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攻有哈兰德,守有能哥,多特成冬窗最大赢家

秦游夏02-23 14: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8天3胜,得失球比8比1,多特蒙德度过了完美一周。客场2比0攻克苦主不来梅,多特在欧冠战胜巴黎圣日耳曼之后再接再厉,继续以4分劣势追赶拜仁。哈兰德不出意外又取得了进球,成为德甲史上首位前6场9球先生。更值得大黄蜂球迷欣喜的是,球队久违的稳定性回来了,无论人员还是场面上。

又见后卫破僵

虽然不来梅仅列倒数第二,但法夫尔丝毫不敢怠慢,排出了周中力克巴黎的原班人马。这也难怪,不来梅近年是多特苦主,科费尔特担任主帅以来,不来梅面对多特近7场只有1次输球。2月初德国杯2比3饮恨不来梅的伤口,让法夫尔还在隐隐作痛。这也是法师执教多特以来首次连续3场沿用相同首发,举棋不定的成分少了,胸有成竹的信念多了。 

周二晚上酣战一场,疲惫感显现在不少多特球员的腿上,面对不来梅开场后积极的高压防守,多特难以形成有效攻势。布兰特伤愈,但回到不来梅老家只是先作为替补,中路创造力本来就不是这个阵容的优势,边路的哈基米、拉斐尔·格雷罗和桑乔也没有往日生龙活虎。上半场,多特才2脚射门,单从进攻层面,这或许是多特本赛季最差的半场。双方基本都没机会,对于集锦剪辑人员和球迷而言,这是灾难般的45分钟。

易边后,为了联赛不掉队,沉睡了45分钟的大黄蜂终于苏醒,传球速率加快,进攻针对性提升。这次站出来的竟然是扎加杜,法国后卫用大长腿抢在塞尔克之前把球垫入球门。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形成得分的角球,也有法国黑铁塔的贡献,他的传中让哈兰德制造了这个角球。扎加杜连续第5场先发,在攻守两端的发挥也都呈现上扬趋势。莱比锡RB的两位法国籍黑人中卫于帕梅卡诺和科纳特,已经在德甲打出名堂,同龄人扎加杜当然希望迎头赶上。

连续2轮联赛,多特都是在阵地战进展不顺的情况下,依靠后卫进球打开僵局(上轮对法兰克福是老将皮什切克),球队的耐心和比赛的运势都在提升。以多特这套班底(快马众多)的球风,领先后的比赛只会更好踢。

又见二哈连线

但凡多特获胜,怎能少了哈兰德的身影,他抢在多特借将托普拉克之前,右脚抢点得手。连续第4场比赛,多特打成了类似的右路进攻,继上轮之后哈基米和哈兰德“二哈”再次连线。多特这个进攻套路已经练得炉火纯青,原理非常简单,就是利用强侧哈基米和桑乔在局部形成2打2,桑乔负责牵制和输送,哈基米负责下底传中,哈兰德门前抢点。

桑乔和哈基米的个人能力有目共睹,上半程多特也屡有类似的进攻套路,但效率不高,两人将前两个步骤完成后,第三步总是没人能终结。哈兰德一来,问题迎刃而解。“哈17”愉快地收获了加盟多特以来第8场比赛的第12个进球,哈基米联赛助攻达到10个,追平了利物浦的亚历山大-阿诺德,成为五大联赛第2位助攻上双的边后卫。

虽然年龄最小,但哈兰德是多特首发中比赛态度和求胜欲最强的一个。对不来梅,我们又能看到哈兰德在本方禁区防守后,全速冲向对手禁区的画面。周中对巴黎,他在一次60米冲刺中,速度比世界纪录只慢了0.3秒。比赛伤停补时,稳操胜券的多特等待哨响,哈兰德中场断球后独自奔袭,可惜射门打得太正被帕夫伦卡化解。虽然只是潜在的锦上添花球,但哈兰德未能梅开二度的懊恼全部写在脸上。难怪法夫尔表示:哈兰德有进球强迫症!

又见领袖能哥

无论1比0还是2比0领先,稳定的多特均没有给对手反扑的机会,甚至连苗头都没有。当然,不来梅最近10轮输了9场,其间只打入2球(其中还有1个是奥格斯堡的乌龙),攻击力孱弱。但另一方面,也是多特全队在单周丢7球后警醒和努力的成果。包括上轮对法兰克福(全场只让对手有1脚射门),多特去年那种领先后患得患失或突然短路的情况大有好转。在苦主身上拿下胜利,也是走出心魔的一步。

进攻端多特靠哈兰德解决问题,而给防守端带来立竿见影作用的,无疑是另一名新援埃姆雷·詹。连续第4场首发,“能哥”继续交足功课,完成了全队最多的28次对抗,并赢下了其中的68%,传球也仅有1脚失误。难怪胡梅尔斯表示:“詹虽然刚来,但他是天生赢家,并已然成为球队领袖。”23轮过后,多特丢了32球,仍是欧战区球队中丢球最多的,但对不来梅,竟已是比尔基本赛季第9次零封,埃姆雷·詹领衔下的新防守体系,以及他的经验、能力带来的安定感功不可没。

攻有哈兰德,守有埃姆雷·詹,多特无疑是这个冬窗最大的赢家。中场组织核心布兰特此役第90分钟象征性出场完成复出。如何在他和维特塞尔、詹之间做出选择,抑或让三人同时上阵,成了法夫尔幸福的烦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