开争吵,但巴萨在最近两场对毕尔巴鄂和贝蒂斯的比赛都踢得相当严肃,态度端正,并未出现颓势。球队的精气神还在,这无疑是对目前的困难重重的巴萨非常重要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