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波娃职业生涯谢幕 俄罗斯女网难觅“接班人”

丘克02-27 1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丘克

莎拉波娃宣布退役,女子网坛送别一位“话题担当”,俄罗斯“红粉军团”的旗帜人物就此成为历史。五座大满贯冠军、21周排名世界第一,奥运会单打银牌,联合会杯冠军,19年的职业生涯,她赢得职业网球员能赢得的一切,也为俄罗斯女网留下宝贵财富。

伤病不断侵袭下,莎拉波娃退役前排名已下跌至373位,无法入围俄罗斯Top 20的她基本角逐东京无望。但即便如此,前世界第一仍是俄罗斯女网不可替代的“名片”,无论从战绩和生涯成就来看,后来者实现反超都挑战重重。从俄罗斯女网当下格局来看,短期内难以涌现莎娃“接班人”。

排名26位的亚历山德洛娃是俄罗斯现任一姐,26岁的她凭借巡回赛的高光冲入Top 30,本赛季在深圳捧杯,在圣彼得堡打进半决赛。但在顶级赛以上的赛事中,亚历山德洛娃无法刷出“存在感”,最好的大满贯战绩也不过是两次32强,可以遇见的是,实力并不出众的她难以成为新“红粉军团”领军者。

28岁的帕芙柳琴科娃从“出道”伊始就被寄予厚望,但心理素质欠佳的她总是在希望与失望中“任性行走”,六次冲击大满贯单打4强全部失败。年初的澳网,帕芙柳琴科娃连克卡·普利斯科娃和科贝尔两位夺冠热门跻身8强,随后的中东赛事她起伏依旧。职业生涯最高排名从未突破Top 10,不得不说,帕芙柳琴科娃距离顶尖集团仍有不小差距。

最接近扛起俄罗斯女网旗帜的卡萨金娜曾在18赛季冲入Top 10,但自那之后她的表现便“断崖式”下跌,“俄罗斯长城”风采不再,巡回赛难求一胜。近四次大满贯参赛她三次首轮出局,以这样令人大跌眼镜的表现来看,即便“自救”成功也无法向莎娃职业生涯前期的稳定性看齐。

作为网球大国,俄罗斯仍涌现了诸如布林科娃、波塔波娃之类的后起之秀,但令人遗憾的是,从硬实力和比赛气质来看,她们都缺乏脱颖而出的综合素质。短时间来看,后继无人的俄罗斯女网要经历不再风光的考验,至于何时会涌现下一位莎娃式的代表人物,答案仍需在等待中寻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