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抓大放小倚重老臣 齐达内这盘大棋会玩脱吗

约翰张02-24 12: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2月对于皇马是相当不顺的,国王杯搞大轮换结果主场34耻辱出局,联赛一周之内又从领先3分变成落后2分,而且几次丢分和败仗面对的都不是特别强大的对手。面对即将到来的欧冠淘汰赛和国家德比,皇马的形势非常不利。球队打成这样多少和齐达内的用兵有关,从根本上来说也反映了他的战略思想。

齐达内是一个非常考虑整体战略的教练,为此不惜在一些比赛做出较大规模的轮换,以此来保证体能的均衡分配,或者让重要球员加强磨合。好处是球队往往能在关键战役发挥最佳实力,而实事求是地说,齐达内无疑也是皇马近年来强强对话打得最好的主帅。在整体厚度足够的2016-17赛季,齐达内几乎以两套阵容打比赛,为皇马拿下了几十年来第一次联赛和欧冠双冠。然而这么做的弊端是容易轻视眼下,因为轮换过当和对阵弱队时针对性不足,从而导致丢分甚至葬送一条战线。

本赛季皇马在国王杯的出局就是如此,在已经打到1/4决赛、坐镇主场、过了皇家社会就只有一个强敌和最多三场比赛的情况下,齐祖依然排出一个有大量替补且并不均衡的阵容,结果首次带队在正式比赛被灌4球,失去了最容易拿到的一个冠军。

欧冠三连冠赛季,哪怕在联赛早早无望的情况下,他也同样只用替补阵容打国王杯,导致主场被莱加内斯淘汰,只剩下欧冠可以争夺。本赛季皇马在联赛也有多场比赛因为过多轮换和布阵针对性不足而丢分,在巴萨多次拉跨的情况下依然无法拉开差距或者保持领跑,包括欧冠小组赛初段形势被动也和主场险些被布鲁日击败有莫大关系。这些比赛都不是皇马缺乏击败对手的实力,而是赛前布阵和战术根本没有足够重视。

齐达内首度执教皇马时就非常器重拿球能力出色的球员,伊斯科正是因此一直在强强对话受到重用。而法国教练坚决给刚伤愈复出阿扎尔首发机会,也是为了给欧冠淘汰赛做准备,让阵中的王牌球员尽早融入。同样齐达内之所以给马塞洛连续首发的机会,除了门迪有伤停风险,还考虑到他过往的成功赛季,以及本赛季欧冠小组赛次战巴黎时的出色发挥,而对他进行试验调整。主场22打平巴黎一战,皇马虽然最后时刻被扳平,但场面上打出了本赛季最强的压制力。

包括贝尔之前对奥萨苏纳和塞尔塔的比赛连续首发,也是因为齐达内希望调整好他的状态在关键时刻有所发挥,譬如本赛季首回合国家德比,贝尔就在右路起到了很好的平衡作用。这也可以看出齐达内对于哪些球员更为器重,他除了看重控球带球能力,还对功勋老将仍抱有一定的信心,夏窗送走雷吉隆而留下马塞洛正是这样,包括赛季初他对纳瓦斯的维护,都看得出他对三连冠功勋依然采取着怀柔态度。

一方面这不难理解,三连冠功勋大部分实力尚存,配合一些有活力的年轻人依然能起到重要作用,但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贝尔之前两场比赛因为刚刚伤愈明显不在状态,而马塞洛、阿扎尔、伊斯科包括本泽马之间相互挤压空间,皇马前场兵力过多挤在左路而导致右路和禁区空虚,使球队的进攻显得十分混乱。此外维尼修斯和马塞洛目前看来也不太兼容。

塞尔塔和莱万特都不是强敌,但皇马在他们身上连续丢分,让球队在争冠中处于一个极其不利的地位。阿扎尔的再次受伤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大战在即王牌受伤是比失利更大的打击。如果国家德比无法主场取胜,皇马在联赛就会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况之中,就更别说刺刀见红的欧冠淘汰赛了。

当然,齐达内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球队演练好战术体系,在关键战役中能把球员调整到最佳状态,这样的做法在以往的赛季也收到了丰厚回报。目前除了国王杯已经出局,球队在另外两条战线还远没有失去希望,之前做的准备和牺牲是否值得,接下来对曼城和巴萨的两场大战,将会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