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稳定得分说明书 亚当斯才是最强雷霆助推器?

王明琛02-26 16: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今天的比赛中,雷霆以124比122击败公牛。史蒂文·亚当斯全场8投6中拿到16分,全明星赛后连续三场得分超15。亚当斯在上半场拿到9分,在第三节公牛打出38比19的冲击波将比分反超后,他在比赛剩下4分16秒和2分53秒时连续投中关键球,为雷霆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能保持稳定的攻击火力,是雷霆最希望从他身上看到的东西。但在亚当斯的职业生涯中,得分总是会出现剧烈波动。比如前两场比赛,他分别在对掘金和马刺时拿到19分和21分,但也曾在半个月前对阵凯尔特人时只拿到4分。再往前数,他曾在连续八场比赛中得分未能上双,对森林狼更是上场23分钟,一分没得。当然,大多数NBA球员的得分总会起伏不定,但亚当斯的情况尤其突出。

总的来说,他本赛季的场均得分与职业生涯其他时段相比,也出现了很大起伏。场均11.1分和场均7.8次出手,是2015-16赛季以来最低的数据。这相当令人费解,因为本赛季是雷霆队史上首次没有任何球员的场均投篮次数达到18次,事实上,投篮最多的亚历山大也仅有场均15.0次。按照常理,你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亚当斯挺身而出,承担更多得分任务的赛季,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

不仅如此,他的投篮命中率(58.5%)和场均上场时间(27.1分钟)都是自2016-17赛季以来最低的。但另一方面,他的PER值(17.4)、场均篮板(9.5)、场均助攻(2.5)和球权使用率(17.4%),均创下了职业生涯新高。这似乎表明:即使他的核心进攻数据有所下降,但仍可以在其他方面帮助球队赢球。

而当我们观察亚当斯与得分相关的逐月场均数据时,巨大的波动值依然存在。

2019年10月;6.0分,8.0次投篮,命中率31.3%(四场比赛);

2019年11月:10.5分,7.2次投篮,命中率67.1%(11场比赛);

2019年12月:13.8分,8.8次投篮,命中率65.9%(15场比赛);

2020年1月:9.3分,6.2次投篮,命中率55.2%(14场比赛);

2020年2月(全明星赛前):9.4分,8.8次投篮,命中率45.5%(五场比赛);

2020年2月(全明星赛后):18.6分,11.3次投篮,命中率61.7%(三场比赛)。

可以看出,在去年12月迎来爆发之前,亚当斯的得分数据很一般。而来到一月,他在14场比赛中得分数据和效率再次下跌。在两段低迷期中,他受过一些小伤(缺席六场比赛),即使能上场比赛,也没能100%的发挥。

考虑到这一点,他似乎需要好好休息一下,才能恢复往日的高水准。虽然全明星赛后的样本量不大,但情况好像真的是这样。尤其在前两场比赛中,亚当斯场均拿到20.0分和15.5个篮板,仿佛像是换了一个人,活力、运动力、耐力和力量都是近期最好的。

在NBA所有中锋中,亚当斯的场均进攻篮板(3.4个)排名第8,每百回合相较联盟平均水平的正负差值(+3.3)排名第16,场均防守篮板(6.1个)排名第21,场均盖帽(1.1个)排名第29。基于这些数据,亚当斯显然还不是联盟顶级中锋,但他的受尊重程度令人吃惊。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亚当斯在球场内外都拥有很高的智商。上周,前队友埃内斯·坎特在接受采访时,就对他不吝溢美之词。

“我认为他的受教育程度、场上影响力,都是令人难以想象的,他总是告诉我要多读书、多学习,努力提升自己。而且,他可能是我所搭档过的最聪明的球员,而人们通常很难意识到这一点。”坎特说。

考虑到坎特在其职业生涯中曾搭档过许多伟大的球员,他的话很有含金量,但这并不是什么新鲜观点。如果你看过亚当斯打球就会知道,以他2米11的身高而言,传球有多么出色。虽然他的护筐能力并非顶级,但团队防守和轮换能力非常出色,比赛感觉更是一级棒。此外,亚当斯在场外接受采访时,总是显得非常睿智。他对生活和篮球的理解很简单,却很独特,也很有见地。

在取得四连胜后,雷霆距离排名西区第五、刚刚遭遇三连败的爵士仅有半场差距。连胜对于雷霆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闻,在此之前,他们曾取得一波五连胜和一波四连胜,但这次的内容明显不同。如果亚当斯能彻底解决稳定得分输出的问题,可能会成为唯一一位能把雷霆带到更高水准的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