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抗疫集训两手抓 中国篮球备战奥运不放松

季孟年02-24 17:00

记者季孟年报道

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即便日本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但是,东京奥组委在不久之前再度表示东京奥运会并不会受到疫情影响,举办时间亦不会出现改变。

不论奥运会举办时间、地点是否发生变化,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们都在按照原计划备战今夏的东京奥运。其中,中国女篮如今仍在塞尔维亚进行备战,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队也在上海进行着封闭训练。随着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这三支已经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的球队都已经逐渐开启了冲刺模式。

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形势则就不是那么乐观。不久之前,奥运落选赛的赛程出炉,中国队需要背靠背连续迎战加拿大和希腊队。另一方面,受到疫情影响CBA目前处在停赛的状态之下,这也会对中国男篮备战奥运落选赛带来一定的影响。早在中国男篮无缘直通东京的那一刻,所有人便清楚想从奥运落选赛突围只能期待奇迹。而现如今,奇迹发生的概率也正变得越来越小,球队的备战策略或许也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

中国女篮:留守塞尔维亚进行特训

此前,中国女篮在贝尔格莱德出战了东京奥运女篮预选赛。首战英国,姑娘们逆转取胜。次战西班牙,中国女篮爆冷以64比62击败对手。最后一场对垒韩国,中国女篮更是大胜老对手40分。

以三战全胜的战绩结束奥运资格赛,中国女篮不仅仅拿到了东京奥运的参赛门票,更极大程度的激励了国内的抗疫事业。发挥出色的侧翼球员李梦在与韩国队的比赛结束时候曾经这样说道:“今天我们是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接下来,中国女篮还希望继续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也有出色的表现,激励更多的国内球迷。

为了更好的备战东京奥运,同时也为了减少疫情对于日常训练的影响,中国女篮并没有在奥运会预选赛结束之后立刻返回祖国,而是在塞尔维亚继续进行训练。在奥预赛征程结束之后,女篮的姑娘们获得了短暂的调整时光。她们在贝尔格莱德市内进行了游览观光,还来到了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向当年牺牲的烈士敬献了花篮。

上个礼拜,姑娘们已经全面恢复了训练。据悉,目前中国女篮的还只是处在恢复性训练阶段,球队接下来的行程将根据具体情况再作安排。

自中国女篮抵达塞尔维亚以来,中国篮协的各项后勤工作都准备得很周全。奥预赛开始之前,中国篮协便为球队找好了训练馆,还在当地找了球队安排比赛让中国女篮热身。现如今,中国篮协依旧在全力保障女篮能够在异国他乡科学、有效的备战。此前,篮协主席姚明现场观战了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队与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比赛,并且与塞篮协达成了一些合作共识。

这次合作目的是为了中国篮球未来的发展,但同样也着眼于当下。据悉,中国篮协已经再度着手为女篮在当地寻找热身对象,通过比赛的方式来保持球队的状态,同时也检验在塞尔维亚特训的成果。

三人篮球:疫情防控与备战两手抓

目前,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队都已经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去年11月25日,这两支球队分别在山东和上海开始冬训。其后,他们又一起前往美国进行了数周的特训。在春节之前,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队回到了国内,如今在上海进行着封闭式的备战。

去年12月15日,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前往美国进行特训。半个多月之后,女队同样启程前往美国。在大洋彼岸,他们分别在坦帕IMG训练中心、巴尔的摩和波特兰三地进行训练。球员们在特训中不仅仅针对自己的个人技术的短板进行了提升,也体验了美式三人篮球技术训练体系以及体能训练的特点。球员们都表示,这一趟美国之行受益良多,对奥运备战有着很大的帮助。

2019年1月23日,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队回到了国内,他们目前在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内进行训练。男队主教练刘震表示,每一年的冬训其实都是封闭训练。但今年不巧又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因此封闭的级别又提升了不少。

目前,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规定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只允许离开不允许进入。运动员、教练员们吃饭也不允许聚集,而是单人单桌用餐。此外,春节期间球员们也没有离开训练基地,大家一起在基地当中组织了一些活动,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之夜。

在疫情防控升级的同时,三人篮球队的备战并没有丝毫放松。与往日一样,队员们保持着一天两练的节奏,每周训练5天。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球员们的紧迫感也越来越强,训练上投入的强度要比此前大了不少。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美国学习的更先进的训练方式,如今都已经应用在了三人篮球队的训练之中。

当然,除了训练之外中国篮协也给球员们安排了一些娱乐活动,例如观看《卡特教练》、《弱点》等经典的体育题材电影。这样的安排不仅仅让球员们得到了充分的放松,同时也激发出了他们更多的热情。

三人篮球是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中国男、女篮都有冲击奖牌的希望。在未来结束特训之后,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队都将参加一系列的热身赛,为7月底开幕的奥运会做好准备。

中国男篮:奥运落选赛难有奇迹

去年世界杯的兵败,导致中国男篮失去了直通东京的机会。不过,中国男篮还能通过奥运落选赛来获得奥运门票。可就目前来看,中国队创造奇迹的可能性已经非常非常小。

根据此前的抽签结果,中国男篮将与加拿大和希腊进行角逐。而奥运落选赛的赛程也在不久之前公布,中国队将会在24小时内先后与这两支球队交锋。从实力上来看,中国队本就与希腊、加拿大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如今赛程又变成“背靠背”模式,中国队连续击败这两个强敌的概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然而,这还不是中国男篮所需要面临的唯一困难。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CBA常规赛如今处在停赛的阶段,何时重启还没有定论。更为重要的是,联赛的赛程有可能会出现调整,常规赛、季后赛或许会整体后延。如果赛季从4月1日重启,联赛结束已经要到7月。这样一来,中国男篮的整体备战计划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此前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面对那样的对手,如果场面不好看的话,对于年轻球员的自信心也是一种很沉重的打击。”因此在谈到组建阵容的时候,杜锋表态他依旧会组建一支老、中、青三代比较平均的球队。那些在去年世界杯当中占据重要位置的球员,大概率的还会出现在奥运落选赛的阵容当中。

但现如今,联赛的赛程调整会让国家队在组建阵容的时候变得很为难。一方面,中国篮协以及杜锋等都希望这次奥运落选赛能够打出中国男篮的精气神,重新赢得球迷们的信任,这就需要组建一套不错的阵容,且进行一定时间的训练备战。但另一方面,各位球员同样对联赛冠军有着极强的渴望,而那些拥有争冠实力的球队,又恰好是国手大户。怎样在兼顾这两方面诉求的同时平衡的组建阵容,将会大大考验杜锋以及中国篮协。

据了解,篮协国管部已经开始制定这一方面的计划。可从实际角度出发,不论中国男篮派出怎样的阵容前往加拿大,想从奥运落选赛当中杀出重围都是不切合实际的幻想。如今又受到疫情影响,中国队从奥运落选赛突围的概率进一步走低,以走过场的方式结束此次落选赛的征程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