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欧冠世俱杯 阿利松已好过塔法雷尔等桑巴名门?

小中02-14 15: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在利物浦,阿利松已拿过欧冠和世俱杯冠军。本赛季,他帮助“红军”领跑英超。在巴西国家队,他帮助球队拿到2019年美洲杯冠军。本赛季,算上世俱杯半决赛和决赛,他已为利物浦出战24场,仅失了11球。1月19日英超第23轮,利物浦主场2比0击败曼联,他助攻萨拉赫锁定比分。

2018-19赛季前由罗马转会利物浦,阿利松的转会费为7250万欧元,那使他超过当年以5420万欧元由帕尔马加盟尤文图斯的布冯,成为史上身价最高的门将。不过,稍后不久,凯帕以8000万欧元的身价,由毕尔巴鄂竞技转会切尔西,成为史上最高价门神,但阿利松仍排第二位。

在个人奖项上,阿利松2017-18赛季当选过意甲最佳球员,入选过2017-18赛季和2018-19赛季欧冠联赛最佳阵容,拿过2018-19赛季英超金手套奖,当选2019年美洲杯最佳门将,入选那届美洲杯最佳阵容,当选2019年国际足联世界最佳门将,拿了《法国足球》杂志2019年雅辛奖。2019年,他还赢得金桑巴奖,那是表彰在欧洲踢球的最佳巴西球员的奖项。迄今为止,只有他以门将身份获奖。还有其他一些个人奖项,就不一一赘述了。

于是问题来了:阿利松已经超过塔法雷尔、马科斯、迪达、塞尼,是历史上最好的桑巴门神了吗?

在巴西最大门户网站UOL网站所举行的大讨论中,参与的足球专家们认为,2016-17赛季加盟罗马,2018-19赛季转会利物浦,现时27岁的阿利松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门将之一。至于他已经达到何种水准,他是现时最好的巴西门将,还是已经跻身史上最佳行列,巴西专家们的意见不尽相同。

问题一:在世界上的门将中,阿利松已经是个“现象”?

安德烈·罗沙

“不,他‘只是’现时世界最好门将。他的发球技术非常好,能把球直接传给前锋们。这一点,早在2000年代就有门将做到过。实际上,最后一位使门将位置发生革命性变化的门将是诺伊尔。”

安德雷·坎普夫

“否认这一点是反驳事实。对于没看过他踢球的人,只要看看最近三年他在利物浦拿了那么多冠军,看看他获得的个人奖项就够了。”

本雅

“他非常冷静,没有炫耀俗丽的防守,他是个巨人!”

玻利维亚

“说他是个‘现象’,我觉得有点夸大其词。不过,目前他是世界最好门将,在欧洲踢着极高的水平,就像朱利奥·塞萨尔当年在国米时那样。”

茹卡·科弗里

“说是‘现象’有点夸大。不过,他确实是一位出色的门将,能直接传球助攻队友破门。”

朱利奥·戈麦斯

“我也不觉得他是个‘现象’,他‘只是’现时世界最佳门将。而且我觉得,他没有那么多出众的优点,可以被定义为一个‘现象’。”

马塞尔·恩佐

“是的,他是世界最佳门将,非常现代,正如我们所喜欢的那样。今天,门将也得会用双脚踢球。”

梅农

“是的,是现象。无论是用双手还是双脚,他技术都非常出众。”

佩罗内

“他是位伟大的门将,但他还不是一个现象,因为他相比其他出色门将的优势还不是那么明显。”

拉斐尔·雷斯

“最近两个赛季,阿利松是世界最佳门将。对于一个巴西人来说,这是个成就。不过,说他已经比前辈们好,就有点过了。”

雷纳托·马里西奥·普拉多

“在我看来,阿利松是现时世界最佳门将。但我不愿意称他为现象。他出色,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朱利奥·塞萨尔也有过世界最佳门将的时刻,我也不觉得他是个现象。作为主力,朱利奥·塞萨尔在世界杯上打得都不好。我们得看一下阿利松下届世界杯会有何种表现。在俄罗斯世界杯上,他没有做出与众不同的东西来。”

问题二:你觉得他正走在成为史上最佳巴西门将的路上吗?

安德烈·罗沙

“是的,但是现在,要想在大众的接受度上再上层楼,他得赢一届世界杯。”

安德雷·坎普夫

“毫无疑问,但我觉得要想做到这一点,他还得在国家队书写历史。他在利物浦的历史已经变得很伟大。”

本雅

“是的,在冠军次数上,他可能会超过所有其他人。”

玻利维亚

“当他效力巴西国际时,他还饱受批评,即便当时他已经为国家队效力。最近几年,他进步神速。如果保持这种水准,他能跻身最佳桑巴门将行列。”

茹卡·科弗里

“他已经在一届世界杯上为巴西队守过大门,下届世界杯,他应当做得更好。”

朱利奥·戈麦斯

“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在巴西,我们所有人都知道,世界杯得分会更多。要想跻身万神殿,他得赢一届世界杯。不幸的是,事情的逻辑就是这样的。不过,从技术层面讲,他已经跻身我们历史上最伟大的门将行列,尽管评选这组球员的标准并不那么严格。”

马塞尔·里佐

“是的。在欧洲登上巅峰,这对巴西门将来说并不容易做到。不管他在国家队做得怎样,他将是历史上最好的门将之一。”

梅农

“他已经是了。”

佩罗内

“或许可能,但今天,他距离莱昂和吉尔马尔等伟大的名字还很远。”

拉斐尔·雷斯

“最近两个赛季,阿利松是世界最佳门将。对于一位巴西人来说,这已经是难得的成就。但如果说他还要好,那只是夸夸其谈。”

雷纳托·毛里西奥·普拉多

“他需要赢一次世界杯,才能赶上塔法雷尔和马科斯,才能名垂青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