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沃库森双杀波尔图+6连胜,哈弗茨队长还想要更多

足球隽言02-28 17: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主场赢2比1危险?那就在客场进他3个!一周前均在欧联杯1/16决赛首回合以2比1获胜的勒沃库森与沃尔夫斯堡,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次回合收获比主场更大的胜利——勒沃库森3比1完胜波尔图,在欧战淘汰赛中22次首回合获胜、20次顺利晋级;沃尔夫斯堡也没有浪费抽到的上上签,以3比0大胜瑞典球队马尔默,并创造了连续9个欧战客场不败的德国俱乐部纪录。至此,德甲球队在本赛季欧战淘汰赛8战8胜!(法兰克福做客萨尔茨堡的比赛因飓风预警推迟一天。)

福兰德报销,阿拉里奥顶上

3支参加欧联杯淘汰赛的德甲球队当中,勒沃库森签运最差,毕竟波尔图是两届欧冠与两届联盟杯(欧联杯)得主。何况,博斯的球队上赛季在欧联杯淘汰赛一出来就被俄超球队克拉斯诺达尔爆冷淘汰(两回合战平1比1,客场进球处于劣势)。即便拥有首回合建立的2比1优势,对于勒沃库森的葡萄牙之行,德国人还是感到一丝担忧,其中一个原因在于福兰德赛季报销。

福兰德在对阵波尔图的首回合重伤,导致赛季报销。

首回合比赛结束前,福兰德遭波尔图队长马尔卡诺粗野拦截后左脚踝韧带连结撕裂,不得不接受手术,预计要伤停长达3个月,因此已经赶不上本赛季剩余的比赛。福兰德是勒沃库森的进攻核心,赛季至今无论是进球还是助攻都在队内领先。尽管损失难以弥补,但体育总经理沃勒尔表示:“其他俱乐部也有同样的问题。我们不应抱怨。至今我们在伤病问题上已经相对好运了。”

在沃勒尔看来,尽管福兰德的作用没有谁可以完全替代,但阿拉里奥在这种情况下值得信赖,“对他来说,这是很大的挑战。他如今的出场时间已经比以往多得多。我认为他可以做好。”这位27岁的阿根廷中锋没有让沃勒尔失望。对阵波尔图的两回合,他不仅很好地发挥了前场支点作用,而且两次首开纪录。更巧的是,他两次进球之后,都一度被裁判破坏了庆祝的心情。

首回合,阿拉里奥接德米尔巴伊的头球摆渡之后,在后点右脚凌空扫射入网,裁判第一时间示意进球成立。不过就在波尔图球员准备在中圈开球的时候,主裁判文契奇得到VAR通知,改判越位,让阿拉里奥以为空欢喜一场。让人诧异的是,过了半分钟,文契奇再次得到VAR提示,又作出了改判,重新认定进球有效!

第二回合则是VAR帮了大忙。阿拉里奥接哈弗茨斜塞插入禁区左肋,面对出击的国家队队友马尔切辛冷静地右脚推入远角,助理裁判第一时间就举起了旗子。好在经过VAR核实,阿拉里奥并没有越位,这个开场仅10分钟的进球有效。

做客波尔图,又是阿拉里奥为勒沃库森首开纪录。

不光是第二回合的第1球,勒沃库森首回合的第2球也得感谢VAR。当时福兰德创造点球,哈弗茨第一次主罚低射右路被马尔切辛扑住。VAR迅速发现马尔切辛双脚提前离开了球门线,文契奇改判点球重罚,哈弗茨才二次操刀命中。队长拉尔斯·本德在第一回合赛后表示:“VAR破坏了大家的情绪。为什么他会在第一个进球后介入也是奇怪。首先他改判了,接着又吹了回来。好在今天的判罚都有利于我们。”

哈弗茨的队长宣言

当然,勒沃库森两回合都完胜波尔图并非全靠VAR,哈弗茨在第二回合证明了自己不用靠VAR也可以充当胜负手。上半场助攻阿拉里奥之后,他又在下半场开始后仅5分钟,帮助中场德米尔巴伊斩获去夏从霍芬海姆加盟以来的第一球。到了第58分钟,哈弗茨在阿拉里奥和穆萨·迪亚比的帮助下,将比分改写为3比0,早早杀死了悬念。这是哈弗茨职业生涯第2次单场直接参与3球,上一次是2017年10月客场5比1大胜门兴格拉德巴赫的联赛中上演助攻帽子戏法。

哈弗茨轻松打进空门,将比分改写为3比0。

经历状态低迷的前半程,哈弗茨在冬歇期之后状态持续回暖。今年以来,他已在9场正式比赛中斩获5个进球,外加4次助攻。在勒沃库森近期主打的343阵型里,这位身材高大的中前场多面手纸面上是右边锋,但实际上是右内锋或所谓的“边前腰”,主要会在右肋部和中路活动,以发挥其传威胁球和后插上射门的威力,右边路则会让给担任右翼卫的拉尔斯·本德、魏泽或者贝拉拉比等人。如果打4231,哈弗茨就是名正言顺的“10号”。

不仅逐渐调整回上赛季后半程的巅峰状态,哈弗茨还开始享受到领袖待遇。2月5日主场对斯图加特的德国杯1/8决赛,由于正副队长拉尔斯·本德和福兰德双双轮休,年仅20岁的哈弗茨第一次戴上队长袖标。上周日主场2比0战胜奥格斯堡的联赛,拉尔斯·本德再度轮休,福兰德伤缺,哈弗茨又一次担任场上队长。与波尔图的第二回合,拉尔斯·本德中场休息时因臀部有伤被换下,袖标又回到了哈弗茨手臂上。

戴上队长袖标的哈弗茨2传1射,成为勒沃库森晋级头号功臣。

在福兰德赛季报销的情况下,哈弗茨今后两三个月内肯定会更多地担任场上队长职务,而他当然也要用更多的关键进球与助攻,来匹配这个特殊身份。淘汰波尔图之后,哈弗茨的发言颇具队长风范,“我们打进16强很美妙,但这还不够,我们还想要更多。因此我们不能满意太久,而要把注意力放在星期天,争取从莱比锡拿走积分。”

博斯提醒:领先后别松

德国媒体担心,福兰德的重伤会导致勒沃库森最终输掉欧冠席位的竞争。但完胜波尔图之后,勒沃库森已豪取正式比赛6连胜(除了双杀波尔图,还在联赛中击败了多特蒙德),这是博斯任内的最佳纪录,而且最近10场比赛赢下9场。博斯表示:“今天我们证明了可以在缺少福兰德、阿朗吉斯,以及在下半场缺少拉尔斯·本德的情况下,踢出非常好的场面。如果我们在16强还能踢出对波尔图这两场比赛的水平,那么在欧联杯仍将大有可为。”

面对勒沃库森的传控+防反,波尔图毫无办法,始终打不出自己的节奏,两回合都是战术性完败。于是,葡超豪门只能在拼抢中发泄自己的郁闷。首回合,波尔图就吃了5张黄牌——包括马尔卡诺撞伤福兰德吃到的那张。次回合更加过份,他们黄牌比射门还多(7比5!),而且替补出场的巴西前锋蒂基尼奥·苏亚雷斯还因故意肘击若纳唐·塔,而在第85分钟被直接红牌罚下。

博斯可以带领勒沃库森在欧联杯走多远?

面对踢法如此粗野的波尔图,勒沃库森表现得如同太极高手,无论是比赛节奏还是心态,一直保持得相当平稳。但曾在2016/17赛季率领阿贾克斯打进欧联杯决赛的博斯还是指出了球队的不足之处,“我唯一不满意的地方是,我们有时候表现得有些粗心大意。”在3比0领先之后,勒沃库森就有所松懈,这才让马雷加在第65分钟扳回一城。类似的情况,首回合以及上周日对奥格斯堡的联赛都出现过,勒沃库森在2比0领先后明显掉以轻心,确实值得警惕。

哈弗茨也很明白博斯的要求,“这些胜利给了我们信心,我们的势头很好。但重要的是不要自满,而要保持下去。顶尖球队和顶尖球员不会仅仅满足于这样的比赛,而会想要赢得更多东西,继续加油,延续连胜势头。”勒沃库森在德甲排行榜上积分已经追平少赛1场、排名第4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上赛季,勒沃库森正是在最后一轮成功反超门兴,拿到了最后一张欧冠入场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