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网95后新生代集体哑火 下半年的勇猛哪儿去了?

弈桑02-14 1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遥想2019下半年,可以说是95后新生代集中爆发的一段时间——梅德维德夫连续打入六个决赛,拿到两个大师赛冠军和美网亚军;贝雷蒂尼在美网首进大满贯四强,排名也首次挺进前十;沙波瓦洛夫在巴黎大师赛打入决赛;西西帕斯在年终总决赛连胜费德勒和蒂姆夺冠……

刹那间,仿佛让人感觉改天换日的大势已经不可逆转,2020年我们将共同迎来男子网坛崭新的时代。然而,新赛季仅仅过去不到两个月,我们就不得不重新评估:之前的判断是不是太过乐观了?至于“改朝换代”则更像是一场海市蜃楼般的错觉。

而让大家幻想崩塌的“罪魁祸首”,当属梅德维德夫。作为目前95后的领军人物,在ATP杯输给德约科维奇,澳网输给瓦林卡的两场比赛,还是暴露出他和大满贯之间依然有一道鸿沟。西西帕斯呢,ATP杯一胜两负已经足够惊讶,而澳网第三轮惨败给许久没有好成绩的拉奥尼奇,更是彰显出他多少还有些底气不足。

至于ATP杯有不错表现的沙波瓦洛夫,结果在澳网首轮就败下阵来,赛后他说自己在场上太过紧张,看来排名新高没能让他提升自信,反而是诱发了更多莫须有的压力。而贝雷蒂尼呢,在澳网第二轮出局后,就一直因伤高挂免战牌,估计三月之前不会回到赛场。

来到本周,在今年首项500分赛鹿特丹站当中,除了贝雷蒂尼因伤没有参赛之外,另外三人更是集体哑火。其中沙波瓦洛夫首轮在一场单反对决中,输给了同样状态很差的迪米特洛夫,遭遇了令人震惊的四连败,从澳网开始更是连续三个比赛一轮游,仿佛又回到了去年年中屡战屡败的怪圈——当时他遭遇了连续11个比赛不能取得连胜的重大危机,直到美网前尤兹尼加入团队,才避免了继续滑向堕落的深渊。

而作为头号种子出战的梅德维德夫,首轮就输给了排名100开外的波斯皮希尔,2号种子西西帕斯也没好到哪里去,他在第二轮败在了此前从未战胜过前十的贝德内拍下,新赛季战绩仅有3胜4负。这两位去年下半年最闪耀的95后新生代,不约而同携手陷入低迷,再这样下去的话,还是先别提什么大满贯了。

这四位当中,除了受到伤病困扰的贝雷蒂尼暂且不说,另外三位来到新赛季之所以突然哑火,失去了去年下半年的勇猛,多少与心态失衡有些关系,有了去年那样令人惊艳的表现后,不光是外界,想必他们自己也有了很高的期许,反而也因此徒增了不少压力。

其实对他们来说,切不可操之过急,还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毕竟在突破和成功之间还有相当长的一段差距,当年纳达尔和德约从拿到第一个大满贯,到成长为世界第一,都花了三年多的时间,而现在这批95后,不但要面对远未老去的三巨头,还要面对同龄人之间的激烈竞争,所以唯有一点一点的进步,方能在最后水到渠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