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3个赛点惊险过关 德约同时收割两个“17连胜”

弈桑02-29 10: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前三轮取得了摧枯拉朽般的胜利,成功保住世界第一之后,德约科维奇在迪拜半决赛对阵孟菲尔斯时,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麻烦,不过最终他还是化险为夷,挽救三个赛点后惊险过关,再次向世人展示出了自己的大心脏。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保住第一后松了一口气,德约在这场比赛第一盘中确实感觉有些散漫,反倒是近来状态颇佳、已经取得12连胜的孟菲尔斯显得生龙活虎。在和对手的比拼中,德约似乎总是慢半拍,就连他放出的小球也总是能被对手追到。相比于前几场比赛高达80%左右的一发得分率,今天比赛的第一盘,德约此项数据断崖般地掉到了56%,发球局更是两次被破。

来到第二盘,德约的精神状态比第一盘提升了不少,这主要体现在他在进攻方面做得好了很多,相持中也可以打出熟悉的线路组合。不过,孟菲尔斯的手感也并没有冷掉,甚至在几次超过20拍以上的回合中,他都是那个笑到最后的一方。整体来说,在这一盘的常规时间中,德约虽然提升了状态,但他在底线相持中并没有占到太多便宜,而且还在对手的发球局中,还先后浪费了多达五个盘点!

比赛的转折点发生在第二盘的抢七,孟菲尔斯一度取得了6比3的领先,率先拿到了连续三个赛末点。而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德约的大心脏再次爆发出了威力,也向世人展示出了自己为什么是17个大满贯得主,他竟然连续化解了全部三个赛点,尽管之后又浪费了两个盘点,但最终还是在第八个上成功兑现,赢得了这一盘心理、体能和战术的拉锯战。

浪费了太多机会的孟菲尔斯,在第三盘完全失去了斗志,而且他的体能也已经在第二盘被耗光,于是德约彻底接管了比赛。这一盘里,德约的一发得分率,从前两盘的50左右猛增到惊人的100%,全部三个发球局只丢了一分!相比之下,孟菲尔斯的二发在“第一接发高手”德约面前变得不堪一击,六个二发一分未拿。

这场比赛是在和德约的17次交手中,孟菲尔斯距离胜利最近的一次,但看起来却依然那么遥远——就像0次大满贯决赛和17个大满贯冠军那样遥远,而17胜0负也是男子网坛最悬殊的交手记录。不过赛后德约还是盛赞了对手的表现,他说:“如果他一直这样打下去,今年将会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 这场比赛之后,德约本赛季连胜纪录扩大到17场,如果算上去年的戴维斯杯,这个数据更是来到了20场,这也是他生涯第7次取得20场以上的连胜。

决赛中,德约的对手将是西西帕斯,和去年一样,希腊人连续在马赛和迪拜打入决赛,去年他在迪拜输给了费德勒,成就了后者的100冠,那么今年呢?“他已经连赢了八场,这两周几乎天天在比赛,这确实让人刮目相看,”德约说到,“希望我可以尽快恢复,从而拿出最佳状态来,不能再像今天这样开局慢热了,我希望自己能夺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