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全员落榜国足仅1人被纳入考察 U23被彻底无视

王晓瑞02-25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一份新一期中国国家队26人集训名单,引发舆论的较大非议。这其中,除了王大雷、韦世豪、曹赟定、吉翔、李可等人的落选让人不解,全队29.23岁的平均年龄,也让外界十分担忧。难不成中国队将来要以一套31岁阵容征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而据记者了解,至少截至今年6月40强赛结束前,在中国国家队阵容之中,恐怕很难见到所谓的年轻精英。特别是刚结束U23亚锦赛的国奥球员,入选国家队的概率极低。

至少在3月世预赛这一期集训,没有一名国奥适龄球员进入国家队。这在过去30年的中国足球,还是绝无仅有的事情。

例如4年前国家队出战40强赛最后两轮,李昂作为唯一一名1993年龄段球员,随队见证西安大捷、闯入12强赛。而在当时前一个月的厦门集训,时任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也曾经将杜佳、王彤、李昂、金洋洋、徐新和张玉宁6名国奥球员招入国足集训(注:张玉宁因为征战荷甲并未参加)。而倒退至9年前布拉泽维奇率队兵败马斯喀特之后,国家队前往昆明和万象出战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国奥球员吴曦也实现了跳级,之后张琳芃和张呈栋也随队参加了20强赛中伊大战。假如再往前追溯,无论是杜伊还是阿里·汉,抑或米卢和戚务生时代的国家队,均有国奥球员迅速补充到国家队的先例。

可在这一次,国家队出战40强赛第七、八轮之际,则是彻底放弃招募国奥球员,这也直接导致球队平均年龄直逼30岁大关。众所周知,去年里皮执教中国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还是颇为器重张玉宁、杨立瑜和朱辰杰等国奥适龄球员。这其中,还不到20岁的朱辰杰甚至成为绝对主力,并在4场预选赛累计出场327分钟。

毫无疑问,里皮在率队全力突围世预赛40强赛的同时,也在暗自为中国队的未来培养新人(包括中生代的培养),这同之前征战亚洲杯,则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现象。实际上不光是国奥0人,在本次国家队之中,U25球员同样也是屈指可数,仅有高准翼、明天和刘云三人。这其中,后两者的入选争议很大,甚至被视为并不具备世界杯预选赛球员的标准。

而据了解,在中国足协对外公布的26人集训名单之外,国足教练组额外预备一份若干人的候补名单。所谓候补者,主要是应对突发的伤病情况。结果在这份候补名单之中,U23国奥适龄球员同样十分稀有,有消息称,只有朱辰杰一人榜上有名。包括队长陈彬彬、张玉宁(正在养伤)、杨立瑜和黄紫昌等人,暂时根本没有得到青睐。换句话说,至少在目前,整个中超U23群体几乎已经被国家队所无视。显然,这同目前日本、韩国、沙特、乌兹别克乃至卡塔尔、叙利亚等亚洲强队的做法,则是完全背道而驰。

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家队整体年龄偏大也是顺理成章。可同时,也为未来埋下巨大的隐患。特别是铁家军目前以1987-1990年龄段球员作为主力军,一旦国足40强赛突围失败,接下来要把重心投入到2023年本土亚洲杯备战,届时就会发现,所谓主力军多半就要集体退役。而像武磊、张稀哲、金敬道、李磊等91-92年龄段球员,恐怕也很难坚持到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至此国家队或许也将陷入全面坍塌的危急时刻,这显然是外界最为担忧的场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