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升良机变“梦游” “总理”西西帕斯能否止住颓势?

艾迪02-18 12: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艾迪

新赛季开赛近两个月,如若评选期望与现实落差最大的球员,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沙波瓦洛夫一定位居前列。三位新生代球员原本被外界寄予希望,在这个新时代的开端掀起一番风雨,然而迎接他们的却是一场又一场失利。本周,在相继失意了墨尔本和鹿特丹后,三人又将携手出战马赛。在北美“阳光双赛”到来之前,他们能及时止住颓势么?

去年下半年,梅德维德夫的狂奔之旅让他径直空降新生代小天王宝座,引发外界瞩目。然而从上海大师赛夺冠至今,他的战绩只有7胜7负。澳网负于瓦林卡后,梅德维德夫直言失利是由于“缺乏五盘大战经验”,但回到最擅长的巡回赛,他还是两盘输给了波斯皮希尔。同样令外界大跌眼镜的还有西西帕斯,携总决赛冠军的气势开启新赛季,然而截至目前他只交出了3胜4负的成绩单。作为去年澳网四强,今年他在第三轮便早早被拉奥尼奇横扫,全场毫无抵抗。除此之外,沙波瓦洛夫亦是状态成谜,此前两个月他原本四度击败世界前十,先是收获了巴黎大师赛亚军,又率领加拿大队闯入戴维斯杯决赛。然而从奥克兰开始,他竟一口气吞下了四连败,对手平均世界排名甚至只有70位。

从三人大起大落的表现中不难看出,在声名鹊起之后,面对外界的期望和背书,他们都没能将潮水般的关注转化为动力,反而徒增了诸多不必要的想法,因此甚至频频发挥时常。在这种状态下,他们近来累计四次负于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和波斯皮希尔这三位“90后”领军人物,也再次暴露了一个问题——当外界急于把“冲击巨头”这面大旗塞到他们手中时,他们自身的实力是否已趋稳定,足以在其他一流选手面前顺利通关?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而在这两大因素的叠加下,他们如今的上位之路也平添了层层关卡。

如果说澳网还可以用“打不好大满贯”来当借口,那么上周的集体梦游则从根本上暴露了他们的疲软状态,因此,利用小比赛找回自信和手感便成了当务之急。本周的马赛站原本是一个再合适不过的平台,作为250赛签表相对轻松且首轮享受轮空。但在次轮中,西西帕斯将对阵伊梅尔,梅德维德夫和沙波瓦洛夫的潜在对手则分别是辛纳和西里奇。本就手感冰凉又纷纷遭遇强敌,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应注意避免被“唯胜利论”禁锢,如何在高手过招中激发出自身状态才是重中之重。毕竟在北美阳光双赛开始前,他们还有近四周的时间进行调整。

在双双闪耀澳网前,蒂姆和兹维列夫也捱过了一段混沌期,而这也是新生代们在扬名立万前的必经之路。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沙波瓦洛夫,从本周的马赛站开始,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谁会率先摆脱低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