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有红黄牌 你听说过白牌吗?葡国已实行两年多

小中02-17 14: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足球比赛中有黄牌和红牌,可你听说过白牌吗?实际上,自2017年6月起,葡萄牙足球已经实行白牌两年多。与红黄牌的惩戒功能相反,白牌是一个教育性质的牌子。主裁判向球员出示白牌,是为了表彰他的“公平竞赛”行为。不过,截至目前,白牌还没在葡萄牙职业足球联赛中使用,只在青少年赛事中采用。

为了奖励足球比赛中的“公平竞赛”行为,2017年5月16日,葡萄牙足协正式推出白牌制度。白牌在葡萄牙国内的正式比赛中使用,以表彰“球场内道德正确的态度”。在其官网上,葡萄牙足协解释说:“这是一个工具,用以承认和奖励足球比赛场上正确的行为,适用于球员、教练,也可适用于球迷、俱乐部官员和其他与足球比赛有关的人。“

当时,葡萄牙足协裁判委员会主席若泽·丰特拉斯·戈麦斯说:“这是一种具有象征性意义的牌子,旨在激励‘公平竞赛’。我们希望表扬和奖励积极的行为,以便在葡萄牙足坛促进相互尊重和干净比赛。通过这种做法,我们想引入模范的行为举止,以感染足球和体育项目的所有参与者。”

对于主裁判什么时候该出示白牌,葡萄牙足协有明白的规定。对于球员,在以下几种情况中,他能得到白牌:当裁判判罚失误,他说出体育真相;当对手需要时,向他提供帮助;当队友们在关键时刻失误时,鼓励他并唤起他的士气;在与官员、教练和观众发生挑衅和冲突时,表现出尊重对方的行为;尊重对手的价值,在对手踢得好时,祝贺他;本队胜利时,保持低调和谦逊;揭露欺诈和操纵比分行为,或为维护道德和体育真相采取其他突出的态度。

至于教练,他们在以下情况中会获得白牌:当对手需要时,鼓励他的球员们帮助对手;对其同行、官员、观众和其他足球参与者做出尊重行为;在胜利时,承认对手的价值,祝贺他们,保持低调和谦逊;揭露欺诈和操纵比分行为,揭露使用违禁物质的行为,或为维护道德和体育真相采取其他突出的态度。

至于官员,他们在以下情况中会获得白牌:对其他体育参与者有突出的“公平竞赛”态度和行为;当对手需要时,鼓励其球员帮助对手;推动“公平竞赛”和对对手的尊重;揭露欺诈和操纵比分行为,揭露使用违禁物质的行为,或为维护道德和体育真相采取其他突出的态度。

至于公众,他们在以下情况中会获得白牌:在他们内部并与其他体育参与者保持健康和良好的关系;以积极方式和“公平竞赛”精神,支持场上的所有两支球队;揭露欺诈和操纵比分行为,揭露使用违禁物质的行为,或为维护道德和体育真相采取其他突出的态度。

2月15日,室内足球赛事,本菲卡少年队对阵里斯本竞技少年队。本菲卡和里斯本竞技是同城死敌,在葡超联赛上,两家俱乐部成年队的比赛经常会冒出火花。2月15日一战,下半场刚开始不久,里斯本竞技室内足球少年队发起进攻,9号底线传中,10号禁区内射门,本菲卡2号后卫封堵,皮球弹了出来。里斯本竞技10号举手,向裁判示意对手手球。

现场没有VAR技术,主裁判判罚了点球。本菲卡少年队球员不服,与主裁判理论。对当时情形看得真切,里斯本竞技8号迪尼斯主动跟裁判说,皮球是打在本菲卡2号的脸上。主裁判取消了点球,并向迪尼斯出示了一张白牌。

葡萄牙足协推行的白牌制度,在青少年赛事中使用起来效果极佳,对青少年球员的“公平竞赛”行为起到认可和鼓励,有模样示范和教育作用。不过,葡萄牙推行白牌两年多,无论是国际足联,还是欧足联,都没有加以响应,甚至都没有表态。白牌制度,在青少年赛事中用起来不错,在成年职业联赛中用起来效果就难说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