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枪手助教中的直谏派 范加尔吉格斯他都呛过

刘川02-14 21: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在阿尔特塔在阿森纳的教练组搭建完毕之后,英格兰媒体很快发现,阿森纳新帅身边的两位助教:史蒂夫·朗德和艾伯特·施图文贝格都曾在过去几年先后在曼联的教练组工作过。朗德辅佐的是莫耶斯,而施图文贝格则是范加尔时代教练组的一员。

阿尔特塔在2015年开始考取自己的教练执照,他和当时的很多球员一样,选择在威尔士足协(FAW)进行“跳级操作”。虽然当时仍然还是阿森纳球员,且那个时段频繁的伤病不时会干扰到他的执照课程,不过他还是在威尔士顺利考取到了欧足联的A级教练课程。

要想进入英超俱乐部执教,阿尔特塔还需要在拿到A级教练证书之后,进一步考取欧足联的职业级教练证书。而威尔士足协当时正好有针对他这类球员的相应课程提供。在阿尔特塔之前,已经有蒙克和维埃拉这样的球员迅速在威尔士完成了原本繁琐冗长的教练课程,并立即走上了主帅的岗位。因此西班牙人已经算是威尔士足协“少帅特训班”的第二代学员,当时和他一同在这里受训的还有永贝里和亨利。不过阿尔特塔也是在威尔士足协这里结识了艾伯特·施图文贝格,后者也成为了他在阿森纳教练组中的一员。

威尔士足协为球员开设的这个“少帅特训班”其实并非外界讥讽的那样流于形式,它的课程为期一年。阿尔特塔的主管导师是奥西亚·罗伯茨,之前曾在威尔士足协担任技术总监,正是他规划了威尔士的教练培训体系,让红龙军团的足球在那几年开始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此人不仅能够担任高层管理人员,还是个场边的实干派,曾在科尔曼和吉格斯的国家队教练组任职。也是他将施图文贝格介绍给了阿尔特塔,两人之前在吉格斯的国家队共事,罗伯茨对施图文贝格的能力十分欣赏。

施图文贝格并非威尔士人,而是一名荷兰教练。出生在鹿特丹的他年少时在费耶诺德青训效力,并且入选过荷兰的国字号青年队,他因为十字韧带的重伤不得不在16岁就早早挂靴,开始转而将全部精力放在教练的工作上,他在21岁时就已经拿到了欧足联的A级教练执照,22岁的时候成为了费耶诺德U18的教练,当时年轻的范佩西也在他队内效力。还没满30岁,施图文贝格居然已经拿下了欧足联的职业级教练执照。他随后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领荷兰U17青年队在2011和12年连续两年拿下欧洲冠军奖杯,从而被荷兰足协提升到了U21国青队,并在那里获得了时任国家队主帅的范加尔的赏识。

范加尔先是让这名U21教练参与自己在一队的教练会议,施图文贝格现在回忆,范加尔是观察和考核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正式提携的他:“我觉得他当时是在考验我,他经常会问我,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你有什么建议,诸如此类。我当时向他展示的东西应该是有说服力的,不久之后他正式向我发出了邀请,让我加入到他的团队。”

施图文贝格先是随范加尔去了曼联,他在那里和吉格斯一同在教练组共事,两个人相处的非常融洽。之后范加尔下课,施图文贝格一度在比利时俱乐部根克当了不到1年的主教练,2018年在吉格斯准备去威尔士国家队去接科尔曼的主帅职位时,他的第一件事就是说服施图文贝格加入自己的教练组。

和性格宽厚的朗德相比,施图文贝格在教练组是个喜欢较真儿的主。之前在威尔士国家队,他经常和吉格斯因为球队的战术安排出现争论,他在战术会议上丝毫不畏惧挑战主帅的权威,而吉格斯也同样对他的不同意见非常看重。施图文贝格觉得一团和气教练组碰撞不出火花来,反而会影响球队的竞争气氛:“你如果不把一些想法和一件放到桌面上讨论的话,整个教练组在某些细节上就没法做出正确的选择,比如我们是否应该在这场比赛打压迫战术,球员从那个位置开始回防,我们的进攻方向选在哪里会给对手制造更大的威胁,这都是很正常的争论和探讨,当然吉格斯不一定所有的事情都会听我的,而我也不会在这种情况下喋喋不休,更不会跑到角落里去暗暗流泪,一切都会到此为止。”

施图文贝格也不认为这种争论会影响自己和主帅之间的关系,主教练其实对这种战术方面的不同意见相当珍惜:“这是我的工作。我知道路易斯(范加尔)他们希望我在助教职位上做出怎样的工作,因为当我在根克执教的时候,我对自己的助教有着同样的期待。我们之间的争论不会存在什么问题,我和主帅之间的关系还是很亲近的,当然有时候也会吵得有点疏远,但是这都不是问题。”

事实上即便施图文贝格和阿尔特塔出现争论,两人也不会就此疏远,因为教练组内老成持重的朗德会随时平衡和协调更衣室内的人际关系。而施图文贝格除了较真儿严格的性格之外,对于青训工作也是行家里手,阿尔特塔也希望这个荷兰教练能进一步点拨包括马丁内利,萨卡等队内的年轻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