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剿曼城专题(7):上诉到底,推翻恶法

林良锋02-29 12: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城必须上诉,上诉到底。

这一点,在情人节收到罚单时就明确了。欧足联当天下午拍板,晚间官宣,预先通知了曼城。俱乐部高层立刻致电放假在外的瓜迪奥拉,通报灾情。全队回到俱乐部后,马上和管理层开会,讨论危局。行政总裁索里亚诺拍胸脯告诉全队:我们一定会上诉,也一定会打赢官司。“该担心的是欧足联,不是我们!”

曼城对欧足联重罚早有心理准备。早在2018年11月,调查曼城违规的首席代表,前比利时首相勒泰尔姆,向媒体泄露量刑意向时,曼城就知道这一天会来。从那一天起,曼城积极蒐集欧足联采用非法所得邮件审案的证据。这一步很重要。西方司法制度讲究程序正义,欧足联启动调查和审案,使用未经合法程序获得的证据,审案也不合法。14个月前,曼城回应:这是一个错漏百出的司法程序,我们会和你们计较到底。罚单掷过来,曼城根本不考虑认罪伏法,而是选择“坦白从严,抗拒(也许)更从严”的路。

两年刑期并不过分。之前加拉塔萨雷和米兰都是这个价。米兰找了一家英国律师行,宝号“北脊”,上诉将刑期减半,本赛季“脱欧”。在曼城,停一年和停两年是一回事。曼城在意的不是钱,那3000万欧元罚锾,酋长眉头都不会皱一下。逐出欧战造成的经济损失——转播分成、奖金、门票和商业收益,预计在2亿欧元以上,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曼城亏损最狠时,赤字高达1.97亿英镑。钱能解决的,都不是问题。曼城不能忍的是禁赛——俱乐部的招牌蒙羞,瓜迪奥拉和部分主力各奔前程,阵容更新换代就此凝固。

禁赛有如釜底抽薪,会让曼城立刻瘫痪。砸了几十亿英镑才有今天,焉能说认就认?两年禁赛,其实要比14个月前,勒泰尔姆向媒体泄漏审案的预期量刑要重。曼城拒不合作,用大状们的行话说,就是“你拿我们当傻瓜?”,激怒了欧足联。

德国《明镜周刊》做了四篇专稿,报道曼城财务违规,从黑客处获得的电子邮件显示:曼城从上到下拿欧足联的调查不当回事。走账的项目取名“长弓”,你能体会曼城和欧足联对抗到底的决心。“长弓”是英法战争中,英军弓箭手使用的独门兵器。英国人独特的不文手势是伸出食指和中指,也是延续弓箭手当年阵前耻笑敌军的传统。

勒泰尔姆(上图)并不是第一批调查曼城违规的人,之前领衔调查的也是一位比利时前首相,因病离世。曼城的律师得悉,竟在邮件中欣喜:“倒了一个,还有六个!”拿死人不当回事,在曼城也是有先例的。索里亚诺的前任库克,在电子邮件中取笑曼城球员奥诺哈的母亲得癌症被曝光,曼城不得已炒了库克。即使没有这个丑闻,库克也干不长。他请不来卡卡,必然撬不动瓜迪奥拉。

管中窥豹,曼城的画风,在现今的政治光谱中属于极右。从因凡蒂诺和稀泥的姿态,曼城吃准欧足联没有持久讼战的胆子。现在被查的违规,都是在和因凡蒂诺讨价还价的同时进行的。和欧足联谈判,曼城派出八位菁英大状,欧足联只有两人,都是小角色。

曼城何以这么横?

窃取邮件导致程序违法只是其中一个理由,且不是最重要的理由。最重要的是啥?财务公平竞赛法案和欧盟的法律框架有抵触。简言之,这个玩法和欧盟的反垄断精神相悖。欧足联在博斯曼裁决时犯的错,曼城也犯了。他们没跟上老炮的节奏,傲慢地觉得:谁家不做假账?不就是走个程序嘛。

真要打官司,曼城会遇到这个致命的障碍。既然当时认同欧足联的财务审查政策,为什么不遵守?曼城也许意识到当时没有挑战财务审查,非常幼稚。事已至此,他们顾不得那么多了。和欧足联打官司,不仅是要在此事翻案,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必须废除这个碍手碍脚的制度,没有制度上羁绊,想怎么花钱不是更称心吗?

曼城从瑞士体育仲裁法庭起步上诉。仲裁庭不能翻案,就上诉瑞士联邦最高法院。这一步已经超出国际足联允许的上诉上限,圈内的事情变成民事诉讼。瑞士最高法院还不行,就找欧盟最高法院。曼城的另一个敌人是大巴黎。他们认定,欧足联没有一碗水端平,轻易放过了比自己还过分的卡塔尔人。大巴黎主席赫莱菲现在是欧足联执委之一。据说,流到德国媒体的那些邮件是卡塔尔人提供的。卡塔尔和阿联酋是敌对国家,前者两年前被邻国全面制裁,生活必需品要从海峡对面的伊朗进口,暗害曼城又带有政治色彩。

放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曼城挑战欧足联,又和英国不满欧盟凌驾于自身主权之上,选择脱欧有一定交集。欧盟是德法为龙头的邦联,形式上又比南北战争时期美国南方诸州更紧密。德法代表欧盟,英国不仅丧失司法独立,还在多边事务中失去发言权。欧足联代表老炮的利益,财务审查制度,是普拉蒂尼在西、意、德豪门授意下推出,旨在打击英格兰俱乐部的欧战野心。制裁曼城的消息传来,特瓦斯就差跳到桌上起舞了。普拉蒂尼上任之初,英国媒体很担心他的反英立场。他多年来推行的各项政策,核心都是遏制英超。

切费林很委屈。他并不想惹曼城。无奈德国媒体将这个烫手的山芋塞到他手里,逼他代老炮出面,惩罚曼城。索里亚诺知道,想曼城完蛋的不只是萨其马,还有利物浦、曼联和阿森纳。英超也有处罚曼城的理由,但按兵不动,等待仲裁结果。上诉可能让曼城禁赛缓刑,这取决于仲裁法庭的审案效率。现在距离赛季结束还有三个月,打完时如果裁决有结果,英超让谁去打欧冠也有个交代。曼城上诉是自救,更深一层,是搞出第二个博斯曼,推翻财政公平竞赛。

这才是大戏中,最精彩的桥段。

(连载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