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娃退役标志时代的终结 俄罗斯红粉军团正式落幕

弈桑02-27 19:2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莎拉波娃突然宣布退役,引发了人们无尽的感慨和回忆,作为女子网坛过去十五年里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她的名字代表的意义早已超越了自己,而是女子网坛黄金时代整体的印记,更重要的是,作为曾经叱咤风云的俄罗斯红粉军团的领军人物,她的离开更是宣告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所谓“俄罗斯红粉军团”,通常特指80后这一代俄罗斯女球员。2004年法网,米斯金娜和德门蒂耶娃会师决赛,拉开了俄罗斯红粉席卷网坛的序幕。米斯金娜、莎拉波娃和库兹涅佐娃,那一年里,俄罗斯一口气诞生了三个大满贯冠军,而德门蒂耶娃在法网和美网两次打入决赛,也让这两个大满贯决赛变成了俄罗斯内战。

从那一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姑娘开始迈入顶尖行列,在女子网坛刮起了名副其实的俄罗斯风暴。莎拉波娃和萨芬娜先后登顶世界第一,萨芬娜和兹沃娜列娃也多次打入大满贯决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德门蒂耶娃、萨芬娜和兹沃娜列娃包揽金银铜三枚奖牌,三面俄罗斯国旗同时在北京上空升起,也成为俄罗斯女网迈向巅峰的象征。

2009年法网决赛,库兹涅佐娃和萨芬娜再次上演俄罗斯内战,库兹涅佐娃拿到了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另外,这在前后的几年间,俄罗斯还诞生了像佩特洛娃、查克维塔泽和基里连科等一大批有实力的顶尖和一流高手,让俄罗斯女网的厚度在整个女子网坛都是首屈一指。

不过,随着米斯金娜、德门蒂耶娃、萨芬娜和兹沃娜列娃的先后淡出,库兹涅佐娃的状态也大不如前,事实上从2012年之后,俄罗斯红粉也就只剩下最年轻的莎娃一人独撑门面。还好她担起了这个重任,在2012年法网完成全满贯伟业,2014年法网又拿到第五座大满贯。也因为莎娃的光芒太过耀眼,让人暂时忘却了俄罗斯红粉青黄不接的危机。

然而那次法网夺冠,也成为莎娃职业生涯盛极而衰的开始,2016年初的禁药事件更是如同晴天霹雳,让整个俄罗斯红粉来到了土崩瓦解的危机边缘。而她在2017年的复出,更像是为拯救自己也拯救俄罗斯红粉所做的最后一搏。然而最终这一切努力还是无功而返,她的一纸退役声明,宣告了风光一时的俄罗斯红粉军团彻底寿终正寝。

在本周的多哈超五赛上,我们惊讶地发现了两届大满贯亚军兹沃娜列娃,以及在莎娃最困难的时期,依然坚持为她发声的库兹涅佐娃,前者在退役多年后选择回来再搏一次,后者则是因为伤病一直打打停停,但对于这两位35岁左右的老将而言,她们恐怕再也无法让重回顶尖的奇迹发生,当“主心骨”莎拉波娃先一步离开,让她们的苦苦支撑更显凄凉。

红粉军团的凋零,可能意味着俄罗斯女网将陷入一轮长久的低迷,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帕芙柳琴科娃和卡萨金娜,看起来也是难成大器。不知道下一轮红粉竞相绽放,我们还要等上多少年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