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阵VS残阵:穆里尼奥能否避免第三次输给徒弟?

闫羽02-22 15:48

英超第27轮

周六20:30

切尔西VS热刺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切尔西主场迎来热刺,是前蓝军主帅穆里尼奥回归斯坦福桥,也是他和前部下兰帕德的师徒之战。然而客观来说,这两件事都不是第一次发生,所以这场伦敦德比的最大意义还是在于“争四”。英超积分榜上,近期已然4轮不胜的切尔西勉强以41分守着联赛第4的位置,身后则有一大群竞争对手在虎视眈眈,而40分的热刺就是最为接近的那一支。当然,由于比赛双方都缺兵少将,这场关键战役考验的不仅是谁的状态好实力强,还要看两队主帅化解困难的功力。

首先,作客的热刺肯定是难受的。毕竟少了头号前锋凯恩又没了第二号攻击手孙兴慜,任谁做主帅都会感到头痛无比。在上轮英超3比2险胜维拉之后,确认韩国前锋右臂骨折的穆里尼奥也就一直在叫惨,“情况太糟糕了,我想不仅是英超联赛,就算是整个欧洲也没有像我们这样在特别位置上伤病如此严重的。”

显而易见的是,热刺主帅并非是在放烟雾弹。周中主场对垒莱比锡RB的欧冠比赛,他们就已经暴露过一次锋线无人能抗大梁的问题。那一战客串中锋、被穆里尼奥委以重任的阿利甚至还在替换下场时大发脾气,更让热刺拥趸担忧队中已无人能够担纲攻城利器。不过热刺方面卖惨得厉害,兰帕德倒也不为所动。按照切尔西主帅的说法,他看过穆里尼奥的新闻发布会,感觉则是“十分有趣”:“说到阿里,看看他的进球记录,绝对是一名了不起的球员。还有(卢卡斯)莫拉,我已经在考虑怎么对付他了。”

换句话来说,兰帕德并不觉得“没牙的老虎”就不会对自己构成威胁。与此同时,他还对穆里尼奥有点感同身受,毕竟蓝军当下的伤员也不算太少。在上轮对曼联中途离场之后,中场坎特已经确认会因内收肌撕裂休战至少3周,这对于现在的切尔西来说虽然可能不足以致命,但再算上有伤的奥多伊和普利希奇都不太可能在本周末复出,蓝军的总体实力还真是受损不少。

必须承认的是,切尔西对热刺仍然有两点优势。其一是他们可能会有重要伤员复出,包括前锋亚伯拉罕、中场洛夫特斯-奇克和后卫克里斯滕森。前者按照兰帕德在此前的描述,“大概已经恢复了70%”。而奇克虽然自去年5月之后就没有出场记录,但如今已经做好准备坐在英超联赛的替补席。

第二个优势,则是在成为主帅之后,兰帕德两次面对穆里尼奥都取得了胜利。第一回他还在英冠德比郡,于上赛季的联赛杯中点球大战淘汰了穆帅执教的曼联;然后就是去年12月22日,蓝军在客场2比0完胜当时仍拥有凯恩和孙兴慜的热刺。那一战也被认为是“徒弟在战术上克制了师傅”:兰帕德临时变阵3421,让准备不足的穆里尼奥一度无计可施。

威廉在去年12月22日的交锋中梅开二度

那么再遇热刺,切尔西会不会重新祭出三后卫?需要说明的是,刚刚在欧冠1比0小胜热刺的莱比锡也是三中卫阵型。看得出来,穆里尼奥还没有找到能够破解类似套路的好办法,尤其是在缺少了两名绝对主力攻击手的情况下。然而即便如此,你也不彻底排除穆帅有“别出心裁”的可能性。除了前场没有凯恩、孙兴慜,中后场有伤员西索科和福伊特,热刺其他位置的可用之人实际并不算太少。此前有伤的拉梅拉也已在对莱比锡时有过替补出场。

至于切尔西方面,可以肯定的是三中卫对于他们而言并非能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事实上在客场击败热刺之后,蓝军只再用了两次3421就决定放弃,因为这一战术在对垒别的队伍时效果并不太好。但换个角度来说,常用的433在过去4轮也完全不奏效。0比1负纽卡、2比2平阿森纳和莱斯特城,再算上0比2负曼联,蓝军近期的运气和状态都相当糟糕,是时候作出一些改变来调整面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