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疫情日记③:口罩和消毒液就这样解决了?

王勤伯02-28 13: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一)

保加利亚卢多戈雷茨欧联杯1/16决赛来米兰打客场,球员一路都戴着口罩,甚至在进入球场的时候也戴着,只有出场比赛没有戴。

空场比赛将是本周末意甲联赛的普遍景象。昨天发表在体坛加app的文章,我曾谈到周日的意大利国家德比仍有希望正常举行,售票也没有停止。

但在周四晚些时候,意甲联盟公布了决定,本周末北方的意甲主场全部闭门比赛,包括乌迪内斯vs佛罗伦萨、AC米兰vs热那亚、帕尔马vs斯帕尔、萨索洛vs布雷西亚、尤文图斯vs国际米兰。

这个决定比较合乎逻辑。

想想看,巴伦西亚一位随队记者来米兰采访亚特兰大和巴伦西亚的欧冠比赛,回去就被查出阳性,球迷里也有病例,这说明病毒其实已经在米兰城流传一段时间了,尽管目前没有冒出那么多病例,但谨慎对待总不是坏事。

(二)

有很多朋友很关心地打听,我家里有没有囤物资,例如口罩、消毒液之类的。

坦白地说,家里原来买过10个口罩,2周前陪小孩去儿童医院的时候用过,其他时候都没用上,可能还剩下五六个。

现在我所在的托斯卡纳大区确诊人数仍然是2例,今天或许会增加到4例或5例,没有疫情爆点出现。

关于防疫问题,意大利无论是卫生部发放的10点告示,还是各路医学专家、病毒学家出来说话,全都把“勤洗手”放在第一位。

我也觉得这个问题至关重要。意大利是全世界最长寿的国家之一,而且很少听说爆发大规模的消化道传染病,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举例说,你去付水单费,笑容可掬的邮电局大妈营业员一边和你唠家常,一边用手指蘸口水数钱,然后又用蘸过自己口水的手把打印好的单子递给你,这是很常见的事情。

那么口罩呢?

意大利的医学专家和病毒学家一致告诉民众,戴口罩只对病人和医护人员有意义,对于普通人没有意义,所以,抢购口罩是没有价值的。

不过这些呼吁还是无法阻止口罩被买光,同时被买光的还有消毒液。专家说了普通人不需要口罩,那么没有消毒液怎么办呢?

米兰的不止一家药店每天自制消毒液,然后让顾客自己带瓶子来,免费提供。同时网络上也有专家讲解如何自制消毒液。

所以,这两个紧缺似乎显得不是那么紧要。与此同时,意大利警方也展开了对网络投机商的打击。

在我看来,由于海外华侨很了解国内的疫情,为家人多囤点物资不是什么问题,只要不是处于倒卖发灾难财的目的就行。但我自己的选择,还是比较相信意大利专家们的说法,囤积物资的行动就不参与了。

那么你可能会问,如果我突然发病需要去医院,一时间找不到口罩到底该怎么办?

就我的了解,佛罗伦萨在近期防疫升级之后,医院急诊门口有一个专门的口罩发放点,确保每个进入急诊的人都戴着口罩。

同时,如果是发热问题,那么就不应该去急诊,而是打电话给家庭医生,或者意大利各级政府设立的热线。如果家庭医生认为有必要,会叫来专门的救护车把患者从家里直接接走,不用去急诊。如果患者没有口罩,救护人员当然也会给他。

(三)

意大利总理周四在那不勒斯参加意法峰会以后调侃了极右“联盟党”的政客,“之前让我赶紧关的那些人,要求把申根也关闭了,现在又要求我赶紧全面开放。”

这个调侃何来?

原因是意大利人在开始看低新冠病毒的杀伤力。

确诊人数在增加,到227日已经突破600例,但与此同时,也有超过40个病人宣布痊愈,不止一个痊愈者表示,症状也就是普通流感,来自武汉的中国老夫妻出院了, 1号病人病情早已稳定,斯帕兰扎尼医院宣布瑞德西韦有疗效。病死的基本都是75岁以上、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

所以,227日,卫生部长斯佩兰扎面带喜色地表示,这个病毒造成的重症比例并不高,意大利的防疫工作得到了欧盟的肯定,同时也得到了欧盟疾控部门的建议,将工作重点集中在有症状感染者。

这里可以看到,欧盟更倾向的是类似新加坡的防控模式,尽可能不要让防疫影响到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意大利北方要求结束各种禁令的呼声也非常多。例如米兰市长萨拉就要求政府尽快同意重新开放博物馆,

如何在控制疫情和确保社会经济秩序之间找到平衡,对于孔特是个挑战,这涉及到一个很微妙的计算问题,如果答卷交好了,对于孔特的政敌萨尔维尼和伦齐会是重要的打击,如果出现大的危机,无论是防疫危机还是社会经济危机,萨尔维尼和伦齐都会乘虚而入。

平衡的要点在哪里?

(四)

上次说到意大利隆巴底大区的科多尼奥镇成为疫情最大爆点,和接受1号病人的医院成为传染源有关。最近两天意大利媒体的各种复盘和调查也展开了。

科多尼奥医院的医生承认,由于对这个疾病缺少了解,所以首先是错过了第一时间测试核酸,直到患者出现了呼吸系统症状,在妻子陪同之下再次来到医院急诊,妻子帮他回忆起,患者曾经和中国回来的一位经理人吃过饭,医院才意识到可能和新冠病毒有关,给他做了试纸。

第二个失误,也是最重要的失误,是在怀疑1号病人患了新冠肺炎以后,医院没有采取应急措施:立即暂停门诊,对患者出入过的空间消毒,对医护人员进行接触史盘查——这些工作晚了足足36个小时才展开,这是科多尼奥医院成为疫情爆点的重要原因。

那么,如果意大利各地的医院能够汲取科多尼奥的教训,是否有希望避免新的爆点出现,未来的案例将只是零星个案?

这样说还太早,因为人类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实在太少了,尤其是它的传播能力。目前在疫情重灾区,已有至少2家医院出现了住院床位不够的问题,一些需要急救的病人被转运到更大的医院。同时,米兰圣拉斐尔医院的一位麻醉师感染发病被确诊,他的十几位同事被立即隔离。

这种情况如果蔓延下去,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意大利公共卫生系统瘫痪:医院没有病床、医护人员大面积隔离,谁来给病人看病治病?

所以,关键的关键在于:如果各行各业重新开放,各种大型活动照常举行,意大利能否确保不再出现新的疫情爆点,能否确保不在大城市出现巨型聚众感染?

这似乎很难吧。新冠真的是可防可控的,但这不等于它不必防控。到底开放到什么程度可以维持疫情可防可控,这需要精准的计算能力,也需要一点点运气。

(五)

上一篇讲到意大利被封城的小镇,其实是可以逃出来的。目前一共查到逃出来7个人,有一些也就是跑去附近没封锁的地方投奔亲戚,最远的一个跑到了佛罗伦萨,不到300公里。他原本希望到佛罗伦萨投奔一个好友,没想到刚到就被查到,立即把他送回了疫区。

这里可能会有人问,不是说意大利法律规定,违反封锁禁令面临3个月监禁吗? 为什么不把他马上抓起来。

这里我们需要搞明白,抓人、扣押和坐牢并不是同一件事情,而且法律保证任何嫌犯都有为自己辩护的机会。所以他面临的法律处分是之后的事情,现在他的第一身份是疫区居民,警方也不可能掏钱在佛罗伦萨开个旅馆房间让他封闭隔离,最好的办法还是让他回到自己家里。

上次聊到意大利人防火防盗防试纸,在意大利还有一种诈骗,就是把一些营养保健品包装成“防治新冠药物”,在网络上兜售。

图中是网上找到的红景天胶囊。它被直接包装成为“抗新冠药物”,加上邮费,几乎达到40欧元一瓶。红景天在中医入药,在俄罗斯和斯堪的纳维亚民间也被视作可以治疗焦虑、抑郁、疲劳、头痛等问题,一个特点是副作用小——吃了没害,用于大多数轻症治愈者,确实可以让他们相信自己是被红景天胶囊治好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