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L解说琪琪:电竞可以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孔垂02-10 17:10 体坛+原创

编者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开局显得有些不顺利。随着疫情的蔓延,不少行业开始受到影响,电竞行业也同样如此。截止到目前为止,不少线下电竞赛事已经宣布延期,赛事与电竞企业复工的推迟,让整个电竞行业的发展放缓了脚步。

介于当下情况,体坛电竞制作本期专题,对不同行业的电竞从业者进行采访,通过他们的视角和故事,来反应电竞人对于疫情的看法,以及疫情对于电竞行业所带来的影响。本篇文章是系列文章的第一篇。

2月8日,原本是KPL解说们复工的日子,但由于疫情的影响,联盟决定将复工的时间推迟。对于身在武汉的琪琪而言,她什么时候可以回到上海复工,这个时间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个未知数。

在刚刚过去的这段时间里,琪琪和14亿国人一样,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然而在疫情面前,很多企业或者个人的爱心举动,也让社会感受到了温暖。在这些人群中,也包括了电竞人的身影。

琪琪说,其实电竞人一直都在做着一些事情,善良的人会一直善良,不分行业。“不管是现在面对疫情,还是将来,我相信电竞都可以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曾因封城而感到焦虑

最早听到关于这次疫情的消息是在1月初。那段时间KPL解说们的工作都比较忙,因为马上开始冬冠总决赛、团聚夜和奇妙夜三个活动,而且这三个活动是连在一起的,再加上当时新闻报道说不明原因肺炎不确定是否具有传染性,所以我对这些消息并没有太在意。

年前工作全部结束之后我1月15号回到了武汉,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很多朋友都在这里,所以回去之后还和朋友们去了楚河汉街逛街、吃饭。那段时间路上的人还很多,打车都很难打到。现在想起来心里其实还是有些后怕的。

真正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是在1月20号。那天醒来之后,发现微博热搜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霸榜了。看到这些消息我就有些害怕,身边的朋友也都很紧张,毕竟前段时间几乎所有人都有外出,而且去的基本上都是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之后几天自己也惶恐了好久,总觉得自己被感染了,但实际上没事。

我家所在的位置属于武汉第二大社区,距离华南海鲜市场在地图上显示只有3.6公里,算是疫情比较严重的地方。疫情爆发之前,朋友从香港给我寄了一些口罩,多亏了有这批口罩,不然的话家里现在可能就没有口罩了。

疫情扩散之后,很多人家都会在家里积攒一些食材,我家在这方面倒不用太担心,因为年前家里备了很多年货,而且小区附近的超市物资和物价还是相对稳定的,马路对面还有一个临时售卖点,出门就可以买到。

现在基本出去一趟,买个两到三天的食材,然后过几天再出去一次,出门人也不多,而且社区每天上午下午还会进行消毒,相对还算安全。

除了偶尔出门补充生活必需品之外,我基本上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之前最长有15天没有出过门。其实我本身就是一个很宅的人,平时在工作之余,就是一个不怎么出门的人,所以对现在的生活也还算适应。每天打打游戏,看看动漫,在家里打扫卫生,再看一下之前的比赛视频,再看一下直播,学学其他人的直播方式,一天也还算充实。

这段时间里,我也在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武汉宣布封城的那几天我很焦虑,一方面是担心自己中招,另一方面也担心封城会打乱我的工作计划。毕竟要封多久谁也不知道,很担心自己的工作会掉队。

之后联盟的工作人员和我说了一些对我的安排,让我放平心态,并且对我鼓励,我就在家复习,学习备战新的赛季。

因为疫情打乱工作安排

幸运的是,我身边的亲戚朋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感染或者疑似病例。不过有一位看我直播的粉丝被确诊了,现在正在方舱医院隔离治疗,我家小区附近也有一些确诊病例。

当这些过去只能在电视新闻上看到的事情真实发生在自己身边时,我唯一的感觉就是生命很宝贵。之前的生活太安逸了,现在发生了这些事情,很想为家乡做些什么,但身处疫区,没有医疗方面的知识,又没有当志愿者的经验,发现自己什么都做不了,这种感觉很难受。

因为这次疫情的原因,不少电竞赛事都延期举行了,KPL还没有准确的消息,作为解说我们也在等待官方的通知。

据我所知,联盟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过年期间他们也都没有休息,一直在制定各种预案和措施,来保护选手、解说和所有的工作人员。联盟一直在给我们传达的一点精神,是一定要保证自身的安全。

特殊情况特殊对待,春季赛的比赛无论是延后还是其他怎样的安排,我相信联盟会把影响降到最低。

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次的疫情对我的工作也造成了一些影响。首先就是我回去复工的时间现在是未知的,联盟目前的安排是复工时间根据当地政府要求和自身情况自行安排,像我这样没办法按时复工的,利用在家这段时间来学习备战提高自己,而且联盟那边还会安排线上的训练,所以我觉得自己应该不会和大家差太多。

另外我之前已经和新的直播平台谈好年后回去直播的,但现在封城了我没办法走,而且家里的电脑又带不动,直播也只能延后,等我什么时候回到上海再开始直播。

虽然自己的工作因为这次疫情受到了影响,但我也不会太过担心。因为我在家还是可以去看比赛,或者一些主持的节目,来保持自己业务上的能力。对直播的影响会更大一点,长时间不播会让观众有流失,但我相信这也只是暂时的。

经过这次疫情,我回去工作开头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只要在这段时间把准备做好,我相信自己可以面对这些挑战。

电竞的形象一直是正面的

虽然这段时间没办法回到线下工作,但和其他行业一样,联盟也给解说们安排了线上的工作。

现在我每天的工作内容是和解说团队一起观看俱乐部的训练赛,并提交观赛报告。我们解说团队内部也会交流讨论,互相帮助和提高,也会和自己的搭档进行解说的模拟练习。

联盟最近一次开会,告知我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赛前会有一次针对解说的考核,会是一个线下的会议。至于这次考核,联盟也和我说过,会对我有单独的安排,让我不用担心。

疫情爆发以来,很多电竞俱乐部、相关企业或者个人都在为武汉捐款和物资,包括eStar俱乐部也捐赠了50万元,还有口罩和防护手套。

很多人都说电竞在社会上的形象越来越正面了,在我看来,电竞一直是一个很正面的行业。

在我进入电竞行业前,我就给家人看过很多电竞的相关纪录片,让他们了解这个行业,他们也才会非常支持我去做这个东西。因为只要了解过电竞,就会发现电竞一定是个正面的东西,更是一个正当职业。

我觉得电竞是一个给很多有天赋的年轻人展现自己的舞台。电竞进入雅加达亚运会的时候,我作为解说参与其中,当五星红旗在赛场升起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骄傲。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没有必要给一些行业戴上有色眼镜,很多有天赋的选手利用这个舞台来展示自己的同时,也在提升电竞的社会价值。例如eStar为武汉的捐赠,Cat之前也会援助流浪小动物,阿泰为自己生病的粉丝捐款。包括各个俱乐部去争取更好的成绩,为自己的城市、家乡去做一些贡献,争夺一些荣誉,争取通过自身的影响力来带动当地的旅游发展等等。

这些事情或许并不起眼,但我们其实一直都有在做,善良的人会一直善良,和是哪个行业没有关系。我觉得不管是现在面对疫情,还是未来,电竞都可以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