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U21国青主帅赴西考察弟子 会面贝帅观赛大连

王晓瑞02-15 22: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2月14日情人节,西班牙马拉加,中超大连人同俄超奥伦堡进行一场教学赛。球场边上,一位身穿中 国国字号服装的外国人十分“乍眼”。他是谁?原来是中国U21国青队主教练亚历山大·扬科维奇。 在中国国内足球赛事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从而纷纷无限期推迟之际,扬科维奇从贝尔格莱德赶到西班牙,亲自探班弟子们在各家中超俱乐部的动态。

上个月在泰国,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战罢,中国国奥队(1997-1998年龄段)折戟沉沙。按照国字号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接下来的1999-2000年龄段将会成为重点,赛事任务就是2022年U23亚锦赛和亚运会。本来,主教练扬科维奇的想法,是在今年2月下旬屯兵国内展开一次集训,同时希望借此尽可能集齐所有适龄段精英(包括朱辰杰、蒋圣龙、刘若钒、周俊辰、赵剑非等跳级生),然后在3月底国际比赛日期间,安排一次四国赛予以练兵。

但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不仅本月这一次集训自动推迟,四国赛计划也是遥遥无期。然而等到明年7月,球队就将出战U23亚锦赛预选赛。由于国奥队今年1月U23亚锦赛仅名列第16位,在整个东亚大区排名第7,届时U23亚锦赛预选赛抽签中国队不会成为第一档次,也就是说等到下一届U22国青队参加第一阶段预选赛,就有可能率先过招韩国或日本等强队。这也意味着,留给扬科维奇夯实球队战力的时间,已经不足一年半。

时间紧、任务重。经过针对中超16家俱乐部现有冬训情况的研究,扬科维奇决定“以动制静”。2月7日他从贝尔格莱德出发,第一站直奔西班牙。拜访名帅贝尼特斯的同时,也借机考察大连人阵中的几名适龄球员。

作为中国U21国青队主教练,扬科维奇最在意的事情,还是那些“非跳级生”能否在各自俱乐部踢上比赛。而像朱辰杰、陶强龙这些中超常规首发,老杨倒不是特别担忧。不过,在听闻贝尼特斯新赛季准备实施年轻化之后,这位昔日红星大帅则是喜出望外。事实上14日大连人交手奥伦堡时,贝尼特斯一下子派上两名U21球员首发:后卫王献钧和何宇鹏,替补席上还有国青队长黄嘉辉、李学搏、韩沛江和周潇等人。这其中,何宇鹏去年一期不落国青队的集训。有趣的是,8日扬科维奇刚到马贝拉那天,大连人对阵海于格松,这位“大连福将”还在恩师面前攻入一球。

借助大连人队中的翻译,扬科维奇也有机会同这些球员保持沟通。现阶段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期盼弟子们能在各自俱乐部很好地完成冬训,尽可能争取到更多比赛机会甚至是主力位置。“主教练一直都很敬业,而这次能够亲自跑到西班牙来看我们,真是让人非常感动。他真的很关心大家,而且是用实际行动关心我们,他真是一位难得的好教练。”何宇鹏对记者感慨道。

扬科维奇还想在西班牙探班深圳佳兆业。在那里,还有两名弟子叶力江·什那尔和徐越。后者目前已经非常接近加盟,但由于仍在等待前往西班牙的签证,可能将会错过和老杨的相会。此外,扬科维奇也在筹划前往德国和迪拜考察的可能性,赴德,是准备探班正在那里治疗肩伤的陶强龙;前往迪拜,则是希望进一步借机考察郭田雨、刘超阳、赵剑非、周俊辰包括朱辰杰等人。不过,由于申花和上港都已进入休假状态,而鲁能和苏宁再过四五天就将回国,扬科维奇也在同这几家俱乐部进行沟通,试一试能否找到一个合适时间段一览群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