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孙杨翻案失败 中国游泳或将提前重返“黑铁时代”

张宾02-29 2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张宾

在孙杨成名之前的那几年,中国游泳曾经经历过最黑暗的一段时光。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中国水军仅获得一枚银牌,颜面尽失。

唯一的银牌是由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上获得的。但他在奥运会没有任何夺金的可能性,因为他的竞争对手是菲尔普斯,而200米蝶泳又是菲尔普斯最强的单项。

“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没有夺金点,也没有亮点。”时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从墨尔本回来后被封口了一段时间。再次面对媒体时,他说出了这样的“气话”。

其实,中国游泳队并非全无希望。焦刘洋和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上组成了双保险。私底下,焦刘洋是公认的最大夺金点。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也有不俗实力,只不过在墨尔本经历了滑铁卢而已。女子4×200米自由泳则有庞佳颖、杨雨等名将压阵,也有冲击金牌的机会。

那是一段黑暗的时光,但却是黎明前最后的黑暗。作为未来的新星,孙杨也已近开始冉冉升起。从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游泳队强势复苏。

十二年仿佛是一个轮回。在孙杨被CAS(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禁赛8年之后,中国游泳队的前景一片黯淡。理论上,孙杨还有机会通过上诉至瑞士联邦法庭翻案,但这种几率十分渺茫。

随着东京奥运会的迫近,留给孙杨的时间并不多了。他的上诉有可能受到疫情的影响而被延后。现在FINA(国际泳联)已经决定对孙杨执行禁赛处罚。如果他无法在奥运前翻案,即便在奥运后胜诉也已经没有太多实际意义。除非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延期,孙杨会获得一丝喘息之机。

东京奥运会,孙杨领衔的中国游泳队仍然有不俗的实力。他在男子4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都是最大热门。尤其是男子400米自由泳,在霍顿状态下滑之后,孙杨夺金十拿九稳。男子200米自由泳,他将面对竞争对手立陶宛名将拉普赛斯的挑战。但从冠军游泳系列赛深圳站和北京站比赛来看,孙杨获胜几率也不小。(他在深圳站仅输给了对手0.03秒,而北京站则以明显优势完成复仇。)

一旦孙杨无缘东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将失去最重要的两个夺金点。如今压力全部都来到了孙杨的同乡徐嘉余肩上。

过去四年,徐嘉余已经坐上了中国游泳队第二把交椅。里约奥运会,他是男子100米仰泳的银牌得主。此后的两届世锦赛,徐嘉余都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东京奥运会,他是男子100米仰泳的金牌最大热门。

然而,他在这个项目上并非没有对手。2019年,据FINA官网数据(未包含接力成绩),世界最好的四个成绩其中三个由徐嘉余保持。他在光州世锦赛上游出了当年世界第一(52秒17)的成绩。他的主要对手拉尔金的最好成绩52秒38,两人实力伯仲之间。

进入奥运年,徐嘉余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日本老将入江陵介有复苏的迹象,在年初的冠军游泳系列赛北京站中,徐嘉余与入江陵介都游出了52秒97的成绩并列冠军。这也是今年男子100米仰泳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

不过这个成绩并不具有太多参考性,众多高手还没有开始发力。何况,这个成绩距离徐嘉余个人最好成绩51.86相去甚远。但入江陵介毕竟主场作战,不容小觑。

别忘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里约奥运会金牌得主墨菲并未退役。此外,俄罗斯选手雷洛夫主项是200米仰泳,但100米仰泳也有一定实力。

光州世锦赛,叶诗文强势复苏,重回夺冠行列。但在女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这两个项目上,匈牙利“铁娘子”霍斯祖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在孙杨被禁赛的情况下,徐嘉余可能是中国游泳队唯一夺金点。心理素质并不十分出色的他能否扛起这杆大旗,则需要实战来检验。

中国游泳队更为难堪的是,在接力项目上缺少竞争力,曾经的优势项目女子4×200米接力出现了断档。随着宁泽涛的退役,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也失去了创造奇迹的可能。男女混合接力,中国游泳队同样存在短板。

等到东京奥运会之后,叶诗文、汪顺等名将都将面临退役。徐嘉余将接过大梁,但其实他今年也已经25岁,能否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依旧保持竞争力需要打上一个问号。年轻人当中,又有谁能够挺身而出,成为中国游泳队的脊梁呢?

随着孙杨被禁赛8年,中国游泳队面临重返黑铁时代的尴尬。而且这次可能比2007年时更黑暗,持续时间或将更长。一旦孙杨以猝不及防的方式结束运动生涯,他不仅带走一个属于中国游泳的黄金时代,也逼迫中国游泳提前进入偶像真空的阶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