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不擅打关键球?一人萎靡成最大毒瘤

王明琛02-27 13: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天,热火在主场给森林狼送上大礼,令后者终结了五连败,戈兰·德拉季奇要为输球负上一些责任。

本赛季至今,德拉季奇在比赛关键时刻的疲软,令热火倍感头痛,今天的比赛也不例外。比赛前三节,他6投5中拿到13分,表现非常高效。但在第四节,他仅靠罚球拿到3分。在比赛还剩5分51秒时,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把德拉季奇换下场,最多时热火曾领先森林狼12分。但此后,森林狼绝地反扑,在还剩2分21秒时,将分差缩小到四分。关键时刻,德拉季奇再次被换上场,但在他留在场上的近两分时间内,不仅眼睁睁地看着森林狼将比分追平,关键两分投篮也不中,错失胜利良机。而在上场比赛中,德拉季奇在第四节和加时赛中更是6投仅1中,还吃到了两次个人犯规和一次技犯。

刚刚过去的休赛期,德拉季奇备受交易流言困扰。独行侠想要参与吉米·巴特勒的交易,但对德拉季奇这个筹码并不感冒,因为他们在与灰熊的交易中得到德朗·赖特后,已经在控卫上做出了合适的补强。最终,独行侠退出了交易,这意味着德拉季奇在合同年继续留在了南海滩。此外,33岁的德拉季奇面临的另一挑战是被降格为替补。事实上,自从2017-18赛季首次入选全明星赛以来,他在83场比赛中只打了23场首发,本赛季更是只有一次出现在先发阵容中,那还是因为吉米·巴特勒生病缺阵。

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德拉季奇面对这些挑战表现得相当不错,尤其是三分射术,有了一定的提升。他在场均28.2分钟的上场时间内,可以得到16.2分和4.9次助攻,有11场比赛打出20+,保持了44.4%的三分命中率(81投36中)。当他单场至少投进三记三分球时,热火的战绩为13胜4负。1月6日对开拓者,德拉季奇在比赛剩下6分26秒时,投进了第七记三分球。虽然这些数据很不错,却无法掩盖他在比赛关键时刻表现低迷的事实。

数据显示,德拉季奇关键时刻的上场时间目前达到69分钟,位居全队第四,但投篮只有21中4,三分球更是11投全失,场上正负值(-31)也在全队排名垫底。尽管这些数据已经非常糟糕,但他在防守端的问题更大。

虽然德拉季奇在职业生涯中从来都不是防守尖兵,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和脚步移动的迟缓,他在防守端越来越多地成为对手的攻击目标。热火近期的防守效率值呈现出断崖式下跌的趋势,去年11月的时候,热火的防守效率值为105.0;在进入二月以来的11场比赛中,防守效率值掉到112.8(NBA第20),而在过去九场比赛中,热火仅取得2胜7负的战绩,防守效率值更是只有114.2(NBA第22)。

不能简单把责任都推卸到德拉季奇一人身上,但在全队至少出战40场比赛的九名球员中,他的防守效率值(109.6)仅仅略好于小德里克·琼斯的109.7,但这点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此外,在德拉季奇下场休息时,热火每百回合要少丢3.8分。

这并不是说德拉季奇在比赛末段完全无用。事实上,本赛季至今他在第四节总共得到的213分,是全队最多的,比排名第二的巴姆·阿德巴约要高出15分,投篮和三分命中率也分别达到44.7%和40.3%。然而,第四节得分和关键时刻得分肯定是有区别的,关键时刻是指比赛最后五分钟,双方分差不超过五分。

考虑到他差劲的投篮和防守,也许热火以后就不该在关键时刻再次起用德拉季奇了。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