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三项世界第一 林丹“无球可打”积分形势严峻

李婷02-11 18: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世界羽联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和东京奥运积分排名今日出炉,由于上周没有国际赛事,中国队选手在这两项中排名保持不变。在更关键的奥运排名中,国羽五个单项暂时都能够拿到满额席位,但真正满额参赛形势依旧严峻,特别是对于林丹来说,无缘参加下周的西班牙公开赛,奥运资格更是遥遥无期。

每周二都是世界羽联更新各项排名的日子,在各种排名指标上,需要关注的无外乎世界排名和奥运排名,前者关系到比赛的抽签和奥运会的种子排位,后者则关系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上周世界羽联并无巡回赛,各项排名基本没有变化。

在世界排名上,国羽凭借陈雨菲、陈清晨/贾一凡、郑思维/黄雅琼三组选手,继续保持住了女单、女双、混双三个项目的世界第一。在更为关键的奥运积分排名中,陈雨菲和郑思维/黄雅琼依然位列各自单项头名,国羽也在五个单项分别有至少两组选手跻身前16,在目前看来是暂时获得奥运会满额参赛资格,但真正满额参赛的困难依旧存在。

混双和女双的集团优势保证了国羽拿满奥运席位没有悬念,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稳列混双前两位,陈清晨/贾一凡、杜玥/李茵晖、李汶妹/郑雨分列女双第2、第7和第11位。

女单的形势也较为明朗,头名的陈雨菲、第9的何冰娇、第12的王祉怡都在前16之列,不过除去陈雨菲,后两名选手,特别是何冰娇,在随后的比赛中还是要有更为稳定的发挥,才能确保排名一直靠前。

至于男双和男单,国羽面临的形势还是颇为严峻的。尽管李俊慧/刘雨辰和韩呈恺/周昊东分列男双的第3和第11位,刘成/黄凯祥和张楠/欧烜屹也位列16名边缘的17、18位,但除了“双塔”,其他几对组合目前都没有确保晋级奥运的把握,韩呈恺/周昊东今年以来表现平平,如果后续比赛表现依旧没有好转,前16的位置也许会发生动摇。

至于备受关注的男单,排在第6的谌龙和排在第12的石宇奇被看作是东京奥运会的国羽参赛人选,但除了谌龙较为稳妥外,伤愈归来还处在上升期的石宇奇也未必真的就很保险,虽然他的状态是一点点在好转,但是距离自己曾经的水准还有一定的差距。

而林丹,在今年开年三站东南亚比赛连续遭遇“一轮游”后,如今的奥运排名已经掉到了28位,更是位列国羽的第五位。原本,他已经报名了下周级别为300的西班牙大师赛,想借没有名将参与的这个比赛来冲冲积分和排名,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国羽全面退赛,林丹也无法顺势争夺积分了。

目前,在二月份已经退出多项赛事的国羽在北京进行训练,他们的计划是下月初开始在欧洲进行的三站奥运积分赛,而三站欧洲比赛结束后,关于东京奥运会的最终积分排名也能初见真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