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该如何拯救糟糕收视率?精彩全明星提供新灵感

季孟年02-18 12: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如何拯救糟糕的收视率,如今已经成为了NBA必须面对的问题。

此前便有消息称,NBA全美直播的收视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其中ESPN的收视率较上赛季下降20%,TNT的收视率较上赛季下滑23%。而在近日,各地方电视台同样公布了自己的收视率数据,联盟30支球队当中有27支球队当地电视台的收视率都出现了下滑,勇士队比赛的收视率更是下滑了66个百分点。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与人们的收视习惯发生变化有关。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受众开始通过移动客户端来收看体育赛事。NBA总裁亚当·萧华此前同样对于这样的数据变化不以为然,他这样说道:“我们的收视率下降了这么多,这没有让我感到意外,我也不担心这样的现象,因为在其他衡量联盟受欢迎程度的指标中,我们仍然处在领先地位,上赛季我们的上座率创下了历史新高,全球目前有16亿人在社交媒体上关注着我们,我们的会员人数也在增长,对我们来说,我们仅仅只是在经历一个转变,那就是联盟球迷是分散的,尤其是年轻的球迷。”

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收视率的下滑还是会对NBA的整体推广带来很大的打击,且很有可能影响下一份转播合同的价值。很显然,这是联盟各支球队都不愿意看到的。

NBA的收视率之所以会出现下滑,原因有很多。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受众的收视习惯变化是导致电视直播收视率下滑的原因之一。其次,本赛季伤病频发,库里休战了大半个赛季,杜兰特、汤普森等人更是直接赛季报销,这也或多或少会影响球迷们的观赛热情。但最重要的,还是如今NBA的观赏性不断走低。激烈的对抗逐渐消失,精彩的暴扣变得罕见,取而代之的则是源源不断的三分球和罚篮,比赛的精彩程度因此而大打折扣。

如果联盟真的想要拯救如今不断走低的收视率,想办法让比赛重新变得精彩、激烈才应该是上上策。今年的全明星赛,其实就给联盟指引了努力的方向。往年的全明星竞争意识很淡,球员们就像走过场一般展现不出全明星应有的强度。但芝加哥全明星的成功改制,让比赛变得激烈了不少。尤其是正赛的第四节,更被很多人称之为有史以来最好的一节全明星赛。

数据显示,今年全明星周末以及全明星正赛的收视率较之去年均有了明显提升。较之去年,全明星周末的整体平均收视率上升了15%,全明星正赛平均收视率上升了8%,平均收视量达到了730万人次。这也就意味着,当比赛变得紧张激烈,NBA的收视率还是能够获得显著地提升。若想拯救近年来逐渐走低的收视率,提升比赛质量无疑是联盟必须要做的事情。

当然,这并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其实联盟在过去的这几年一直都在努力,譬如严令打击各支球队的轮休,还在考虑增加赛季之中的锦标赛。但是,能不能真正改变现有的糟糕局面,依旧还充满着未知数。

其实在季后赛当中,比赛的质量还是相对较高的。根本问题还是出现在常规赛阶段,各支球队对于常规赛的胜负都没有太强大的渴望,运动员们都会在常规赛蓄力,到季后赛当中再开始展现真正的实力。如此功利的想法,自然会导致常规赛质量出现明显的下滑。

今年的全明星赛制改革,收获了不错的成效。或许这也给联盟提供了新的改革灵感,但具体如何操作,效果又会怎样还需要时间的验证。不得不说,NBA风风雨雨几十年走来,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体育联盟之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这个联盟的管理层内有很多智者。现如今,又到了他们施展自己大智慧的时刻,不知道管理者们这一次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