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切尔西一战“脱欧”怪谁?神灯看错人用错兵

林良锋02-26 09:58

切尔西 0比3 拜仁(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输球又输人,蓝军脱欧了。

欧冠史上,没有球队能在首回合主场净吞三蛋,还能晋级的。切尔西被拜仁灌了三个,临近尾声马科斯·阿隆索又被视频抓了现行,在拼抢中给了莱万一肘子,被直红逐出,若日尼奥再遭记名,也将在次回合陪伴阿隆索隔岸观火。

上赛季英超球队团灭德甲对手,本赛季德甲球队不用次回合已经歼灭英超,完成了他们这一侧的阻击任务。让英超绝迹欧冠8强,剩下半拉就看马德里双雄的了。英超三队亮相,全部败阵,且一球未进,两队在主场已经被判死刑。切尔西三周后回访慕尼黑,只剩下观光。彼时如果疫情蔓延至德国,还可能直接取消。热刺理论上还没咽气,但以该队锋线哑火的现状,仍对他们晋级抱有希望的人,的确很有想象力。

拜仁曾两次在欧冠决赛被英超球队绝杀,最近一次甚至发生在自己的地头,祸首便是眼前的切尔西。那场失利,非常“拜仁”,非常“德国”。最后关头德罗巴的头槌追平比分,进而在互射点球时,打进制胜的最后一个。两次失利,非常残酷,令拜仁刻骨铭心。拜仁却不气馁,总能找到机会加倍奉还。

不到三年,拜仁便在欧冠9强双杀曼联,最终决赛互射点球击退巴伦西亚捧杯。再打切尔西,花的时间就长了点,等了近9年。这8年里,切尔西拿了两次欧联,拜仁拿了一回欧冠。拜仁会希望:这次复仇能像20年前那样,助他们一路顺风再进决赛。格纳布里也会希望,接下来还有重返英超的机会。他本赛季两次回伦敦,打进6球,没有哪个外援,在英超失意后能有如此爽快的报复。

当年温格不觉得格纳布里有立足英超的实力,另一位同行就更过分。普利斯执教西布朗时,直言相告格纳布里:我觉得你不够实力踢英冠!这是何等羞辱和激励。格纳布里的真实实力究竟如何,至少有了一半答案。在一支水平高的球队里,他有很好的发挥。但要不是拜仁呢?主教练看错人,后果之一可能是被鄙视的球员奋发图强,用实际行动证明别人的眼光错了。

另一个后果,就像眼下兰帕德看蓝军的子弟兵,会毁了自己的赛季,甚至事业。兰帕德信任切尔西学徒,大胆提拔,委以重任。这是好事。切尔西本季迄今的成绩,说明他的信念值得提倡,鼓励和褒奖。前提是:你看人的眼光正确,用得对头。很可惜,神灯这两点都做得不够。切尔西惨败,一半是球员水平不够,另一半,也是更重要的一半,是兰帕德的用兵,值得商榷之处颇多。

兰帕德将上周六击败热刺的原班人马首发。你能理解这是他对这帮球员的信任,但这个阵容当中有四人年龄偏大。一周双赛,而且在德比中拼得过猛,还让他们和拜仁周旋,是不是过于冒险?从场面看,切尔西远不如拜仁兴奋,反应迟缓,中场摁不住客队传递,自己拿球周遭皆是敌人,全场被动。若非卡瓦列罗神勇,拜仁上半场就可能把切尔西打花,刷出一个热刺的比分。

下半时兰帕德仍不觉得己队的防守已经摇摇欲坠,动手换人慢了半拍,结果一败涂地。拜仁在4分钟内连进2球,摧毁了蓝军的意志。换上亚伯拉罕,局面有所好转,但在亚伯拉罕上场后的半小时里,我们看到了兰帕德看人不准的另一面。亚伯拉罕有两次极好的机会改写比分,至少可以避免切尔西输出队史欧冠最大败仗。但两次,他都未能前瞻战机在哪里出现,等到皮球在一片惊呼声中划门而过,他才如梦方醒。

身为中锋,第一是嗅觉,第二是抢点,第三是扯动。亚伯拉罕跑动能力强、有高度,缺的恰是门前的嗅觉。本赛季他有太多这样的场合,在机会稍纵即逝之际才恍然大悟。这一点,令人担心他上限不高。这也是目前很多中锋缺乏的素质,更广泛地看,足坛缺乏尖子中锋是普遍现象。一个哈兰德横空出世,看得大家垂涎三尺。

亚伯拉罕还年轻,以后也许会在临门一脚上有长足的进步。德罗巴刚到英超时射术也一般,但坚持不懈,成长为令人胆寒的箭头。但你担心:亚伯拉罕能多快发现自己的不足,又能多快弥补自己的缺陷?他不能保持产量,会连累兰帕德继续掌印,兰帕德要是因为成绩下课,下一任主教练还会不会给亚伯拉罕这么多机会?

另一个让人失望的是芒特。芒特的天赋也一般,经过大半个赛季测试,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指出:他绝不是另一个兰帕德,你甚至无法确定他到底像谁。神灯的特点是什么?调度、跑位和远射,芒特如果是照着神灯的风格塑造自己,是不是取错了经?

巴克利就更糟糕。古力特写了本书,教球迷看球,其中特别提到巴克利,说他缺乏一名中场起码的素质:不知道什么时候该传,什么时候该带、该射。他效力的球队,往往在占据优势的情形下,因为他的失误反为对手所趁,症结就在他大部分时候错过了传球的时机,又在没有把握时勉强起脚,看不到位置更佳的队友。

亚伯拉罕本赛季的15个进球,2个在欧冠,都是对小组最弱的里尔,13个英超进球,强强对碰中只对阿森纳破门。没错,他曾在客场对狼队戴帽,那更能说明是偶然现象。芒特的5个进球中,只有1球对莱斯特城。则巴克利迄今仍未在英超破门。亚伯拉罕和芒特在重要赛事中进球,都是去年10月之前,之后近半年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