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娃生涯回顾:天才少女成就全满贯 禁赛惹争议

尼亚02-26 23: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一个时代结束了”BBC这样评价莎拉波娃的退役。从天才少女横空出世到首登世界第一、从禁药风波到解禁复出…..无论是否是莎拉波娃的粉丝,你都无法否认她在网坛的重要地位。

天才少女横空出世

由于姣好的面容和优秀的技术,莎拉波娃很早就受到多方关注,但真正拉开她巨星生涯大幕的是2004年温网。年仅17岁、以13号种子出战的她一路战胜日本选手杉山爱、前冠军达文波特,杀入首个大满贯决赛。决赛中面对卫冕冠军小威,莎拉波娃两盘战胜对手,捧起个人首座大满贯冠军,也成为温网女单历史上第三年轻的冠军,仅次于洛蒂·多德和辛吉斯,并首次排名跻身世界前十。那一年她还在年终总决赛中再次战胜小威,取得与小威22次交手中仅有的两场胜利。2005年美网前一周,莎娃首登世界第一。

伤病成过不去的坎

伤病,一直是莎娃整个职业生涯都绕不去的话题。2006、2007年,她分别受到脚伤和肩伤困扰,错过了红土赛季大部分的比赛。而伤病的负面影响在2008年达到了顶峰,这一年她饱受肩伤困扰,在罗杰斯杯第三轮退赛,错过了奥运会、美网、年终总决赛等重要赛事。10月在保守治疗失败后莎娃接受手术,并以第9名——2003年以来的最低排名结束了这个赛季。

然而手术之后,莎娃的发球几乎再也没有回到之前的水准,回归赛场后的2009到2010年参加的7项大满贯中,她只有一次打入1/4决赛,其余都被挡在第四轮之外。

完成“全满贯”伟业

2011年莎娃的状态才逐渐起色。在2011年法网到2012年澳网的四项大满贯中,她两次打入决赛,一次入围半决赛,而2012年的法网冠军对俄罗斯人来说意义非凡,曾调侃自己是“冰上母牛”的她在罗兰·加洛斯击败科维托娃、埃拉尼等人,获得个人首座红土大满贯冠军,成为第十位完成“全满贯”伟业的女选手。这一年的伦敦奥运会,莎娃还在开幕式担任俄罗斯队旗手一职。两年后,她再获法网冠军。

禁药风波、复出后的最后荣耀

2016年3月,莎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没有通过澳网药检,6月ITF对莎娃下达禁赛处罚。

2017年4月莎娃解禁复出。4月26日她在曾经三夺冠军的斯图加特站首战击败文奇取得复出首胜。当年美网首轮对阵二号种子哈勒普,在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中,莎娃三盘击退对手,取得时隔三年在法拉盛的首场胜利并一举打入第四轮。天津站,莎娃未失一盘登顶,尤其是决赛中,莎娃的顽强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在首盘1比4落后、次盘1比5落后的情况下,俄罗斯人战胜实力新星萨巴伦卡,收获自2015年以来的首个冠军,这也成为莎娃复出后获得的唯一的一座冠军。

2018年莎娃的排名曾一度高居21位,2019年深圳公开赛,莎娃首轮击败巴辛斯基成就个人职业生涯第800胜,赛场上的点点滴滴仿佛让人看到了俄罗斯人重回巅峰的可能,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受到伤病困扰,禁赛复出后莎娃几乎没有再拥有一个完整的赛季,退赛也常常在不经意间到来。

2020年,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定格在了墨尔本:首轮负于维基奇。以373位的世界排名,俄罗斯人就此结束自己的网球生涯。

文/尼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