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打出近年最好一场比赛 中国女足冲奥有戏

马德兴02-13 19: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足赛亚洲区预选赛第三阶段第二小组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在领先的情况下未能顶住最后2分钟,以1比1战平澳大利亚女足,遗憾地与小组第一擦肩而过。根据竞赛规程,中国女足将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与第一小组头名韩国女足进行主客场制,争夺进军奥运的入场券。尽管难度依然不小,但是,如果中国女足能够继续发挥出与澳队一战的水准,女足进军奥运的梦想是可以实现的!就整场比赛而言,中国女足更应取得比赛的胜利!

精神可嘉 ,近年最好的一场比赛!

必须承认:在目前的特殊时期,中国女足此番出战奥运会女足预选赛的过程中所遭遇的困境与难度是前所未有的。评价一支球队如何,其实更多地的时候还是看处于逆境之中的表现。而中国女足恰恰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中表现出了超人的意志力,并将这种意志力转化成为了战斗力,最为直接的体现,就是这场中澳之战可以说是中国女足近两年多来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谁都承认:澳大利亚女足的水准与实力要高于中国女足,澳队的国际足联排名为世界第七、亚洲第一,而中国女足只是世界第15位;更为重要的是,从2012年11月在东亚杯2比1取胜后,中国女足最近8年来就从未战胜过对手,更不用说这次又是澳大利亚女足主场作战,无论是准备还是这次参赛过程中所经历的波折,各种形势都对中国女足不利。所以,本场比赛开始之前,很少有人看好中国女足。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女足踢出了一场相当提气的比赛。

尽管在控球方面,澳大利亚女足占据了优势,但控球并不是球场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而是在控球的前提下能够在对方门前创造出机会、并最终把握住机会。中国女足在控球率只有30%的情况下,场面并不被动,甚至创造出了远多于澳大利亚队的机会。全场比赛中,中国女足19次射门,多于澳队的15次;射中门框内的次数是7比3,中国女足远多于澳队。而且,中国女足在对方禁区内所获得的射门机会也多于澳大利亚队。换而言之,中国女足面对实力较自己强的对手,敢打敢拼,已经把自己的特点与优势完全发挥出来了。再加上女足姑娘们在特殊时期所迸发出的潜能和斗志,终于踢出了近些年来最好的一场比赛。

感谢女足姑娘们此时此刻所表现出来的顽强斗志与良好的作风,让我们能够在当下的困难之际感受到希望与力量。当然,这场比赛未能拿下,多少也留下了诸多遗憾,毕竟相比而言,如果能够取胜澳大利亚队、取得小组第一,则进军东京奥运会的道路会变得相对简单与容易一些,毕竟一旦中国女足赢球,下一个对手将是越南女足。但如今,由于仅仅只是战平对手,因为净胜球方面的劣势,只能位居小组第二,于是,下一个对手就将出战韩国队。相比而言,韩国女足的实力与水准较越南女足更强。因而,女足要进军东京奥运会,依然还需付出更多。

无需煽情  女足需找到自己之路!

女足姑娘们不仅仅是这一场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此番整个第三阶段三场小组赛中的表现都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当然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更应该大力表扬与宣传。不过,记者还是那句话,对中国女足而言,需要的不是煽情,更不能让女足的存在仅仅用于挤兑中国男足,毕竟这是两个完全没有可比性的运动项目。就像中国女足今天对阵澳大利亚女足,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至少都可以让外界接受,恐怕除了精神方面的因素之外,更重要的还是技战术方面的因素,即中国女足今天对阵澳大利亚女足的赛前战术安排得当,女足姑娘们执行坚决,这才保证了女足最终离胜利只差一步。

这其实与对待当下的疫情有非常相似之处。面对疫情,我们需要坚强、需要共同面对,但更为重要的,恐怕还是拿出办法、尽快、尽可能地去找到良方、良药,从而消灭病毒!如果仅仅只是煽煽情、喊喊口号,根本就不可能彻底治愈。而中国女足包括中国足球,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从去年6月份的女足世界杯赛上闯入16强之后,我们看到了中国女足的差距、看到了女足复兴之路之艰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升女足的整体实力与战斗力,尤其是在技战术方面下功夫,这根本就不是几个口号就可以解决的。

通过这次三场小组赛,尤其是今天对阵澳大利亚女足的比赛,我们可以看到女足之“变”。譬如,面对澳大利亚女足这样的世界级强队,中国女足并不是像去年女足世界杯赛上那样更侧重于防守。相反,我们可以看到,女足姑娘们在比赛中敢于进攻,敢于主动地在前场实施高压,敢于突破、敢于传切配合,所有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一支完全不同于去年的中国女足!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女足姑娘们在下半时所创造出来的机会远超过澳大利亚队,甚至令对手一度在场上不知所措!

也正因为此,尽管1比1的结果有些令人遗憾,但女足是战术打法对头,如此发展下去,才有可能真正让女足迎来复兴。相比口号,这种技战术方面的改进更让人高兴,也更值得肯定与鼓励!当然,女足姑娘们的身体相比对手并不占优,而且体能也在最后阶段出现了问题,可这恰恰是下一步女足需要去解决的问题,这同样不是“口号”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在训练中去寻求解决。

虽然没有战胜澳大利亚女足,但如果中国女足能够在未来的比赛中继续以对阵澳队的比赛为坐标,继续在技战术方面加强,则中国女足未来出战韩国女足时战而胜之、拿到奥运入场券是可期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