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过笑过,然后最后一次和科比·布莱恩特道别

孔德昕02-25 20: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斯台普斯中心人头攒动,气氛却略显低沉,人们终于要和科比·布莱恩特完成最后的道别了。距离这位湖人名宿意外离世已近一个月,不论你是否做好了准备,今天是“官方”最后一次把大家聚集在一起,让人们接受这一现实的时刻——主题为“生命的礼赞”的追思会在斯台普斯中心举办。

日子是精心挑选的,2和24分别是科比和二女儿吉安娜的号码。现场处处布满着用心的细节,比如每张球票的正面都显示座位为8区24排2号,主讲台周围被33643朵(科比常规赛生涯总得分)红玫瑰装点。来到现场的明星不胜枚举,他们璀璨却不炫目,更像是点点群星赴主人最后的约。活动的环节也经过用心设计,不同的嘉宾上台,或致辞或表演,讲述他们和科比的故事、表达他们对科比的思念。

每个人都知道,当我们需要用这样一种方式来道别的时候,就已经不可能做到100%坦然面对。但每个人都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哭过也笑过的仪式,鼓起勇气和科比说一声再见。

瓦妮莎的勇气

在这一天,我们只想把所有的爱送给科比的家人,特别是送给瓦妮莎。没有人知道过去1个月的时间她是怎样度过的,但我们都看到了这位女性站在2万人面前,站在全世界的面前,回忆自己逝去的丈夫和宝贝女儿,这本身就是令人动容的勇气。

从种种细节你能看到,瓦妮莎并没有完全准备好,她也不可能完全准备好。作为第一个上台发言的人,她走上台后努力保持平静,数次深呼吸,还低声对自己说了一句“OK(好的)”,但一张口依然声带颤抖。而直到在台上讲了数分钟之后,她才反应过来把话筒调整得离自己更近一些,那也是她终于让自己的心绪更加平复的时刻。

我们是因为科比在篮球场上的风光聚集于此,但瓦妮莎为我们讲述的却是赛场之外的科比,一位父亲和丈夫。“在科比过世前不久,他曾经给我发过一条很甜蜜的信息,告诉我他很想和我一起享受二人时光,不带孩子们,因为我们两人首先是最好的朋友。...他原本想让娜塔莉亚来接管公司,然后和我去环游世界。”瓦妮莎说道。

然而瓦妮莎的发言并不是从科比开始的,而是从他们的女儿Gigi。整个过程中,这位女性最濒临崩溃、最令人心碎的一段话是下面这段:“我再也不能在吉安娜的婚礼上亲口告诉她,你今天太美了。再也不能看着我的宝贝女儿从婚礼红毯上走过,和他的爸爸跳舞,和我跳舞,再也不能看到她拥有自己的孩子了。”

这短短的几句话瓦妮莎整整读了30秒,数次停顿抽泣,但她继续着自己的讲述,没有中途放弃。瓦妮莎在台上足足站了20分钟,把自己支离破碎、在背后不知道拼凑了多久的思绪和记忆呈现给全世界。她是一个伟大的妻子和母亲,更是一个勇敢的人,她真正和科比组成了“最佳团队(best team)”。

哭泣的乔丹

谁能想到,有一天会是迈克尔·乔丹站在这里,缅怀曾经被视为自己接班人的科比。但真正面对这一天的时候,你也知道,神必须站在这里,只有当他讲述完和科比的故事,这次道别才算完整。

事实上今日的乔丹褪去了神的外衣,成为了一名兄长,他第一次告诉了全世界,自己和科比到底是怎样的关系。“很多人总是谈论科比和我的对比,但我今天只想聊聊科比。...他想要成为自己所能成为的最棒的球员,而在认识他之后,我想要成为自己所能成为的最棒的兄长。”

乔丹回忆起自己从被科比激怒,到了解科比,再到和他成为好友的过程。神总是以完美的形象示人,甚至由于很少露面,乔丹总是给人一种疏离感,仿佛他和其他的球员不是同一个世界的存在。但今日的乔丹告诉我们,他和科比私下有很多交流,关系很好,甚至是互开玩笑的损友。“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能这样和自己交谈的人并不多。更加罕见的是,你可以和一个对手建立这样的关系。”乔丹说道。

一直以来人们都把科比视为乔丹的接班人、继承者,但今日篮球之神帮我们把故事的另一半补上了,那就是科比还是乔丹的挚友。

从站上演讲台开始,乔丹就一直泪如泉涌,这番景象上一次出现还是在2009年他入选名人堂的时候,也正是那一次诞生了乔丹经典的哭泣表情包。

而今日,乔丹也贡献了全场最棒的一个笑话,他自嘲道:“行了,这下我又要在未来几年看到自己新的哭泣表情包了(全场爆笑),我之前跟我的妻子说,我不想让这种事再发生了,不想未来3、4年看到这些表情包。这都是因为科比,是科比害的。我敢肯定瓦妮莎还有科比的朋友们都有过类似的体会,科比知道怎样通过某种方式来影响和感染到你,即便有时候他表现得很混蛋,但是你最终还是会爱上他。”

如果之前跟科比说,乔丹未来某天会站在台上向你致敬,讲述他对你的爱,以及他如何受你的影响成为更好的兄长和父亲,湖人名宿会作何反应呢?

鲨鱼的玩笑

如果说乔丹的自嘲让人们短暂地从悲伤中逃离,那么奥尼尔的整段致辞则是今晚的最佳调剂。这位大个子和科比经历过联手夺冠的辉煌,也有过分道扬镳的决裂时刻,但到最后,二人都承认对方是自己曾经最棒的队友。

鲨鱼是天生的活宝,他总是能想办法在任何地方让你嘴角上扬,今晚也不例外。

“关于科比第一次赢得我的尊重那次,当时队友们抱怨都在抱怨,‘沙克,科比总是不传球啊。’我跟他们说,‘我去跟科比说。’然后我找到他,‘科比,TEAM(团队)这个单词里可没有字母I(我)啊。’科比回答,‘我知道,但TEAM里面有ME(我)啊,你这个混蛋。’”奥尼尔这段话把魔术师逗翻了,连瓦妮莎也露出了笑容。“所以我就回去和里克(福克斯)还有霍里说,‘行了,还是好好抢篮板吧,他不会传球的。’”

再往后,奥尼尔也不忘用自嘲来调侃。“我会一直支持你的,兄弟,我会教娜塔莉亚、比安卡还有卡普里宝宝你所有的脚步,但我保证不会教他们我的罚球技术。”全场再次爆笑。

鲨鱼的上台让人们重新意识到这个夜晚的主题并不是让所有人抱头痛哭,生命的礼赞中,理应有继续活下去的动力和快乐。如果科比和Gigi在天上看着包括瓦妮莎在内的所有人,他们父女也一定希望看到的是笑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