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场9球延续狂潮!吹完后,我们想给哈兰德挑挑毛病

足球隽言02-15 18: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带着后半程开局4胜1平、联赛与杯赛双杀莱比锡RB的强势造访伊杜纳信号公园,法兰克福却踢出了赛季至今最差的90分钟,成全上周在德国杯与德甲遭遇连败的多特蒙德4比0大获全胜。而刚刚当选为德甲1月最佳球员的哈兰德,也在停产一场后重新进球,将个人的德甲数据改善为前无古人的前5场就斩获8球。算上德国杯的进球,他代表多特蒙德的前6场比赛斩获9球,仅用时350分钟。

4比0大破法兰克福,多特蒙德在两连败后重返胜轨。

多特蒙德22轮63球!

这个周五晚场,算得上是德甲第22轮的焦点之战,因为这是本轮唯一的欧战代表对决。下周二晚上,多特蒙德就会迎来主场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而法兰克福也会在下周四晚主场迎来对阵萨尔茨堡的欧联杯1/16决赛首回合。再考虑到多特蒙德刚刚连吃两场败仗,而法兰克福则打出队史最佳德甲后半程开局,比赛理应踢得火星四溅。结果?法兰克福在这90分钟内竟然只完成了1次不着边际的射门:钱德勒第27分钟打飞的那脚远射。

在法兰克福的成全下,戴上队长袖标的老将皮什切克第33分钟首开纪录,而桑乔和哈兰德在下半场开局短短5分钟内利用反击连下两城,令比赛早早失去悬念。哈兰德的进球尤为精彩,但精彩之处不在哈兰德的最后一击,而在于格雷罗的由守转攻。葡萄牙球星先在后场左路抢断伊尔桑克的传球,接着立即过掉试图反抢的伊尔桑克,然后一路带球又过掉科斯蒂奇和罗德,最后在中圈斜传右路,这才有了哈基米随后和桑乔的互传配合,以及插入禁区右侧下底给哈兰德喂饼。从格雷罗断球,到哈兰德的射门应声入网,整个过程仅用时18秒,经过4名球员的脚。这种从克洛普时代就奠定的快速转换风格,如今在法夫尔手下依旧清晰可见。

老将皮什切克左脚远射,为多特蒙德打开胜利之门。

本场4个进球,在343阵型里担任左翼卫的格雷罗参与了3个,外加一脚直接任意球中柱。第74分钟,葡萄牙国脚抓住阿尔马米·图雷的解围失误,在禁区前沿一脚大力低射,锁定4比0的胜局。后半程开始以来,多特蒙德5轮联赛已经斩获惊人的22球!于是战罢22轮,黄黑军团已创下63球的队史同期纪录——原纪录是德甲元年的58球。22轮63球也是德甲历史同期纪录,此前只有拜仁在1973/74赛季和汉堡在1981/82赛季做到过。

哈兰德前5场德甲8球

有了可载入史册的整体火力衬托,哈兰德在德甲的5场8球,或者说280分钟内12次射门就打进8球,看上去就没有那么夸张了。本场之前,哈兰德刚当选为德甲1月最佳球员。1月的那2场比赛,他2次替补出场,在区区56分钟内就打进5球。

刚登陆德甲,哈兰德就赢得1月最佳球员称号。

直到进入2月,哈兰德才在主场5比0大胜柏林联盟一战首次进入首发阵容。那场比赛再添2球之后,挪威新星还说自己“还需要调整身体状态,还需要更多比赛来适应。”但事实是,身体逐渐恢复最佳状态的哈兰德在那之后的3场比赛里只进了2球,其中上轮对勒沃库森首次交了白卷,不再像前3场那样“开挂”了。照此发展下去,他的进球数与出场数持平,甚至最终低于出场数并不会让人奇怪。毕竟,哈兰德还只是一个19岁的孩子,而不是巅峰时期的梅西或C罗。

在这个产量逐渐恢复“正常”的过程中,哈兰德一些技术上的不足也逐渐暴露出来。以这场对法兰克福为例,除了在进球过程中展现出敏锐的门前嗅觉,从后点突然绕到亚伯拉罕身前完成致命一击之外,哈兰德基本就没有其他可圈可点的发挥了。缺少了布兰特和罗伊斯在中路的串联,哈兰德与桑乔、小阿扎尔、哈基米以及格雷罗这几名边路突击手的呼应非常有限。

哈兰德加盟多特蒙德以来首次用右脚破门。

在格雷罗那个进球前,哈兰德禁区内接哈基米回做时停球离脚被伊尔桑克破坏,这个画面反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类似的停球失误,上轮对勒沃库森时就有过。当时是桑乔与布兰特打出默契配合后轻轻横敲禁区中央,哈兰德停球顺势转身离脚,被身旁的辛克赫拉芬抢先大脚破坏。这两次禁区内的停球离脚,都是在没有身体对抗且传球力量并不大的情况下出现。

身为一名身材高大的中锋,这种禁区内背对球门的停球,特别是在有身体对抗的情况下把球控制住是必备技能。无法熟练掌握,就难以胜任支点角色。于是无论是本场面对法兰克福上半场的严防死守,抑或上轮面对勒沃库森,哈兰德在人多密集的禁区内都无甚作为,既没能抢下什么高球,也没能起到为队友做球或拉扯空间的作用。

1.94米但非“空霸”

哈兰德至今为多特蒙德打进的9个进球全部都是用脚完成,而且前8个都是左脚,头球还没有建功。一方面,这是因为多特蒙德擅长地面推进,除了定位球,基本不走空中。后半程开始至今,多特蒙德的24个进球里面,只有胡梅尔斯上轮接角球头球破门,其余全部都是用脚打进。另一方面,哈兰德尽管高达1.94米,但他的威力集中体现在地面,而非空中。效力萨尔茨堡红牛期间,他的29个进球里面,也只有2个头球。

哈兰德感谢哈基米的喂饼。

哈兰德并非“空霸”,跟去年夏天跟多特蒙德传出过绯闻的法国中锋阿莱是截然不同的类型。好的地方在于,他很快就融入到多特蒙德这种以地面推进和小球为主导的进攻体系当中,没有因缺乏高球输送而感到丝毫不适,反倒因为经常有恰到好处的身后球输送而如鱼得水。特别是碰上比赛态度进取,采取高位防守的对手时,哈兰德屡屡能够突破越位陷阱,发挥面对球门时的速度和冲击力优势,对奥格斯堡的帽子戏法便是最佳例子。而且哈兰德活动范围大,跑动积极,可以带走防守球员,为身后一众火力点提供掩护。

问题在于,多特蒙德之所以需要一个拥有身体优势的正印中锋,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让进攻手段变得更加立体和丰富,是要补齐在禁区内没有人能与对方后卫肉搏和争抢高球的明显短板。特别是到了比赛形势严峻,不得不用长传和高球轰炸的时候,要有一个让队友信任的出球目标——就像阿莱以往在法兰克福所做的那样。如果只是充当地面进攻的终结者,那么帕科·阿尔卡塞尔就足够了。事实上,“帕一脚”打进前9个德甲进球的用时仅为237分钟,比哈兰德的效率更高,这才是多特蒙德的队史纪录。而如果是要经常离开禁区去参与组织或过渡,那么中场出身的罗伊斯或者格策才是更理想人选。

说得简单一点,多特蒙德或者法夫尔更需要哈兰德发挥的是在对方禁区内的牵制力,去折磨对手、造福队友,甚至是充当球队的第一道防线。至于进球,倒不是说不重要,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桑乔、罗伊斯、格雷罗们都能交足功课,毕竟这支球队的火力点实在太多太强了——哈兰德目前只是让进球这件本来就不难的事情变得更轻松而已。

哈兰德在与欣特埃格的对抗中没有占到什么便宜。

总之,哈兰德在多特蒙德的开局固然令人激动和振奋,但他仍是一块有待精雕细琢的璞玉,对他的吹捧适可而止。在罗伊斯和布兰特这两位组织核心一同伤停,导致多特蒙德中路渗透能力大打折扣的情况下,哈兰德所能得到的有效支援将大幅减少,今后几周的比赛对他将是严峻考验。

但以其出色的身体条件、清醒的头脑和职业的态度,我们应该对哈兰德的前景充满信心。与法兰克福赛前,多特蒙德门将比尔基在接受采访时对这位新队友赞不绝口,“我总是最早到训练中心的球员之一,但他总会来得更早。我问他,你休息的时候会做些什么。他说:‘我没其他事情可以做,我会来训练中心这里做理疗或者做些什么。’他知道什么才是对自己重要和有益的。”相信假以时日,哈兰德会像当初的莱万多夫斯基那样,真正地扛起多特蒙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