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安身立命的东西丢了 爵士难以避免一轮游

李辉02-26 1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过去几年的犹他爵士队,有三大特点:防守、主场成绩和全明星之后的表现,然而这三个特点却在本赛季一一消失。

纵观整个NBA历史,爵士都是一支以防守立足的球队,80年代他们拥有号称“猛犸象”的马克·伊顿,他曾2次获得最佳防守球员,撑起了爵士防守的半边天,90年代的爵士依然铁血,他们有犹他双煞,更重要的是,主教练杰里·斯隆将防守理念灌输给了每名球员。

到了21世纪,爵士队的成绩几经起伏,但无论是早期的基里连科,还是后来的德隆·威廉姆斯、布泽尔时代以及现如今的戈贝尔、米切尔,防守都是爵士安身立命的法宝,过去的两个赛季,他们也都是联盟防守效率前五的球队,戈贝尔也凭借自己在全队中出色的作用荣获蝉联最佳防守球员。

然而,本赛季的爵士队却在防守端明显下滑,截止2月26日,他们的防守效率只能排在联盟第12位,更糟糕的是,过去的4周,爵士队的防守效率同期只能排在联盟第25位,仿佛一瞬间他们就成为了联盟防守最糟糕的球队之一。

休赛期操作埋下隐患

当然,爵士队的防守并非突然变得糟糕,去年休赛期的操作让球队亲手埋下了地雷。爵士队过去几个赛季虽然贵为防守强队,在常规赛也有不错的表现,但在季后赛他们都没能更进一步,最大的原因在于他们在进攻端缺乏天赋,比如在上赛季的季后赛中,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多诺万·米切尔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2.1%,显然这不足以帮助球队赢下系列赛。

于是爵士队在去年夏天对球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补强,他们用克劳德、格雷森·阿伦等人从灰熊队换来了迈克·康利,球队的管理层希望康利的到来能分担米切尔的进攻压力,同时在关键时刻让球队拥有额外的进攻点。

除此之外,爵士队还在自由市场上签下了在步行者队表现出色的博扬·博格丹诺维奇,但由于康利和博格丹诺维奇的薪水都比较的高,爵士队不得不放弃了卢比奥和他们的内线费沃斯,事实证明,两人的离开对于爵士队的防守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后者。

费沃斯自2010年起就一直在爵士队效力,是爵士这些年非常重要的球员之一,过去他会和戈贝尔同时上场,担任四号位,在四号位位置上,费沃斯有着极强的单兵防守能力,使得对手很难通过低位在爵士队身上取分,然而随着费沃斯的离开,加上爵士队并未补充合格的四号位,他们一度让杰夫·格林胜任这个位置,但无论是他还是埃德·戴维斯,他们都无法替代费沃斯的作用,如今爵士队在4号位位置上只能让博格丹诺维奇来担任,但他毕竟不是纯正的内线,防守的效果就显著下降。

本赛季,费沃斯在加盟鹈鹕后依旧表现出色,尤其是防守端,在他出战的比赛中,鹈鹕队的胜率要高于50%,防守效率也要远远好于球队的赛季平均表现。

除了费沃斯外,卢比奥的离队也给爵士造成了影响,这倒不是说康利如今的表现有多糟糕,但康利本赛季的出勤率实在有限,这使得爵士队长时间相当于少了一名重要的球员。

魂没了 再次一轮游?

没有了防守的爵士队就仿佛失去了灵魂,他们不再是一支有特点的球队,加上本身就不是一支天赋足够出色的球队,爵士队如今正面临巨大的麻烦。

过去两个赛季,爵士队在全明星赛后都有着出色的表现,但今年的全明星周末,他们倒是时隔多年首次有2名球员参赛,然而球队却在全明星之后的3场比赛全部输球,并且都是在主场失利,主场3连败后,爵士队目前的主场战绩也仅仅只有20胜8负,较往年同期同样下滑明显,地狱主场正随着铁血防守一起消失。

上场比赛,爵士队在主场被太阳队击败,全场被对手拿了131分之多,在这过去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但这就是爵士队的现状,他们看上去防不住对手的任何一次进攻,输球之后的爵士战绩已经下滑至西部第五位,3个星期前,他们一度排在西部第2位。

尽管爵士队领先西部第9的开拓者多达11个胜场,进入季后赛对他们来说还是手拿把攥,但这个赛季爵士队暴露了太多的问题,他们不仅没能很好的解决进攻天赋不足的问题,球队的防守也不见踪影,纵观目前的西部格局,爵士队或许难以避免将再次遭遇首轮游。

“如果我们没办法集中注意力打出防守,那么我们就将陷入困境,目前的我们不是真正的我们,我们要牢牢把握当下,变得更好。”爵士主帅施奈德点出了球队的问题,关于球队的防守,这已经不是施奈德第一次表达不满,但现实的情况是,在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下,爵士队很难找回他们的防守,也就很难把握他们的命运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