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全明星重返芝加哥 但这关公牛球迷什么事?

孔德昕02-18 12: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一场堪称NBA历史最经典的全明星赛之一刚刚在芝加哥落下帷幕,美国当地2月17日,迈克尔·乔丹迎来了自己的57岁生日。有意思的是,芝加哥上一次举办全明星赛还是1988年,也就是乔丹在扣篮大赛上演罚球线一扣击败威尔金斯那次,这让今年的全明星赛多了一丝经典传承的意味。

上世纪90年代,乔丹的神级表现让芝加哥一度成为全世界篮球迷的新麦加,NBA联盟也曾多次找到公牛老板杰里·莱恩斯多夫,希望他们再次承办全明星赛。但这位老板对此始终抗拒,“除非他们来强迫我办全明星。那帮人用你的球馆,然后还得让你们球队的季票持有者抽签获得观赛门票,而且通常都是很烂的座位。真的,办全明星一点好处都没有,只会让你的球迷们失望。”

但最终,杰里拗不过自己的孙子乔伊,答应举办了今年的全明星赛。从结果来看,芝加哥球迷完全不会对这次赛事感到失望,真正让他们失望的恰恰是公牛这支球队。

别人家的全明星

和上一次举办全明星时乔丹的闪耀不同,本届芝加哥全明星和公牛仅有的关联就是扎克·拉文参加了三分大赛——是的,这位NBA历史上最好的扣将之一放弃了扣篮大赛,这多多少少是因为他对于自己落选正赛感到失望的结果。

于是在这三天时间里,属于公牛球迷的全明星印记就只有拉文在三分大赛首轮被淘汰,以及他在训练中这记扣飞的罚球线360°扣篮。

上一个入选全明星的公牛球员还是吉米·巴特勒,但球队最终认为JB配不上超级顶薪合同,于是把他送去了森林狼。眼下的巴特勒带领热火位居东部前四,他在芝加哥又一次站上全明星舞台。当记者们赛后等着让巴特勒说说以全明星身份重返风城的感受时,这位倔脾气直接放了所有人鸽子。

但是芝加哥球迷拒绝在全明星周末走过场,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力挺”球队。有球迷早早在城市竖起了广告牌,上面写着“Fire GarPax(炒掉加尔帕克斯)”,Gar代表公牛总经理加尔·福尔曼、Pax代表公牛篮球运营副总裁约翰·帕克森,这已经成为了如今公牛球迷的一句口号,表明了他们的态度。

在这个周末拉文做客ESPN的直播节目时,旁边围观的芝加哥球迷开始整齐划一地高喊“Fire GarPax!Fire GarPax!”,搞得台上正在对管理层表示信任的拉文也一脸尴尬地笑了出来。

芝加哥球迷用这样的方式参与着全明星,也在向公牛老板莱恩斯多夫表态,让他们失望的到底是谁。

昏庸的管理层

芝加哥球迷对公牛管理层的不满是完全有理由的,这支球队在送走巴特勒之后到现在一共赢了68场比赛,输了151场。本赛季初公牛管理层豪言他们会打造一支季后赛球队,可截至全明星周末,芝加哥人19胜36负只排在东部第10,距离第8的魔术差了5个胜场。看似差距不大,但你要知道本赛季面对东部前八的球队时,公牛的战绩是0胜19负。

但即便如此,公牛在交易截止日前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帕克森给出的说法是他没办法在队伍遭遇如此多伤病的情况下做出评估。换句话说,他不知道现在该干什么。如果不了解帕克森,看到公牛今年多位主力(马尔卡宁、温德尔·卡特、波特、邓恩)遭遇不同程度的伤病,你或许还觉得他说的有道理,但这是一个花了67场比赛才认识到卡梅隆·佩恩无法在NBA立足的男人,换做其他球队,多半在第二次试训时就能认识到这一点了。

回望公牛过去几年的运作,你会更加理解芝加哥球迷的愤怒源自何处。

除了上面提到的,球队认为巴特勒不足以成为争冠队伍的核心,他们曾送出2个首轮签换回麦克德莫特,后来又用他加上吉布森和一个次轮签,从雷霆换回了卡梅隆·佩恩和两个已经不在NBA的球员(洛韦尔涅和安东尼·莫罗)。

他们曾经放弃了斯潘瑟·丁威迪,这可能是他们近年来通过交易得到的最好的球员,但直接被球队忽略。

他们用2年4000万签了贾巴里·帕克,然后让他出任小前锋。

他们有着臭名昭著的用二轮签换钱的历史。

在选中巴特勒之后,近年来公牛的首轮签分别用在了下面这些球员身上:马奎斯·蒂格、托尼·斯内尔、麦克德莫特、波蒂斯、瓦伦丁、马尔卡宁、温德尔·卡特、哈奇森和科比·怀特。看上去马尔卡宁、卡特和科比·怀特选得似乎还不错,但考虑到这些球员的顺位和同级生的表现,现在还很难说公牛的选择是否及格。

平庸的主教练

骑士的主教练贝莱茵接近下课,这对公牛球迷来说同样是一种刺激,他们好奇自己的球队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明白吉姆·博伊兰是一个平庸的教头?

在接手公牛之后,博伊兰还没带领球队建立全新的风格,就已经招致了自家球员的不满。上赛季公牛曾闹出罢训门,队员们公然反对新帅过于严苛的训练风格,当时还有球员如此嘲讽道:“认清现实好嘛,我们不是马刺,更重要的是你也不是波波维奇。”

后来的报道指出,拉文就是带头反抗主帅的球员之一。尽管双方已经和好,但任谁都明白将帅不和这种事很难完全化解,特别是在球队无法进入赢球轨道的时候。本赛季博伊兰曾公开表示自己的球队缺乏关键时刻得分手,结果几天之后拉文就面对黄蜂射下13记三分爆砍49分,并且用一记三分绝杀让自己的主帅闭上了嘴巴。

在执教方面,博伊兰显得固执老派,他坚持采用给持球人施压的防守方式,但结果是公牛成了全联盟漏禁区最严重的球队,他们给对手底角三分的机会也是联盟第6多。在这个魔球时代,他的理念似乎从一上来就和潮流背道而驰。

一位既难以服众,又不能带队赢球的教练却可以稳坐主帅位置,你只能理解成公牛管理层不愿意这么快就打自己的脸。

前景不明的阵容

拉文是公牛最好的球员,但他比巴特勒更像是争冠球队的核心吗?眼下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没人否认公牛后卫拥有出色的得分能力,但他并不是一位顶级的持球手,围绕拉文来梳理进攻可以让公牛进季后赛,但你看不到他们还能走得更远。而除拉文之外,公牛有一把还没有兑现天赋的璞玉,但问题是你不知道他们到底是被球队制约了发展,还是真的不灵。

马尔卡宁和温德尔·卡特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发挥,但似乎距离明星球员还有一段路要走。特别是马尔卡宁,这位高炮台在三年级的发挥出现了退步,而眼看球队就要面临是否续约他的问题,这让公牛的前景扑朔迷离。

邓恩今夏会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瓦伦丁和小波特伤病问题严重,科比·怀特稳定性不佳,芝加哥手握一大把不上不下的年轻人,就像他们本赛季的战绩那样,卡在争夺季后赛和摆烂的中间挣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