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李可为何不可?李行是不是真不行?

严益唯02-24 19: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评述

最新一期男足国家队名单宣布后,一片哗然。名不见经传的武汉帮崛起,以及诸多知名球员的落选,李铁的用人标准再受质疑。除去一些伤病原因,中前卫李可的落选,以及相同位置上,名不见经传的武汉卓尔老将李行的入选,更是大家热议的焦点。

戴着归化球员光环的国安中场悍将李可,在高强度对抗中的拦截能力让人印象深刻。相反,要不是李铁执教国足,李行这样长期在中下游俱乐部效力的三十岁老将,恐怕根本没有机会入选国家队。

李可的优势很明显:年轻,中场拦截能力强,大赛经验相对丰富,适应高强度的对抗。李行的劣势似乎也很明显,比如,缺乏国际大赛经验,对抗能力不如前者等等。东亚杯上,李行作为新晋国脚,并没有让人眼睛一亮。特别是在与日、韩这样的对手对抗的时候,李行大赛经验不足的问题更为明显,没有联赛中那么有威胁。

不过,这样的对比并不公平。李可曝光率远远超过李行,他的优势我们都看得到;李行的比赛我们看得相对较少,对他缺乏深入的了解。

以刚刚过去的中超联赛为例,李行其实并不是真的不行。赛季出场时间,李行远远超过李可,这其实提醒我们另外一个事实:李可在国安也并非铁定的主力。进一步分析两人在俱乐部队中的战术地位,我们发现,李行更是远远超过李可。

李行在武汉卓尔堪称中场节拍器,他的传球准确,更是具备了中国球员普遍缺乏的比赛洞察力。他传球精准,很大程度上与他视野宽广有关,传球前往往能够提前作出正确的预判,寻找出空档,送出致命的传球。他在整个赛季送出的关键传球甚至超过了蒿俊闵这样的中场名将,也超过本土球员助攻王杨立瑜。未来面对马尔代夫和关岛这样密集防守的球队,李铁需要李行利用传球来撕破防线。

反观李可,他虽然在抢断上能力更强,但是进攻组织上并不入流。毕竟李铁阵中,并不缺乏能抢断的悍将,更重要的是,这次备战的两个对手实力毕竟有限,正常情况下国足防守压力不会太大,倒是进攻方面需要拿出更多的办法。战术准备上,国足不仅需要赢球,还要尽可能获得更多净胜球才算成功。破密集防守,国足当然不能缺少高质量的传中球支持,姜至鹏、蒿俊闵和李行都是国内传中能力比较强的球员。

当然,将来遇到菲利宾、叙利亚实力更强的球队。李可和李行之间的优劣势还会发生变化。一旦比赛节奏加快,对抗加强,李行的传球是否还能保持相当的精准度就不好说了,至少从东亚杯上他的表现来看,他在高强度对抗中的表现还需要检验。这其实也是中国球员的通病,因为中超比赛的强度不算高,节奏不算快,长期在这种环境下,球员其实是很难在高强度对抗中下正常发挥的。李可毕竟是在英格兰足球比赛中锻炼出来的,他对高强度比赛的适应力可以说碾压国内很多球员。

因此,无论是李可还是李行,他们的优缺点都是动态的,需要根据不同的对手去甄别。归根结底,这两位球员其实在绝对实力上的差距,并没有像他们名气差别那么大,换言之,他们之间的竞争,并没有绝对的优势。这其实就是中国足球目前的现状,大多数本土球员都没有绝对的实力可以让人信服地坐稳国足主力位置。这种情况下,其实更需要主教练充分挖掘球员的特点,根据对手不同进行及时的人员调整。

李铁曾经公开质疑过国足对球员选择的不公,他应该更加注意如何公正选拔球员。他选择李行,是因为李行并没有像外界想象的不行,他显然更了解李行。就技战术而言,李可这次落选其实也并不冤。所以,这与其说这是一份充满争议的名单,不如说是一份充满了李铁个性的名单,这位与足协签了一个短期合同的少帅,需要用他认为最好的方式,在短期内实现自己的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