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娃带着遗憾说再见 她在女子网坛地位无人能替代

弈桑02-26 22:4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没人能想到,一个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周三,竟然成为了今年女子网坛最重要的日子。在经历了多年伤痛的折磨后,前世界第一、五届大满贯得主莎拉波娃,终于还是在这一天宣布了退役的决定,在澳网后我们就知道这一天已经不太遥远,但现在它来得还是比所有人想得更早了一点。

在很多人的预想中,莎娃应该至少会坚持到这个赛季结束,毕竟她此前还宣布了一系列的表演赛计划,所以在这些参赛计划都还没有落实之前,就突然宣布了退役决定,确实让人猝不及防。此刻去回顾莎娃漫长的职业生涯,我们只能说无比成功,但也带着抹不去的遗憾。

2004年温网,年仅17岁的莎娃以天才少女的姿态横空出世,在决赛中击败了如日中天的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拿到了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当年的年终总决赛上,她再度在决赛击败小威夺冠。2005年8月,18岁的莎拉波娃首次登顶了世界第一宝座。

从那以后,莎娃变成了“偶数年女王”,几乎在每一个偶数年,她都能迎来大爆发。首先是在2006年美网,她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先后击败了世界第一毛瑞斯莫和世界第二海宁,第一次在硬地大满贯夺冠。然后是在2008年澳网,包括世界第一海宁在内,她一路上击败了三位世界前十,首次在墨尔本笑到最后,当年五月,莎拉波娃重返世界第一。

然后来到2012年,在此前最不擅长的红土上,莎拉波娃也迎来大爆发。随着在法网决赛中击败埃拉尼,她也终于完成了“全满贯”美梦,前四个大满贯冠军来自四个不同的比赛,这样惊人的成就前无古人。两年之后的2014年,莎拉波娃在决赛中击败哈勒普,第二次问鼎罗兰·加洛斯,大满贯冠军数也上升到了五个。

虽然职业生涯看起来足以让大多数人羡慕,不过对莎娃来说依然有不少遗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缺少一块奥运会金牌,2012年她在伦敦奥运会打入决赛,但最终还是输给了老对手小威。此后她把目标瞄准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然而就在那一年年初,她因为误服违禁药物而被禁赛,也与奥运会擦肩而过。

在2017年重回赛场后,莎拉波娃曾表示,她依然还在坚持的一个原因,就是想要参加东京奥运会,然而以目前的排名,她已经铁定无缘参赛,这成为她生涯永远的遗憾。另外,无论此前的禁药事件究竟如何评价,但莎娃确实很想在回归后用成绩来证明自己,但她复出两年来却只在天津拿到一个国际赛的冠军,这不得不说是又一个遗憾。

虽然伴随着巨大的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莎拉波娃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女子网坛的格局,她用一己之力证明了“美貌和才华”可以并存,“成绩和商业价值”可以同时拥有,她的成功极大地提升了女子网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过去十几年间,女子网球能成为一项真正风靡全球的热门运动,商业价值能够大幅度提升,莎拉波娃功不可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