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选战失败or仕途失意?卡西参选只有这2种结局

李森02-20 08:54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当地时间本周一中午1点56分,卡西利亚斯通过社交网站,宣布了参加西班牙足协主席竞选的决定。与此同时,他也给西班牙19个大区或地方的足协主席在WhatsApp上做了这样的留言:“你好,我是卡西利亚斯。我想告知你们,我将参加足协主席选举,并在此留下我的电话号码,以方便我们今后可能面对面的沟通。我的目标是,让足协的工作和成绩达到一个足球大国的标准。”

进入2月份以来,有关卡西的战场将由绿茵转移到办公室的说法早已不胫而走。卡西周一宣布参选之后,波尔图主席平托·达科斯塔也已向外界表示:“宣布竞选足协主席之前,卡西已来波尔图向我通报了挂靴的决定。”也就是说,在遭遇心肌梗塞9个月之后,卡西20年的球员生涯将就此宣告结束。

盖世奇功vs两大污点

西班牙球迷对卡西的感情,与劳尔、哈维、伊涅斯塔或托雷斯等本土球星相比,一度有过之而无不及。他面带微笑的形象,对本职工作的敬业精神,使他早已成为青少年的偶像和榜样。更重要的是,作为队长,卡西曾率领西班牙队登上了1届世界杯和2届欧洲杯的冠军领奖台。而为皇马效力的15年间,他也带领同伴赢得过3座欧冠、5届联赛、3座世俱杯和2座国王杯,成为西班牙足球史上最伟大球星之一。

但令人惋惜的是,卡西在职业生涯后期的2次失当举动,在不小程度上得罪了一批深爱过他的球迷。

一是在2013年,卡西的记者女友萨拉爆出了皇马内战的猛料,将穆里尼奥与本土派卡西、拉莫斯的对立公之于众,这不仅让卡西有了“内奸”的嫌疑,也使球迷社会分裂成挺穆派和挺卡派,并延续至今。在矛盾最激化的阶段,卡西的雕像和以他命名的街道,甚至引来反对派球迷的破坏或涂鸦。为了摆脱内部的不协调和球会工作时的被动,皇马不得不在2014年后将卡西流放到了波尔图,哪怕对一位门将来说,33岁还并不老。

二是在2016法国欧洲杯上,由于卡西对主教练逐渐将主力门将位置过渡给德赫亚的做法不满,因此在整个杯赛期间拒绝和博斯克沟通。虽然出于家丑不可外扬的考虑,博斯克对卡西给的脸色选择了忍耐,但洞察到问题所在的媒体,在赛事结束后还是对卡西万炮齐轰,断绝了他重返国家队的可能性。因此,人们日后重温西班牙2010世界杯夺冠时,点赞更多的已是伊涅斯塔的关键进球,而不是卡西如何用脚挡住罗本的单刀。

现任主席优势巨大

也许,在一位传奇球星即将挂靴之时,提及这两段不愉快的小插曲,会显得不合时宜。但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两件事能让人对卡西有着更全面的了解,也能对他今后职业转型时有可能遇到的艰难险阻有更清晰的认识。毕竟在赛场上,他面对的只是对手的射门或冲击;而办公室内电话沟通的繁琐、谈判中必然出现的尔虞我诈、操办各项工作的事无巨细,甚至对手在背后出其不意的捅刀子等等,未必是一个球星应付得了的。至少,刚从重病中走出的卡西,还没有时间做充分的准备——这也许就是他在周一和19个足协主席事先吹吹风的缘故吧。

竞选主席,首先就得涉及选票的问题。由于现任主席鲁维亚莱斯已工作2年,因此对足协管辖范围内所有级别联赛,以及女子足球、室内足球、地方足球等事项已有详尽计划,并得到了各路诸侯的认可。于是,在卡西宣布竞选决定后,19个大区或地方的足协主席中,目前有16个仍表示了对鲁维亚莱斯的效忠。

按照他们的理论,尽管卡西在世界足坛的影响力,将有助于足协对欧足联和国际足联开展外交工作,但在他尚未对地方的发展做出成绩或许诺之时,他们是不会轻易投赞成票的。

更何况,目前鲁维亚莱斯的工作开展得不错。包括周二现场观战马竞与利物浦比赛的恩里克和托雷斯,在接受采访时也显得态度暧昧,“我们来此是观看比赛,而不是就卡西利亚斯参选发表感想的。”

于是,尽管卡西背后有前足协总经理耶罗、现球员工会主席阿甘索和西甲主席特瓦斯的支持,但卡西要通过自己的详尽计划来说服各区主席易道改辙,却不是意气用事就能解决的。毕竟在有着百年历史的西班牙足协当主席,从来也不是儿戏。

竞选成败皆非好事

说到定计划和竞选的准备工作,时间对卡西同样是不利的。鉴于国家队近期出现过换帅风波,以及足协和西甲联盟摩擦不断,鲁维亚莱斯提出了在欧洲杯前进行大选的申请——如按4年一次大选的老规矩,鲁维亚莱斯要到2022年才任期届满。

提前选举,表面上是为了在动荡后给足协一个长期工作的许诺,而背后的目的,则是因为现投票代表中鲁维亚莱斯的支持者占多数。若等卡西在退役后的2年中羽毛渐丰,那时的形势会很难说。而现在,国家体育管理机构负责人伊雷妮·洛萨诺上任不到一个月,要求对鲁维亚莱斯的申请用“一周以上的时间”来答复,那么下周体育管理机构做出的决定,对卡西而言就显得十分关键了。

数年前,萨拉将卡西和穆里尼奥的矛盾公开化,是年轻缺乏经验而被媒体利用的结果,最终只能自吞苦果,自己从各家媒体争相拉拢的宠儿,沦落至无人问津的地步,同时也毁了卡西在皇马本该有的前程。眼下,如果卡西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仓促参选,无非有两种结局:或经历不必要的失败,或成功后成为其他人的“儿皇帝”。毕竟他既没体验过官场斗争的深浅,也不熟悉足协的具体工作。

说到底,卡西的退役是足球的损失,而过早参与足协竞选则是一个非常冒险的决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