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界杯中国女队复苏 韩雨桐抢眼范可新遇挑战

宫珂02-17 13: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随着世界杯多德雷赫特站落下帷幕,2019-20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的比赛全部结束。在经历了密集夏训以及秋季队内“中国席位”的激烈争夺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在这个世界杯赛季状态焕然一新,交出了10金10银10铜的出色答卷。

上赛季5站世界杯仅得1银5铜的中国女队迎来一场翻身仗。本赛季6站世界杯,中国女队拿下4金6银6铜,短距离、中长距离与接力项目都有所斩获。

上赛季一人“承包”女队大多数世界杯奖牌的范可新虽在主场上海站获得女子500米金牌,还曾与队友们合作拿下多站比赛接金牌。但比起习惯胜利,这个赛季范可新面临更多的却是挑战。在范可新的主项500米中,加拿大名将布汀一人独得5金,凡出战必能夺冠而归,统治力无人能敌,而曾五次获得该项目世锦赛冠军的范可新却只有上海站一站的高光表现。

范可新的对手却也并只是“高高在上”的布汀一人,2019世锦赛冠军范鲁伊文、平昌冬奥会亚军范克霍夫以及意大利名将瓦尔切皮纳等都登上过领奖台,也是范可新面前的“拦路虎”。两届世锦赛女子500米季军得主曲春雨虽然在本项目上有3枚奖牌入账,较范可新整体表现更为稳定,但中国选手想要在欧美选手严加阻挡的女子500米的乱战之中杀出重围,已并非易事。

在季前队内选拔赛荣膺女队“全能王”的韩雨桐,则把自己的好状态带到了世界杯赛场上。韩雨桐在个人项目上摘得1金2银3铜,并分别在女子1000米、女子1500米世界杯赛季积分榜上排名第二和第三。值得一提的是,韩雨桐虽只出战四次1000米的比赛却有三次都站上领奖台,在积分榜上也只落后平昌冬奥会冠军舒尔廷,并且与第三、四位的韩国选手都拉开了积分差距。世界杯战罢,虽然韩雨桐想要“坐二望一”追赶舒尔廷仍需时日,但我们已经可以把韩雨桐的1000米视作一个较为稳定的夺牌点。

在韩雨桐之外,“00后”小将张楚桐也在1000米项目上收获了1银1铜,首次出战世界杯的张雨婷虽未有个人项目奖牌入账,但两个长距离项目排名都进入前十,并且为接力项目贡献不少。中国女队在3000米接力则有2金入账,也有了配合熟练的应战阵容。中国女队整体正在逐渐走出上赛季低迷的态势,逐步找回在国际赛场的地位。

反观中国女队的对手们,由舒尔廷领军的荷兰队延续平昌冬奥会以来的强势,包揽女子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三项世界杯积分第一。韩国女队的明星选手崔珉祯上半赛季虽表现平平,但却在四大洲锦标赛和世界杯德累斯顿站再现复苏迹象。在崔珉祯之外,韩国女队在长距离传统优势项目上仍有金智柔、卢雅伦、李友彬等多位好手把守,韩国女队也并未陷入“青黄不接”的人才黄。不要忘记,三月将开展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也正是在首尔进行,韩国队坐拥主场之利,她们的底蕴和竞争力仍不容小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