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剿曼城专题(4):重演博斯曼法案?

林良锋02-26 12: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城暴跳如雷,因为之前被搞过一次。

欧足联不是第一次扬言禁止曼城打欧冠。2014年夏天,曼城和大巴黎等一众俱乐部因“财政公平竞争”不达标,欧足联作势要将他们踢出欧冠。曼城当时扬言:你试试!老子宁愿花3000万英镑,纠集全球最好的五十位大状,陪你们玩上十年!欧足联时任主席是秃子因凡蒂诺,长得很像伏地魔。他压根不想和曼城、大巴黎搞对抗,于是致电穆巴拉克:“兄逮,咱别难为自己人行不?你认个怂,我们就意思意思。”两下谈妥,曼城缴纳罚锾;削减冠阵容;禁止引援一个窗口。大巴黎亦步亦趋,息事宁人。

曼城被课以6000万欧元罚金,只缴了1/3,余额原路返回。如果不是大巴黎陪绑,迪马利亚断不会在那个夏天加盟曼联。他被皇马抛弃,只想去大巴黎。碍于大巴黎不能引援,只好绕道曼联,于是有了后来“迪跑跑”的美名。因凡蒂诺久混官场,机智地避开了和曼城讼战的雷区。因秃在欧足联已经混到头了,职业生涯的下一个目标是国际足联主席。他深谙新旧两派的矛盾,明智地抽身走人,将这摊烂事甩给继任。因凡蒂诺和完稀泥高升国际足联主席,切费林接班,不过豪门傀儡。上任之前,欧足联就开会把规矩改了:凭历史功勋,西、英、意、德四大联赛前四直入欧冠正赛,连附加赛的阴沟也填了,免得翻船。这么重要的事情,老炮们连起码的面子也没给,当切费林透明。

此次旧事重提,在曼城眼里,必是老炮们找个由头,扼杀自己成长的套路。切费林真要找曼城的茬,必然亲自挂帅,纠集喽啰盯死曼城,找出忽悠的证据。但是,切费林没这么做。老炮们看他没动静,干脆把证据塞给媒体,由媒体捅出去,将切费林一军。证据都找好了,你看着办!曼城说欧足联又当那啥又要那啥,其实就是说对方集公检法于一身,贼喊捉贼。这官司是打定了,且不限于瑞士体育法庭,不仅会反出山门,找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断案,甚至闹到欧洲最高法院。你不让我活,大家都别过了。国际足联的章程禁止俱乐部把官司拿到圈外去判,体育仲裁法庭应是曼城能走的最后一步。曼城会在乎这个规矩?

欧足联怕打官司,经常只罚虾米不罚大鳄。

二十多年前,他们输了一个打官司。一个叫博斯曼的比利时小角色,被东家“皇家列日足球俱乐部”逼得走投无路,心一横,将列日、比利时足协和欧足联告上法庭,大获全胜。这就是著名的“博斯曼法案”——小人物斗倒大机构的经典双输,提醒后世:凡事不要做绝。此事在《转会史话》的系列中有详细论述。

博斯曼法案的法理依据是:当时的转会规则违反欧盟内部劳工和资本自由流动的相关法律。而今,曼城也有两大法理在手:财务审查破坏竞争;限制投资。当年为博斯曼打赢官司的大状杜邦,现在有意再接烫手的山芋。

不只是曼城要告,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经纪人也跟着掺和。斯特利亚尼将状纸递进比利时地方法院,告欧足联的财务审查妨碍自己赚钱。一笔买卖的金额可能有千万之巨,你这么一搞,曼城不能买了,我的损失咋办?

这话在我们听来近似胡闹,但斯特利亚尼振振有词。比利时地方法院不敢接,于是转呈欧盟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将这个案子扔了出来,说“接不得”。那意思不是说没得打,而是说地方法院的手续不齐。就像我们怀疑黑客将材料交给媒体,是老炮们甚至卡塔尔人的猫腻;我们也可以怀疑,斯特利亚尼出来搞事,可能背后有曼城的影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