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波娃退役小威亦不远 网坛从此再无“莎威决”

刘七七02-27 14: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刘七七

昨日,五届大满贯冠军莎拉波娃通过美媒宣布退役的消息引起了网坛震动。不少与她同时代的选手在听闻这一消息后,都为她的决定送上祝福,同时也高度赞扬了俄罗斯人在网球场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回顾莎拉波娃的职业生涯,总有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即她的“宿敌”、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莎娃和小威之间的对战从不缺少关注,两位女子网坛成就最高、话题度最足的球员,每次相遇总能成为焦点。在贯穿15年的22次“莎威决”中,莎拉波娃遗憾地输掉了大部分的比赛,甚至总共只赢了7盘。

而莎拉波娃仅有的两次胜利,都发生在职业生涯早期。2004年是莎拉波娃职业生涯最为闪耀的一年,17岁的她在温网决赛力克小威夺得首个大满贯冠军,之后在年终总决赛再次战胜对手夺冠。这两场胜利为莎拉波娃带来了无数荣誉和关注,也成了女子网坛黄金时代永久的记忆。

此后两人又在大满贯、奥运会、年终总决赛的决赛上多次相遇,但莎拉波娃始终没有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却也一直不曾放弃求胜的希望。直到2018年法网,小威产后复出不久,而莎拉波娃状态上佳,正是终结这波时间跨度长达13年的连败的最好时机。然而小威却因为胸肌拉伤而不得不提前退赛,没有给莎娃“复仇”的机会。此后两人又在去年的美网首轮交手过一次,但因肩伤复发等各种因素导致的状态下滑,莎拉波娃没能给对手带来太多挑战,被小威两个6比1横扫出局。这场比赛成为了她和小威在职业赛场上的“绝唱”。

当我们谈到莎娃和小威的竞争,不仅是因为两位球员本身强大的实力和独特的个人风格,同时也因为她们所代表着女子网坛与众不同的精神和魅力。如今32岁的莎拉波娃选择离开了职业赛场,已经无缘再改写她与小威这段“相爱相杀”的交手历史,而已经38岁的小威应该也不会坚持太久。毕竟缺少了每次总能激发她最大求胜欲望的莎娃,小威现在也难以找回那种独孤求败的感觉,很可能距离她离开职业赛场的时机比我们所想的更加接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