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格斗术”防守却极少吃牌 清流伯恩利靠啥争四?

刘川02-25 22: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不知不觉之间,英超那几支擅长身体拼抢和激烈犯规的球队已经陆续凋零。斯托克城在英冠下游苦苦支撑,而桑德兰和博尔顿这样的俱乐部已经遁入到更低的联赛级别,后者去年夏天还险些因为财务问题被踢出英格兰联赛协会。和他们相比,伯恩利简直算是所谓传统英式球队里的一股清流,他们本赛季不仅排名一直保持在中上游行列,而且现在还是争四军团中的一员。

不管是圈内球员还是普通球迷,人们现在仍然还在热衷给伯恩利贴上类似“肮脏球队”和“靠身体拼抢吃饭”的标签。上周看完他们和伯恩茅斯的比赛集锦,有球迷形容伯恩利的风格是“英式橄榄球和综合格斗的混合体”。而球员那边,曾在伯恩利效力过三个赛季的前比利时国脚史蒂夫·德福尔曾透露,他在国家队的队友总拿伯恩利的风格向自己开涮:“你们每次拼抢都会和格斗一样,直到踢的我们没法再正常跑动为止。”

伯恩利俱乐部自己最近则在推特上为自己“伸冤”,他们提醒媒体注意一项数据:伯恩利在英超已经连续109场比赛没有主场拿到过红牌了,这个纪律方面的纪录仅次于英超创始之初的利物浦(131场)。而即便算上客场比赛,伯恩利从2016/17赛季升入顶级联赛之后,球队也是这4个赛季红牌数量最少(3张)的英超球队,而上周他们的对手伯恩茅斯被认为是一支新派的技术型球队,同期的红牌数量高达8张,几乎是他们的三倍。

球队主帅戴奇几乎每周都会就球队的场上纪律问题向媒体辩白,他提醒球队去看一下足总的公平竞赛排行榜,这个榜单上的球队排名越低,则他们在场上的纪律越好,也被媒体认为足球风格“越干净”。伯恩利现在在这个榜单的排名第13,本赛季的联赛榜首球队利物浦在榜单上排在倒数第一,至于正数第一,则恰恰是外界认为足球风格和伯恩利截然相反的阿森纳!

当然阿森纳本赛季在这个榜单上的“突出表现”,和他们上半赛季在埃梅里的战术体系下防守体系彻底陷入紊乱和失序有着直接的关联。前枪手主帅当时喜欢让球队在面对对手反击时优先撤回后场,再采取阵地战的方式防守,结果反而导致对手的射门数暴增的同时,自己的犯规次数也急剧翻倍。而有意思的是,伯恩利的防守战术在某些方面和当时的阿森纳相似,不过他们却收到了完全相反的正面效果。

当对手在中后场取得球权之后,伯恩利也喜欢第一时间集体后撤回禁区附近,他们现在会极力避免在后场出现一切不必要的犯规。在压缩对手在中路的渗透空间之后,戴奇并不介意把两个边路的空间一定程度的让给对手,因为他对自己球队的防空能力有着绝对的自信。

而另一点和埃梅里搞砸的那套战术不同,伯恩利的前场逼抢非常恐怖,全队本赛季一共有289次犯规,有超过五分之一的犯规来自球队锋线的克里斯·伍德和阿什利·巴恩斯,两人的犯规综合超过了60次。而除了两名前锋之外,另一个“犯规大户”则是中场球员韦斯特伍德,他会在对手反击推进到中场的时候进行战术犯规,他本赛季因此领到了8张黄牌,位居全队第一。等到对方越过这两道屏障之后,伯恩利才会选择阵地战的方式退守。

对于戴奇而言,这是他能找到的最适合伯恩利的防守战术。球队将身体拼抢的特长应用从本方防区转移到了对方后场,在中场用战术犯规限制对手的反击,而把传统英式球队的身高优势体现到后场的阵地战中。而不是像有些英式球队那样,用耗费体能的方式全场逼抢,不分区域的大肆放铲犯规,以图威慑对手,但是这样的斗志和注意力往往很难坚持全场。而伯恩利这样的“资源配置”同样需要高超的战术执行能力,也让球队在保持传统英式血液的同时,避免因为犯规而陷入红黄牌满天飞的困境之中。

戴奇的成功之道还是在于充分了解自己手下这批球员的特点和状况,他强调全队的拼抢和犯规战术都不能越界:“你们可以踢得更狠一点,但是一切必须要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展开,更不能蓄意伤人。”而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他对弟子强调最多的一句格言则是:“在场上让你们的内心燃烧,但是大脑要始终给我保持冷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