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欧冠1/8决赛前再受伤 内马尔能过这道坎吗?

小中02-16 13: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民谚有云:十七十八力不全,二十七八正当年。2月5日,内马尔满了28岁。这是人生的临界点,对职业球员的他来说尤其如此。之前两赛季,因右脚第五跖骨伤,他缺阵欧冠1/8决赛,巴黎圣日耳曼惨遭淘汰。俄罗斯世界杯留下“内马尔翻滚”污点,他的人设崩塌。去夏铁心回巴萨,他又开罪大巴黎及球迷。法甲第三个赛季,内马尔洗心革面,赛季上半段表现惊艳。可风云突变,28岁生日会引非议,欧冠1/8决赛前肋骨受伤,首回合客战多特蒙德即便能上场也未必完全康复。浪子回头金不换,可重新做人为何那么难?

因两次重伤,截至2月1日,内马尔本赛季只为大巴黎上阵18次。可他打进15球,贡献10次助攻。他还创下连续8战进球的个人纪录,8战进了9球。在法甲的第三个赛季,内马尔变得成熟了。他更无私了,更会跟队友配合了,更愿意助攻队友了。这良好的势头,到法甲第22轮主场对蒙彼利埃时戛然而止。那一战,大巴黎5比0大胜对手。第37分钟,因对手疑似对自己犯规而主裁置之不理,内马尔对客队2号右后卫苏克特玩了一个彩虹过人。主裁提醒他少玩花哨动作,说那违反体育精神。内马尔不服,与主裁判理论,结果吃到黄牌。

法甲对手纷纷指摘内马尔,说他不尊重人。受巴西媒体误导,巴西球迷以为内马尔纯是因彩虹过人染黄,纷纷为他鸣不平。但巴西有识之士指出,他吃黄牌不是因彩虹过人,而是因为不服裁判劝诫。内马尔与蒙彼利埃有旧隙,是役他一开场就踢斗气球。管不住自己,容易跟对手斗气,那个不成熟的内马尔似乎又回来了。雪上加霜,比赛上半场,内马尔肋骨被对手撞伤。他坚持踢满90分钟,但伤病比想象的严重。之后,他缺席大巴黎4场比赛,欧冠1/8决赛首回合对多特能否上场也成疑。

之前两个赛季欧冠1/8决赛惨遭淘汰阴影还在,巴黎圣日耳曼今年2月又遭逢魔鬼赛程。短短29天时间,大巴黎要打8场比赛。尽管如此,生日会该搞还得搞。前两年生日会,内马尔都安排在2月4日。那两年,大巴黎都是2月3日和2月6日有比赛,生日会在前一场比赛第二天,距离下场比赛还有两天时间。今年,内马尔的28岁生日会安排在2月2日,也是在前一场比赛第二天,下一场比赛之前两天。

前两年,26岁和27岁生日会,内马尔都大肆铺排。这一次,俱乐部希望他的28岁生日会搞得低调些。今年生日会,他确实低调得多。2018年生日会宾主都穿西装、戴礼帽、系领结,2019年生日会宾主都穿红西服。今年生日会,内马尔要求宾客都穿白衣。前两年生日会,内容被大肆曝光。今年生日会,所有宾客的手机一进门就被没收。内马尔不想再让自己的私生活被过度曝光。

内马尔生日会,俱乐部主席赫莱菲、足球经理莱昂纳多和主教练图赫尔今年都没参加。但大巴黎球员基本都参加了,一直嗨皮到2月3日凌晨。2月4日客场对南特一战,巴黎圣日耳曼2比1取胜,但图赫尔对内马尔生日会很不满。赛后新闻会上,有记者问他,内马尔生日会是不是使球员们疲惫。他回答道:“是的,可我能做什么?如果所有去了生日会的球员我都不用,我就没有人可用了。我们不能考虑生日会的影响,否则我们就没法踢比赛了。幸运的是,对蒙彼利埃的比赛踢得没那么累,因为我们是11人打10人。”

不过,这一次,内马尔的情况和前两个赛季时不太一样。到巴黎圣日耳曼的第一个赛季,2.22亿欧元先生心高气盛、不可一世。他跟球迷偶像卡瓦尼争夺罚点权,右脚第五跖骨受伤后,俱乐部放他去巴西做手术和养伤,而当时正赶上狂欢节,队友们对于他享受的特权颇有微词。上赛季旧伤复发,他又回巴西养伤,养伤期间照旧去桑巴大道看狂欢节表演。去年4月底复出,复出第二战就输掉法国杯决赛。上台领奖时,他拳打雷恩球迷,赛后炮轰大巴黎年轻球员不尊重前辈。不过本赛季,他公开表示在巴黎踢球很快乐,他会百分百投入和献身,他跟队友们关系也变得非常融洽,这是前两个赛季所没有的。更衣室和睦了,球队才能出成绩。

在巴黎的第三个赛季,内马尔和队友们关系融洽,这从队友们基本上全部参加其28岁生日会就可以看出来。

2011年,弱冠之年的内马尔凭借一己之力拿到解放者杯,那是后贝利时代桑托斯的第一个解放者杯冠军。2013年,23岁的他加盟巴萨,旋即成为主力。2015年,他拿到欧冠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帮助巴西拿到奥运足球首金。2017年转会巴黎圣日耳曼,创下2.22亿欧元的史上最高价。天纵之才,内马尔难免有骄娇二气。因傲人足球天赋,他曾被视为梅罗王位继位者,但却一直达不到梅罗水平。姆巴佩等后来人来势凶猛、咄咄逼人,他甚至可能沦为“废太子”。

但近几年,内马尔也经历了不少挫折坎坷,应该更成熟了。岁月蹉跎,来日无多,他应当知道珍惜自己的天赋了。这一次肋骨受伤,比前两个赛季的跖骨伤轻得多。怕他重蹈前两季因伤缺席欧冠1/8决赛覆辙,大巴黎或许出于对他的过度保护,在大战前不让他上阵,让他养精蓄锐并避免受伤。奋起直追未为晚,他或许有登顶的那一天。

拥有桑乔的多特不如惹。

但多特蒙德这一关并不好过,“大黄蜂”阵中有桑乔和哈兰德等进攻好手。巴黎圣日耳曼进攻力非常强大,2月15日,法甲第25轮,大巴黎却客场与亚眠打成4比4平。是役,内马尔和姆巴佩都没有上场,主力中卫马尔基尼奥斯因伤缺阵。但打降级区的亚眠,却被对手4度破门,怎么也说不过去,还是让人为大巴黎的防线揪心。俗话说事不过三,这一次内马尔还过不去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