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者李楷平:中小型电竞企业的“抗疫”困局

苏三02-15 22:38 体坛+原创

编者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开局显得有些不顺利。随着疫情的蔓延,不少行业开始受到影响,电竞行业也同样如此。截止到目前为止,不少线下电竞赛事已经宣布延期,赛事与电竞企业复工的推迟,让整个电竞行业的发展放缓了脚步。

介于当下情况,体坛电竞联合腾讯电竞制作了本期专题,对不同行业的电竞从业者进行采访,通过他们的视角和故事,来反应电竞人对于疫情的看法,以及疫情对于电竞行业所带来的影响。本篇文章是系列文章的第四篇。

受疫情影响,当下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在经受着巨大的考验,电竞企业同样如此。对于腾讯、网易这样的大厂而言,虽然疫情也对他们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他们有足够的底子来扛过这段非常时期。然而对于更多的中小型电竞企业来说,这次的疫情无疑是让这个冬天变得更加漫长。

“据我所知,武汉已经有一些小的电竞企业准备裁员了。有些原本准备在2020年招兵买马的创业公司,现在也不准备招人了。”武汉电竞从业者李楷平说。“对于他们来说,这次疫情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

因疫情滞留外地自我隔离

12月底的时候在朋友圈里看到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不过当时并没有特别了解情况,而且官方说暂未发现人传人迹象,加上我所在的光谷离华南海鲜市场很远,所以没有特别在意。那个时候有朋友发信息问我情况,我还一直在开玩笑,说外地人比武汉人还紧张。

虽然当时网络上一直有相关新闻,但总体来说大家从上到下都没有特别重视这件事。记得很清楚我们公司1月19号开年会,在去参加年会的路上也没看到什么人戴口罩。直到1月20号钟南山在采访中说了“可以人传人”之后,武汉人民才开始真正重视起来。第二天我送母亲去高铁站,路上70%的人戴起了口罩。1月21号是我们上班的最后一天,为了安全起见,公司取消了最后一场总结会,所有上班的同事也都戴了口罩。

其实最开始我对疫情还是比较淡定的,因为略懂一些生理卫生知识,大概知道怎么防范。即便是听到可以人传人之后,也没有觉得会严重到怎样的程度,认为只要大家重视起这个事来,应对得当的话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现在来看,疫情的严重程度超乎了我的想象。说不害怕有点太装了,但自己心里清楚,恐慌解决不了问题。

说来也幸运,一个月前我和老婆决定今年春节去她陕西老家过,1月22号的时候,我们带着孩子坐高铁去了陕西。因为带着小孩,所以我没有坐自己的车厢,而是全程和老婆孩子在一起。后来西安公安部门给我打电话,说我那个车厢有一个确诊病例。如果当时我坐在自己的位置,说不定现在已经被隔离了。

目前我和家人住在陕西的一个村子里,因为我们是从武汉来的,所以基本每天都要接受各个部门的“特殊关照”,天天电话查信息,上门查体温,一家人天天在家自我隔离,哪都去不了。

这段时间每天的生活都很单调,就是宅在家里,偶尔帮岳父岳母在家门后的田里干点农活。其他时间就是看书和手机上网,在线上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

对于这次疫情我一直比较看得开,觉得年轻人身体好没多大问题,而且有句话叫做“生死有命”,就像前些日子科比直升飞机失事一样,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到来,所以心态上还是比较豁达的。

对于现在的情况我主要担心的有两点,一是怕待在湖北老家的父母有什么问题。好在我有同学在老家政府工作,每天都在同学群里汇报相关防疫情况,通过他的反馈我也能了解家里的情况。

另外我2019年初才从北京回到武汉,最担心的还是疫情对武汉经济的冲击。身边的朋友亲戚,不管是开公司还是打工的,都受到了很大影响。

压力陡增的中小型电竞企业

目前我在武汉一家叫做梦竞科技的公司任职,负责媒体和教育板块。我们公司的业务方向包含线下和线上,线下业务主要包括两块,第一块是两家电竞馆,另一块是CYEC中国青年电子竞技大赛,还会有一些其他的线下活动。线上有商业运营、线上流量运营、网红运营等业务。

这次疫情对我们公司主要的冲击是在线下业务。按照武汉政府的统一部署,目前电竞馆已停止营业,定期消毒。我们的电竞馆就在光谷广场,号称武汉的“宇宙中心”,一个月租金就要几十万,压力非常大。而CYEC中国青年电子竞技大赛,也只能暂时停摆。

不过好在公司的业务面比较广,虽然线下业务受到的冲击比较大,但也正好借此机会集中精力发展线上业务。

武汉作为疫情的中心,受到的冲击非常大。尤其是中小型电竞企业,不像腾讯网易等厂商,可以通过游戏营收来弥补线下营收的现金流。据我所知,武汉已经有一些小的电竞企业准备裁员了,有些原本准备在2020年招兵买马的创业公司,现在也不准备招人了。对于这些企业来讲,这次疫情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

其实不止是电竞,武汉其他实体产业如餐饮、商场、电影院、游乐场等受冲击也很大。他们可能会缩减年度营销费用,这意味着2020年以电竞作为营销工具的需求将大大降低。这对中小型电竞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坏消息。

当然,从积极的一面看,疫情终究会结束的一天。疫情结束后,憋久了的武汉人会更渴望到外面去释放自己。这同样是武汉电竞企业的机遇。

到目前为止,武汉乃至全国都有很多企业没办法复工,大家只能线上办公,我们也是一样,从2月3号开始就恢复线上办公。对于我来说,现在待的地方网络很差,连4G信号都很差,大一点的文件基本都传输不了,对自己的工作效率还是有些影响。

疫情对电竞行业利弊共存

这段时间很多人都在网上讨论疫情对于各个行业的影响,我觉得疫情对于电竞行业,影响会分好和不好两个方面。不好的影响是短期的,好的影响则是长期的。

不好的一面主要集中在线下,所有电竞比赛都不得不延期,这个损失很大,不过这种损失是短期的。与此同时,由于这次疫情的原因,电竞收获了一波新用户,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原本不打游戏的人,隔离期间没事做开始打游戏并且顺利入坑。

因为这次疫情,不少人对电竞的价值会发生很大改观。以前人们觉得,过年不走亲访友就好像少了点什么。现在可能很多人觉得,过年在家里打打游戏,看看比赛也挺好。

另外还可以借着这个时机促进电竞实体的转型。拿网吧举例,以前的网吧是藏污纳垢之地,空间小,而且密不透风,最容易传播疾病。经过这次疫情之后,我觉得会有一批破旧网吧会被淘汰,而空间大、环境好的网咖或者电竞馆将迎来发展机遇。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在网上看到有许多关于电竞人的新闻。无论是捐款还是捐物资,或是拍摄短视频为武汉加油,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事情,电竞本身就应该有这样的正能量。这一方面说明电竞目前的发展很繁荣,电竞人可以拿出资源回馈社会。另一方面,电竞粉丝众多,这些正能量的行为对于粉丝的引导作用很大。

我觉得通过这次疫情,电竞也展现了自身的社交引导的潜能。

这次疫情其实反映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旧的社交体系中,存在着很多落后的东西。为什么在这次的疫情中,大多数想要外出,认为病毒传播没那么严重的都是中老年人?主要还是因为在他们的观念中,春节期间的社交模式就是要访亲拜友,大家在一起大吃大喝。没有这些,春节的仪式感就没了,甚至这个年就白过了。

包括那些吃野味的人,他倒不一定真觉得这些东西补人,或者好吃,其实也是在一定程度上把这些野味当做社交体系中的一部分了。

解决方法是什么?就是引入新的社交礼仪体系。电竞就是一个很好的替代品,而且很明显的一点是在年轻人的社交方式中,电竞正在成为一种时尚。未来,春节的除了阖家团圆,大家在一起打一局电竞游戏,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