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帕斯连续两年饮恨迪拜 发球&关键分表现低迷

艾迪03-01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ATP迪拜赛落下帷幕,连续两年在决赛中挑战巨头的西西帕斯再度饮恨,以3比6、4比6不敌德约科维奇,自马赛站以来的八连胜也宣告终结。

这是双方职业生涯第五次碰面,前四次交手中两人平分秋色。因此在外界看来,这无疑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决。比赛开始后的走势也的确如此,前七局中,两人各自保发,除了西西帕斯在第五局中逼出过一个破发点,其他时间都显得波澜不惊。面对这次危机,德约科维奇利用高质量的一发建立起优势,并在随后的回合中迫使西西帕斯回球下网。相比之下,西西帕斯本场比赛在发球环节并无过多建树。第八局中,其发球的摇摆让德约科维奇觅得良机,面对破发点,西西帕斯在并无明显优势的情况下强行上网,最终被德约完成反拍穿越,以3比5落后并在下一局中交出首盘胜利。

进入次盘,西西帕斯在底线对攻中依旧找不到太多办法。第五局中,由于正手连续失误,他再次被德约科维奇逼出破发点,面对危机,西西帕斯的回球格外保守,反而被德约科维奇率先上手,以一记高压兑现破发点。不甘就此缴械的他随即开始调整,利用切削和小球打乱对手节奏,瞬间在第六局实现回破。但这样的偷袭战术显然不会屡屡奏效,在底线持续失灵的情况下,发球也在压力之下出现摇摆。第九局中,他重蹈覆辙,又是盘末关键局,又是“正手频繁失误+破发点过于保守”。最终,西西帕斯两盘交出了比赛,职业生涯第三次负于德约科维奇。

究其败因,首先,本场比赛西西帕斯的发球表现格外低迷,两盘比赛二发得分率分别只有14%和30%。要知道,去年上海大师赛,西西帕斯正是靠着后两盘毫无破绽的发球方才翻盘。不仅如此,关键分上向来敢打敢拼的他,今晨也表现得格外反常,面对三个破发点毫无还手之力,还两次在盘末遭遇致命破发。

不过回顾过去两周,虽说没能在迪拜赛笑到最后,但相比于年初,西西帕斯的表现已经有了很大起色。赛后,他坦言自己还需要继续提升状态,并从本场比赛犯的错中有所反思,“相信自己,对我们热爱的这项运动,还需要更多的耐心和付出。”与此同时,他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屡败屡战,直到成功的那天。”两周后的“阳光双赛”,日渐回勇的他,能否再次掀起波澜?

文/艾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