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温格时代门将教练搞笑 新到花式魔鬼训练师

刘川02-15 16:4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守门员教练的这个环节,一度被认为是阿森纳的软肋之一。温格时代的守门员教练加里·佩顿因为不能熟练使用现代的比赛视频分析技术,一度沦为业界笑谈。如今阿尔特塔执掌帅印,他在这个位置找来了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教练:伊尼亚基·卡纳-帕文。

前任:搞笑型,玄学派

2018年11月在波兰的一次电视采访,什琴斯尼透露了自己效力阿森纳期间,球队守门员在赛前准备会上有多么欢乐而业余。波兰门将还记得在对阵切尔西的一场比赛前,他曾询问教练组阿扎尔的点球习惯,希望能拿到一份数据报告,结果佩顿(上图左)的回答十分经典:“阿扎尔主罚的点球很有特点,他的罚球方向一般会踢向门将扑救的相反方向。”

在温格执教球队的后期,球队终于开始引进视频分析,像佩顿这种老派的英式教练,原本就对这套视频和数据分析一窍不通,因此进入到视频环节,他通常会指着对手的射门集锦,充满玄学地对门将说:“对方前锋可能会打这个方向,也可能会瞄准另一个角度,但你们最好凭自己的灵感进行预判和扑救,不管他往哪踢,你们都追随自己的直觉就好。”

而在准备会的最后,他会播放一段5分钟左右的视频,里面是本队守门员的比赛失误集锦。不过在放完视频之后,他却并没有提供相应的讲解和总结,点明失误主要出现在哪些区域,以及失误原因的归类、分析和总结。什琴斯尼认为这个环节最让人哭笑不得:“在座的明明有4个门将,除了我还有法比安斯基,曼诺内和马丁内斯,结果他的视频里却只有我一个人的各种失误集锦,视频放完之后,他只会说一句,瞧瞧,你也并不完美嘛。然后,就这样结束了,每次我们几个人都面面相觑,完全搞不清状况。”

现任:花样多多的魔鬼训练法

而阿尔特塔现在找来的这位伊尼亚基·卡纳-帕文,在英格兰足球圈被人亲切的称为卡纳,他虽然出身于巴塞罗那的拉马西亚青训营,但职业球员生涯却只在西班牙低级别联赛摸爬滚打,一直籍籍无名。直到2013年正式成为门将教练,他很快在丹麦的北西兰俱乐部一手将卢纳·亚历克斯·卢纳松培养成了球队的赛季最佳球员,这位冰岛门将不仅成功入选国家队,而且很快就被高水平联赛相中,转会去了法甲的第戎。此后他在守门员教练的圈子里声名鹊起,并在2018年夏天成为英冠俱乐部布伦特福德的守门员教练,去年夏天他建议球队签下大卫·拉亚,而整条后防线焕然一新的布伦特福德现在正在冲击升超资格。

卡纳是典型的新派守门员教练,他的训练课程设置也极为现代。他不仅对视频和数据分析十分在行,更是在Youtube开设了一个公开频道,并拥有3.5万名订阅者。最近6年,他先后上传过103段自己的训练视频,守门员训练的各个专项视频一应俱全。

被阿尔特塔从布伦特福德请到阿森纳后,他的个人频道也遗憾地暂时停止了更新。不过阿森纳官方媒体仍然非常喜欢拍摄他那花样百出的训练课程,球队刚刚在迪拜的守门员训练课视频也被官方放出。从中可以看到,守门员的反应训练强度极大,在视频里能清晰听到莱诺和马丁内斯等人在近距离封堵训练中疲惫而急促的呼吸声。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位枪手新守门员教练的训练方法,英格兰媒体特意咨询了退役的美国门将皮兹德罗斯基。后者在仔细研究了卡纳的训练视频后表示,这是一位“器械派”高手:“每个守门员教练在设置训练课程时,都有自己的哲学和理念。有些人会尽量避免使用更多锥形标和模拟假人这类训练器材,而另一类教练则会将这些训练器械运用到极致。卡纳明显属于后者,这两种训练类型没有高下之分,最重要的还是看教练如何最为有效地挖掘出球员潜力。”

皮兹德罗斯基还指出,阿尔特塔选择卡纳绝非偶然:“阿尔特塔是个注重细节的主教练,他会将自己的理念有条不紊地灌注进球队。而这一点卡纳和他的路数完全相同,他的这些训练方法针对和指向性都非常强,球员往往能迅速在场上感觉到训练的效果所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